央視曝光:羅平鋅電假整改真污染 上市11年更業績平平

  央視曝光!這家上市公司假整改真污染,上市11年更業績平平

  原創: 胡華雄

  18日晚間,央視財經《經濟半小時》欄目曝光了上市公司羅平鋅電(002114.SZ)屢次無視環保部督察,假整改真污染的情況。

  假整改真污染,這家上市公司被央視曝光

  《經濟半小時》的報道指出,6月21日,中央環保督察巡視“回頭看”以《曲靖市委市政府官僚主義上市公司環境污染觸目驚心》為題,嚴肅點名批評了雲南曲靖市委市政府環境污染整改不力的問題。兩天後,曲靖市環境保護局召開環境行政處罰案件審查委員會會議,決定對雲南羅平鋅電股份有限公司(下稱羅平鋅電)的環境違法行為做出責令整改、罰款53萬元的處罰決定。同時,曲靖市環境保護局還對於羅平鋅電下達了停產整治通知。

  根據央視記者的調查,白天無論是羅平鋅電,還是超精細鋅粉廠,廠區里除了幾個工人清理廢渣外,一片寂靜。然而,一到晚上,卻是另一番情景。

  央視記者在6月30日凌晨一點半前往調查發現,當駕車行駛到距離羅平鋅電還有500多米時,就聽到了機器轟鳴的聲音,由於是深夜,聽起來格外喧鬧。與白天安靜的廠區相比,深夜的羅平鋅電生產車間燈火通明。

  距離羅平鋅電不到1公里的一加油站工作人員告訴央視記者,羅平鋅電污染嚴重,當地的水源遭到威脅,自來水無法喝,至少有4、5年的時間,周邊的百姓不得不靠喝礦泉水維持生計。

  上市十多年累計凈利潤竟虧損

  資料显示,羅平鋅電於2007年在深交所上市。截至目前,公司第一大單一股東為羅平縣鋅電公司,持股8859.76萬股,占公司總股本的27.40%。實際控制人為羅平縣財政局,公司為地方國有控股企業。截止到2017年初,員工近2000人。

  公司所屬行業為有色金屬冶鍊業,根據公司官網,主要產品包括鋅錠、金屬鋅粉、鎘錠、銦錠、鍺精礦等。

  2017年度報告显示,公司鋅錠產品是公司的主力營收產品,當期實現營業收入14.82億元,占公司總營收的91.57%。此外,公司的鉛渣(鉛礦)、銅渣、鋅渣仍在產生收入,儘管營收佔比很低。

  數據显示,上市的2007年,羅平鋅電實現營業收入12.39億元,實現歸屬於母公司股東的凈利潤約1億元。不過公司上市后,不論是營收規模,還是利潤規模,整體都無明顯成長,期間的2008年、2010年、2011年、2013年甚至出現虧損。2017年,公司營業收入為16.19億元,僅比2007年增長三成左右,而上市當年,也成了公司最賺錢的一年。而上市10多年來,累計凈利潤竟虧損9000餘萬元。

  生態環境部曾痛批 媒體此前已有報道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番央視曝光之前,生態環境部已通報羅平鋅電的環境污染問題,指出曲靖市委市政府官僚主義,上市公司環境污染觸目驚心。

  生態環境部的通報指出,羅平鋅電的問題,一是危險廢物底數不清,隨意堆存。二是廠區管理混亂,污水橫流。此外,對於雨後沖刷到地面、水溝的含重金屬廢渣,該公司清理收集后普遍就近丟棄在廠區綠化帶中,造成二次污染,部分廠區裸露地面因沾染重金屬污染物后寸草不生。

  生態環境部的通報指出,經查閱資料,2016年12月16日,曲靖市委五屆11次常委會研究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方案時明確:市委常委會每季度專題聽取1次生態文明建設工作彙報;要不斷增強環境保護工作的責任感、緊迫感和使命感;要堅持掛牌督辦、跟蹤問效,整改一個、銷號一個、驗收一個。但是,曲靖市委、市政府在制定督察整改方案時,只是簡單將有關整改任務全部安排給縣級政府承擔,而將自己高高掛起,存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對於轄區內重金屬污染突出問題,市委常委會、市政府常務會以及專題會均未進行專題研究,也未開展有效的督辦考核,甚至國家及雲南省有關部門專門督辦后,也未引起足夠重視。

  生態環境部表示,針對羅平鋅電公司敷衍整改,以及曲靖市黨委政府可能存在的不擔當、不作為等問題,督察組將深入開展調查,如實上報情況,確保依法依規處理到位。

  與此同時,人民網也對此進行了報道。

  對此,6月21日晚間,羅平鋅電也發布回應表示,公司深刻認識到在環保方面存在較大的漏洞和隱患,對整改存在認識高度不夠、整改力度不足的問題。

  公司表示,第一時間啟動應急處置預案,於2018年6月21日早召開中層及以上幹部緊急會議,成立整改領導小組,將從當日起繼續按照環保要求及整改方案加快落實各項環保整改措施,加快整改速度和加強整改力度,確保按原定整改時間及質量於2018年10月底完成整改任務,使公司生產達到國家各項環保要求。

  6月22日,公司又公告稱,因公司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中國證監會決定對公司進行立案調查。7月3日,公司公告稱,包括公司董事長楊建興在內的董事、監事、高級管理人員收到中國證監會調查通知書。

  上市公司環保問題頻發拷問企業責任

  實際上,羅平鋅電並不是第一家因環境問題被曝光的上市企業。

  這一系列案例表明,在企業求發展、追求經濟效益的同時,如何做好環境保護,實際上在時刻拷問着企業的社會責任心。

  今年4月,央視曝光山西洪洞縣上市公司山西三維(現名*ST三維)違規傾倒工業廢渣,大量污染農田。央視記者的調查指出,三維集團廢水偷排山西“母親河”,污水惡臭莊稼絕收。

  山西三維的上述行為也涉嫌違反證券法律法規。山西證監局近日向山西三維下發行政監管措施決定書。

  行政監管措施決定書指出,經查明,山西三維存在以下違規事實:

  2014年至2017年,山西三維陸續收到洪洞縣環境保護局出具的七份《行政處罰決定書》,責令其整改環境污染行為,涉及罰款金額共計286萬元。同時,其日常生產經營中存在多次排污超標的情形。但是,山西三維在《2014年半年度報告》《2014年度報告》《2015年半年度報告》《2015年度報告》《2016年度報告》《2017年半年度報告》中披露的環境保護相關內容,與其多次受到環保部門行政處罰的事實不符、與其日常生產經營中排污超標情況時有發生的事實不符。

  此外,因環保問題,輝豐股份子公司華通化學近日灌南縣環境保護局出具《關閉告知書》。

  灌南縣環境保護局經調查確認:華通化學擅自變更三氟氯菊酸產品項目環化工段工藝,將原料叔丁醇鉀替換為叔丁醇鈉,常壓蒸餾后增加水洗工藝,建設項目生產工藝發生重大變更未重新報批環評文件;三氟氯菊酸產品項目未通過環保“三同時”驗收,已正式投入生產;華通化學公司未經批准擅自將生產三氟氯菊酸產品過程中產生的廢水託運至化工園區外處置,該廢水經檢測含有毒物質。

  被央視曝光后,羅平鋅電今日盤中股價一度出現大跌,但很快翻紅,截至今日收盤,上漲1.84%。不過,整體來看,羅平鋅電年內股價跌幅巨大,跌幅接近50%。

推薦閱讀: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