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D巨頭三安光電進退迷局:進補、賣股、投資

  李瑞娜

  近日,LED巨頭三安光電股份有限公司(600703.SH,以下簡稱“三安光電” )似乎已經走出了此前中美貿易摩擦帶來的陰影,股價也隨之回穩。與此同時,三安光電連續發布公告表示收到政府補助款項、轉讓經營不善的子公司控股權、成立香港子公司開拓市場等一系列公告,頗具進擊之勢。

  然而,長期接受政府補助款一事多為市場詬病。《中國經營報》記者聯繫了三安光電相關部門,諮詢上述相關問題,截至發稿未獲回復。

  造血依賴政府補貼

  接受政府補助,並計入當期收益或遞延收益是很多企業增厚業績的一項砝碼,三安光電也不例外。

  日前,三安光電發布公告稱,公司全資子公司泉州三安半導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三安半導體”)收到了南安市政府按設備購買合同約定的付款金額與付款進度同期、同比例撥付三安半導體設備購置補助款1.92億元。

  三安光電錶示,根據《企業會計準則第16號——政府補助》的規定,三安半導體收到的該筆設備補助款在收到時確認為遞延收益,並在相關資產使用壽命內平均分攤計入損益。

  其實,早在3個月前,三安半導體便已經三度收到來自政府的補助款。三安光電分別於3月28日、3月30日、4月2日發布公告稱,三安半導體在基礎設施及工程建設、三安半導體科技研發方面收到專項補助款共計7.8億元。

  三安光電指出,根據企業會計準則的相關規定,三安半導體收到科技研發專項補助(科技三項補貼經費)2億元,收到時確認為當期收益,將對公司2018年第一季度業績產生积極影響;而除此之外的其他補助款項,將確認為遞延收益,在相關項目完成後分期計入損益。

  根據三安光電發布的2017年年報修訂版數據可知,三安光電收到的計入當期損益的政府補助為4.85億元,而當年其總營收為83.94億元,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凈利潤為31.64億元。也就是說,2017年計入當期損益的政府補助金額占凈利潤的比重為15.33%。

  翻閱歷年財報可知,與公司正常經營業務密切相關,符合國家政策規定、按照一定標準定額或定量持續享受的政府補助除外,2014年、2015年、2016年三安光電計入當期損益的政府補助分別為5.05億元、5.94億元和5.02億元,占當期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凈利潤的比重分別為34.54%、35.04%和23.17%。

  “在三安光電問題上,把補貼部分扣除算一下,利潤率還是高於一般同行的。”國家半導體照明工程研發及產業聯盟副秘書長耿博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新會計準則取消了“補貼收入”科目,原來記入“補貼收入”的政府補助都計入“營業外收入”科目核算,而投資補貼是各地方政府招商的普遍手段,只要是政策鼓勵發展的行業均是如此,從短期看有助於短板行業和優勢企業快速成長,但長遠看,一方面要考慮市場化公平競爭的能力,另一方面更好地營造環境和氛圍。

  事實上,三安光電的行業領導地位,一部分原因便在於早期接受政府設備購置的補貼款項,從而迅速擴大規模。公開資料显示,2010年7月,三安光電蕪湖子公司與蕪湖市政府簽訂了《MOCVD設備補貼補充協議》,平均每台設備政府補貼 1000萬元,而每台設備價格為2000萬元左右。通過把握政策紅利期,三安光電得以以較低的成本迅速擴大產能。

  為鞏固地位加碼主業

  與前段時間中美貿易摩擦等一系列因素帶來的股價下跌不同,現在的三安光電股價已經回穩。截至7月18日收盤,三安光電上漲了0.78%,創近1個月新高,報20.60元,成交額106236萬元,換手率1.26%。與此同時,三安光電也展開了一系列加持主業的行動。

  目前,三安光電的戰略規劃着重於Ⅲ-Ⅴ族化合物半導體產業發展,以碳化硅、砷化鎵、氮化鎵、磷化銦、氮化鋁、藍寶石等半導體新材料所涉及到的核心主業研發、生產和銷售,以期鞏固 LED 龍頭企業地位。

  為此,不久前,三安光電發布公告稱,公司全資子公司香港三安光電有限公司以自有幣資金出資100萬美元在香港成立一家全資子公司,名稱暫定為香港光技術有限公司(以有權機構核准為準),占註冊資本100%,主要從事光通訊研發、生產及銷售。三安光電錶示,本次投資符合公司產業發展方向和發展戰略,有利於公司提高研發能力,做大做強主業。

  此外,公司全資子公司廈門市三安集成電路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三安集成”)將其持有的廈門三安環宇集成電路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三安環宇”)2%的股權作價8萬美元轉讓給GCS Holdings, Inc.(以下簡稱“GCS”)。據了解,三安環宇由三安集成和GCS於2017年共同組建,三安集成掌握51%股權,GCS享有49%股權。2017年度,三安環宇營業收入為0,凈利潤為-34.14萬元。

  本次股權轉讓后,三安集成持有三安環宇49%股權,GCS持有三安環宇51%股權,控股權交由GCS,三安環宇將不再納入三安光電合併報表範圍。三安光電稱,化合物集成半導體業務是本公司未來重點發展方向,本次股權轉讓完成后,將有利於推進本公司化合物半導體市場開拓進程,提高市場佔有率。

  開設新公司探索市場、割捨盈利較差的子公司,資本市場上三安光電這一做法比較完美。然而,三安光電自身的問題似乎也需要注意。

  根據三安光電年報披露可以看出,公司2017年LED芯片生產量增長67%,而銷售量同比僅增長了32%,與之相應的,公司存貨的積壓加大,庫存量比上年增長210.52%。一位照明行業從業者表示,如果未來存貨積壓情況沒有得到有效緩解,則可能造成公司毛利率收窄。

  三安光電2018年一季報显示,實現銷售收入19.45億元,同比下降2.26%。對此,太平洋證券分析師劉翔曾指出,原因來自兩個方面:一是去年同期行業供不應求,公司芯片漲價導致基數較高;另一方面是由於存貨的增加影響了收入的確認,一季度存貨達到22.25億元,與年初相比增加4.34億元,與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1.68億元。“一季度是傳統淡季,特別是春節期間,封裝廠停產時間長於芯片廠,補庫存的需求並不迫切,導致芯片採購量下降,芯片廠庫存積壓,體現在報表上就是存貨增加。”

推薦閱讀: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