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新增立案108件

  ⊙記者 王雪青 ○編輯 浦泓毅

  證監會20日披露上半年稽查執法工作情況。上半年,證監會稽查系統共啟動各類調查307件,新增立案108件。新增立案案件中違規披露39件,同比增長50%;內幕交易、操縱市場、利用未公開信息交易案件30件、11件、3件,同比分別下降21%、31%、50%;中介機構違規和從業人員違規15件,超比例持股等其他違法違規10件。

  上半年,調查部門共辦結各類立案案件93件,平均調查周期133天,同比下降22%。從案發態勢看,一方面,違規披露、內幕交易、操縱市場仍是主要違法類型,佔全部立案案件的74%。上市公司財務造假、未按規定披露重大事項、誤導性陳述等類型案件有所增加,中介機構和從業人員違規問題仍然比較突出。另一方面,在持續嚴肅查處下,內幕交易、操縱市場、利用未公開信息交易案件呈現下降趨勢,蔓延勢頭得到一定程度遏制。

  在查辦涉及金融風險案件方面,證監會密切關注利用金融創新工具擾亂交易秩序、積聚市場風險的行為,迅速查辦以P2P平台理財產品非法集資操縱市場、利用場外期權實施內幕交易等違法行為;同時,證監會重點盯防破壞債券市場秩序、損害債券持有人利益的違法行為,嚴查五洋建設債券欺詐發行等典型案件,對個別債券市場交易機構風險管控缺失、涉嫌利益輸送等違法行為進行徹查嚴處;證監會堅決遏制利用私募基金跨境操縱市場行為,成功查獲私募基金實際控制人利用滬港通賬戶操縱“菲達環保”等多隻股票的典型案件。

  在專項整治市場亂象上,證監會堅決掃除市場“黑嘴”,開展打擊嚴重擾亂資本市場信息傳播秩序專項行動,針對市場和網絡“黑嘴”集中查辦8起典型案件,維護市場信息傳播秩序。同時,證監會嚴厲打擊屢查屢犯違法主體,集中對18起涉及屢犯人員的典型案件立案調查,堅決從嚴從重追究法律責任。

  此外,證監會還嚴格追究定期報告不按時披露責任,集中部署對9家上市公司未按期披露2017年年度報告立案調查,對背後存在的公司治理和內控缺失、財務舞弊等深挖細究,督促上市公司依法履行信息披露義務。

  證監會敢於亮劍,嚴查快辦大要案件。一是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依法查辦山西三維、上峰水泥輝豐股份羅平鋅電等環保信息披露違法案件。二是堅決查辦損害上市公司利益,損害中小股東合法權益的案件,立案調查保千里及實際控制人涉嫌信披違規、常山藥業涉嫌誤導性陳述等案件。三是從嚴查處併購重組等重點領域內幕交易、濫用優勢地位操縱市場案件,相關案件有的涉及實際控制人、收購方、被收購方等多方主體,有的採用短線手法操縱,涉及上百隻股票。

  從辦案過程來說,證監會集中調度,深挖細究涉系案件。證監會上半年全面調查尤夫股份、富控互動等涉繫上市公司涉嫌違法違規案件;徹查相關資本集團勾結市場機構,利用槓桿資金控制多家上市公司,涉嫌從事內幕交易、操縱市場、虛假陳述等多項違法行為,針對案件涉及多家公司、多個地域、違法行為複雜交織的特點,成立專案組,組織全系統精幹力量進行查辦。

  證監會不斷優化與公安機關的執法合作機制,拓展情報溝通、聯合調查、信息共享、分析研判的合作範圍,完善案件移送對接程序。上半年,證監會向公安機關移送案件24起,涉及違法主體40名,將金亞科技、雅百特等嚴重損害投資者利益、破壞市場誠信基礎的上市公司違法犯罪案件,堅決移送公安機關追究刑事責任,強烈警示了市場主體,有效凈化了市場環境。

  面對證券期貨違法違規持續多發、案多人少矛盾越發突出、違法手段更加隱蔽複雜、阻礙對抗執法更趨激烈等嚴峻形勢,證監會积極應對,採取有力的工作舉措。包括:拓展線索來源,上半年,稽查系統共受理違法違規有效線索384件,同比增長31%;推進科技執法。积極應對互聯網、大數據、雲計算、人工智能等新型技術和工具對稽查執法的挑戰,全力推進稽查執法科技化建設,正式啟動實施《稽查執法科技化建設工作規劃》;強化統一執法;狠抓規範化建設;增強執法透明度;以及強化紀律作風建設。

  下半年,證監會稽查部門將繼續堅持依法全面從嚴監管的工作方針,努力實現稽查執法轉型升級,提升執法主動性針對性,強化規範執法意識,細化辦案專業分工,發揮集團作戰優勢,用科技創新驅動效能提升,繼續堅決打擊嚴重影響資本市場改革創新、擾亂市場平穩運行、損害投資者合法權益的各類違法違規行為,全力維護資本市場健康穩定發展。

推薦閱讀: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