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生生物數億元疫苗生產線竣工

  長生生物數億元涉狂犬疫苗生產線基本竣工,是否投用成未知數

  澎湃新聞記者 劉楚 實習生 趙思維 來源:澎湃新聞

  7月16日晚,位於長春市經濟開發區的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個別安保和值班人員還在崗。本文圖片均為澎湃新聞記者 劉楚 攝   7月16日晚,位於長春市經濟開發區的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個別安保和值班人員還在崗。本文圖片均為澎湃新聞記者 劉楚 攝

  7月16日,長生生物狂犬病疫苗事件事發次日晚間,位於長春市經濟開發區的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下稱長生生物)僅有個別安保和值班人員還在崗。

  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記者在現場發現,該公司僅一牆之隔的、投資7.5億元的水痘疫苗/狂犬疫苗新生產車間工程已經基本完工。但經此一事,這個預計年產能達到1000萬人份狂犬病疫苗的新車間何時能投入生產成了未知數。

  近日,國家葯監局通報長生生物因生產存在記錄造假等問題被責令停止生產凍幹人用狂犬病疫苗一事。

  據知情人士向澎湃新聞透露,周一(16日)早上,該公司一行管理層領導悉數站立在廠門外,等待前來檢查的吉林省食葯監調查組。

  對此,吉林省食葯監綜合處一名工作人員向澎湃新聞證實,調查工作剛剛開展,主要是配合國家葯監局飛檢的後續檢查,將持續一段時間,目前尚無更多內容透露。

  17日,深圳證券交易所中小板管理部向長生生物(002680.sz)發送關注函,要求對產品具體銷售數據、相關產品流向市場的風險和後續經營影響進行說明。此外,截至發稿前,上海、廣東東莞、海南、河南等多地均公開表示,已全面停止使用長生生物狂犬病疫苗產品。

  澎湃新聞注意到,就生產數據造假對疫苗質量的影響,無論是長生生物科技公司還是葯監部門,均尚未具體說明。

  北京大學基礎醫學院免疫學系教授王月丹建議有關部門儘早部署,對於長生生物停產後市場份額進行填補,“即使其他廠家增產,但疫苗從生產、批簽發、流通到接種單位也需要一定時間”。

  數據显示,長生生物2017年凍幹人用狂犬疫苗(Vero細胞)批簽發數量為355萬人份,佔據市場份額23.19%,位居國內第二。

水痘疫苗、狂犬疫苗新生產車間工程已經基本完工。 水痘疫苗、狂犬疫苗新生產車間工程已經基本完工。

  多地停用長生生物狂犬疫苗

  來自呼和浩特的高校老師烏蘭7月10日不小心被流浪狗抓撓,隨後在2小時內緊急接種,7月17日,她告訴澎湃新聞,當日前往疾控中心接種第三針疫苗針劑時,被告知由於先前接種的疫苗產品已下架,將更換其他廠家疫苗繼續接種。

  “這两天我一直在關注長生生物的新聞,做什麼事情都想着萬一有問題該怎麼辦,廠家真的太不負責了。”

  事實上,像烏蘭一樣擔心的接種人並不在少數。對此,上海、東莞、海南省等地疾控中心均公開稱已全面停用長生生物狂犬病疫苗,已接種過長生生物狂犬病疫苗部分劑次的接種人,建議可選擇同樣採用“五針法”的其他品牌狂犬病疫苗,按照0天,3天,7天,14天,28天各接種1劑疫苗的程序,完成後續劑次接種。海南省疾病防控中心負責人還表示,目前該省其他生產廠家的凍幹人用狂犬病疫苗供應充足,能保障狂犬病暴露預防處置工作的正常開展。

  王月丹認為,疾控中心停止使用或與企業自主召回有關,她還提醒,後續接種人也有權利向生產企業追討賠償。

  對於葯監局通報中所披露的生產紀錄造假等問題,王月丹建議相關部門進一步披露詳情,“有可能是以次充好、偷工減料,或者減少檢驗步驟,但現有披露信息不能判斷是具體那種情況,也不能判定疫苗是否存在質量問題。”

  王月丹還表示,企業如果想要減少疫苗生產成本,在毒株無需純換的情況下,成本基本都在生產工藝上,一旦企業不按照GMP標準進行,無論是冷鏈、消毒、發酵等環節,都可能影響疫苗質量。“部分工藝的變化相當於改變了vero細胞的培養條件,也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改變病毒性質的可能性。”

  國家葯監局通報中提及,所有涉事批次產品尚未出廠和上市銷售,全部產品已得到有效控制。由於企業的自主召回,是否補種,對於補種疫苗費用如何判定,王月丹建議進一步釋疑。

  除此之外,王月丹還提醒要防止此次人為原因所停產、召回所帶來的疫苗短缺風險,即使有其他廠家的加急供應,至少在短期短缺將無法避免,“疫苗從生產到監管部門批簽發、流通環節等,仍有一定周期。狂犬病疫苗屬於剛需疫苗,夏天屬於高發期,長生生物的市場份額後續將如何填補,有關部門應該儘快予以確認”。

  據長生生物上市公司年報等公開數據,長生生物與廣州諾誠、遼寧成大、寧波榮安等四家生產企業2017年批簽發的狂犬病疫苗數量,佔據市場份額89%。其中,長生生物批簽發的凍幹人用狂犬疫苗(Vero細胞)數量為355萬人份,佔比23.19%,位居國內第二。

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內景 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內景

  投資7.5億擴建生產線或受影響

  與烏蘭同樣因為此事而心煩的還有長生生物的不少員工。

  於娜(化名)已在長生生物就職多年,她說,這或是公司近年來遇到的最大挫折,但對於生產環節所造成的問題,她也處於等待監管部門進一步消息發布的焦慮之中。

  在於娜看來,長生生物是長春市的標誌性高新企業之一,從當初工資都發不起的小公司,逐漸成長為國內名列前茅的疫苗產業,“公司發展勢頭非常好,公司也一直在擴建,新的產品也在研發”。

  相比研发上的較小投入,長生生物更多地將資金投放在升級已有生產線上。

  長生生物上市公司年報數據显示,長生生物2017年和2016年分別投入研發為1.22億元和4333.6萬元,佔比營業收入比例僅為7.87%和4.26%。與同行業競爭公司相比,也明顯較低。不過,另一方面長生生物投資了7.5億元升級原有狂犬病疫苗的生產線。

投資7.5億元的水痘疫苗、狂犬疫苗新生產車間工程已經基本完工。 投資7.5億元的水痘疫苗、狂犬疫苗新生產車間工程已經基本完工。

  7月16日晚,澎湃新聞在長生生物位於長春市經濟區的廠址處發現,其西側新建的狂犬病疫苗生產車間已趨完工。

  項目旁豎立的“長春市重點項目秘書服務公示板”中显示,長生科技項目第四期工程(水痘疫苗狂犬疫苗技改項目16號生產車間)建設始於2017年4月15日,止於2018年10月30日,計劃總投資金額為7.5億元。

長生科技項目介紹的廣告牌 長生科技項目介紹的廣告牌

  而據長春日報今年6月發布的消息,長生生物為進一步鞏固市場競爭優勢,決定新建水痘疫苗、狂犬病疫苗車間,進一步擴大產能。

  消息還提及,其中新建凍干水痘減毒活疫苗車間生產能力為2000萬人份/年;新建凍幹人用狂犬病疫苗生產車間生產能力為1000萬人份/年。項目計算期內,預計年均營業收入11億元以上,年均凈利潤4億元以上。該消息還提及,上述擴建車間生產車間已基本竣工。

  17日下午,一名給新項目提供內部裝修服務的第三方公司員工告訴澎湃新聞,工程外立面已經完工,目前正在進行內部裝修,預計年底完成。

  據安信證券今年6月發布的疫苗行業專題報告,近年來,國內狂犬疫苗每年的批簽發總數量維持在6000-8000萬支,即1200-1600萬人份,市場使用量較大。

  儘管另一種狂犬病疫苗——人二倍體細胞狂犬病疫苗是目前世界範圍內公認的免疫效果和安全性最好的一種疫苗,但目前國內臨床數據證實了人二倍體疫苗和Vero細胞疫苗的不良反應沒有統計學差異,因此人二倍體疫苗的安全性相對優勢並不明顯。

  該報告稱,目前Vero細胞仍是國內使用的主流疫苗,2017年市佔比約90%。而以批簽發數量為口徑,根據各年各種類狂犬疫苗的採購均價計算,近年來國內狂犬疫苗年產值維持在30-50億元之間,2017年位列國內疫苗之首,市場空間巨大。

  然而,此次GMP證書的收回,使得長生生物的未來充滿不確定性,於娜表示,“項目建設進度上估計不會有影響,但在恢復生產之前,一切都不好說”。

  此前,長生生物的董秘趙春志在接受《中國證券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凍幹人用狂犬病疫苗銷售收入約佔長生生物總收入的一半。

  曾有疫苗企業因狂犬疫苗效價不足被吊銷證書

  據知情人士透露,16日周一早上,長生生物公司一行管理人員悉數站立在公司大廠外,等待吉林省食葯監調查組的到來。

  16日晚間,長生生物廠房燈火闌珊,兩名安保人員在大門外閑聊,但提到狂犬疫苗的話題,他們不願多提,只是說白天來人檢查過了。

  17日,吉林省食葯監綜合處一名工作人員向澎湃新聞透露,調查組工作將持續一段時間,主要是配合國家葯監局飛檢的後續工作。

  澎湃新聞梳理髮現,實際上這並非國產狂犬疫苗第一次被監管部門查出不符合GMP生產質量規範。

  早在2010年左右,就曾有包括金港安迪、江蘇延申、河北福爾、武漢生物所等多家企業因狂犬疫苗效價不足被召回,其中金港安迪被發現在疫苗中添加了增強效果的佐劑——核酸。

  據《時代周報》當時報道,添加核酸可以讓狂苗在有效成分低於國家標準的情況下,實際免疫效果等同於合格疫苗,為企業降低1/3甚至一半以上的生產成本。最終,金港安迪被吊銷了GMP證書。

  8年過去,金港安迪已經成為歷史,但洗牌之後的狂犬疫苗市場,“黑天鵝”又再次出現,便是長生生物。

  長生生物會像金港安迪一樣銷聲匿跡,還是拿回GMP證書,一切還不得知。

  對此,於娜在電話那頭髮出嘆息聲,她一方面擔心檢查出疫苗質量之後,逾千名員工所面臨的再就業問題,另一方面她也稱自己對公司有信心,“應該問題不大吧”。

  7月17日,長生生物發布聲明稱:“根據長生生物近幾年對凍幹人用狂犬病疫苗(vero細胞)不良反應的監測,未發現因產品質量問題引起的不良反應”。

  南開大學法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宋華琳對澎湃新聞稱,作為疫苗安全的第一責任人,長生生物理應自查自檢,遵守《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範》、《藥品經營質量管理規範》的要求,禁止不合格疫苗出廠、銷售。他建議,對疫苗審評、生產、流通、標籤和說明書、不良事件報告等事項出台專門性的規範性文件或技術指南。

推薦閱讀: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