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逾四成權益基金加倉 基金經理看好創新葯企

  ■本報見習記者 王明山 

  本周,公募基金二季報密集披露,部分基金的重倉持股情況也已經浮出水面。截至7月19日記者發稿時,按A/B/C類合併統計,已經有85家基金公司旗下3371隻基金披露了二季報。權益類基金的持股倉位往往體現了基金經理對當前市場的態度,《證券日報》記者根據Wind資訊數據統計發現,擁有數據統計的1468隻權益類基金中有626隻基金選擇了加倉,积極應對當前市場。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上半年業績領跑的醫藥主題基金,也在二季度期間進行了不同程度的加倉。從背後基金經理對後市的態度來看,這些基金經理紛紛看好醫藥行業在今年下半年的表現,創新葯等投資標的也將成為這些基金經理的“新寵”。

  626隻權益類基金加倉  醫藥主題基金最积極

  二季度期間,A股市場的持續震蕩使得公募行業基金經理的避險態度強烈。《證券日報》記者根據Wind資訊數據統計,截至7月19 日記者發稿時,擁有數據統計的1468隻權益類基金在今年二季度末的平均持股倉位為64.68%,較之一季度末的66.52%略有下降。

  而在權益類基金整體持股倉位下降的背景下,也有部分基金在二季度末保持了較高的倉位水平:《證券日報》記者統計發現,有中歐恆利三年定開混合等178隻權益類基金在今年一季度末和二季度末的持股倉位都在90%以上,單看二季度末,中歐恆利三年定開混合的持股倉位最高,該基金在6月30日的持股倉位高達98.44%,緊隨其後的是融通行業景氣混合,該基金在在6月30日的持股倉位也有95.14%。

  在眾多主題型基金中,醫藥主題基金在今年二季度期間的加倉動作最為明顯:已經披露二季報的30隻權益類醫藥主題基金,在二季度末的平均持股倉位為85.7%,較之一季度末的82.15%提高了3.55個百分點;另外,6隻醫藥主題ETF基金在二季度末的平均持股倉位已高達98.55%。

  在行業分佈上,食品飲料行業、醫藥行業成為諸多權益類基金在二季度的配置重點,而在另一方面,權益類基金在今年二季度末對金融行業的配置比例相對較低。

  《證券日報》記者梳理髮現,以已經披露二季報的3371隻基金為樣本,它們投資於製造業的市值占其全部股票投資市值的55.77%,高出標準行業配置比例10.37%個百分點,在證監會分類的製造業中,食品醫療行業、家電行業和醫藥生物行業成為各類資產配置的重點;3371隻基金投資於金融業的市值占其全部股票投資市值的11.64%,低於標準行業配置比例9.88%個百分點。

  醫藥主題基金經理齊看好新醫藥股投資機會

  公募基金二季報中,有着多位基金經理對於今年下半年市場的判斷。《證券日報》記者重點翻閱了今年上半年業績排名靠前的基金經理對後市的態度:總體來看,績優基金經理對今年下半年的判斷較為樂觀,以醫藥股為代表的成長股成為這些基金經理一致看好的投資標的;醫藥主題基金的基金經理,則不約而同地表示了對創新葯企業和優質仿製葯企業的看好。

  中歐醫療健康混合的基金經理葛蘭表示,她會持續看好創新葯企業和優質仿製葯企業的投資機會,醫藥行業的增速仍較為穩定,行業內部格局的變化將會是長期的趨勢,因此會把創新及優質仿製葯相關的板塊當做是該基金的重點配置方向。葛蘭還表示,會重點考察上市公司半年報的持續盈利能力,長期空間廣闊的、景氣度有望持續保持高位的部分醫療服務龍頭也會成為該機今年布局的重點。

  此外,多位醫療主題基金的基金經理均表示了對新醫藥股投資機會的看好。如匯添富醫療服務靈活配置的基金經理劉江分析指出,今年是驗證醫藥行業未來長線邏輯的重要時點:一方面,新醫藥已經走上正軌,核心品種、核心公司、核心商業模式都在迅速成長之中;另一方面,對於上一輪新醫改成效的觀察和研判,主要的方向性結論也將在今年下半年蓋棺定論。

  融通醫療保健行業混合的基金經理在二季報中分析道,展望三季度,預計醫藥行業數據繼續平穩向上運行,創新葯持續快速獲批,、致性評價品種繼續加大出台獲批力度、醫療保障局開始行使行政職能等因素有望推動醫藥行業結構化行情繼續演繹。

  諾安利鑫靈活配置基金的基金經理周冬也表示,會繼續看好兼具消費和科技屬性的醫藥行業的投資機會,在老齡化進程中醫藥行業也是少數確定性受益的行業,創新葯和醫療服務更是未來我國轉型升級的戰略方向。此外,該基金經理認為必需消費品、新興服務業、高端製造業等方向也將會是今年下半年的優質投資標的。

推薦閱讀: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