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邦科技旗下正邦養殖被環保處罰控股股東也被點名

  正邦科技子公司被環保處罰 控股股東也被點名

  每經記者 謝振宇 胥帥    

  根據公告,正邦科技共披露了四份《行政處罰決定書》和兩份《責令改正違法行為決定書》,其涉及的主體均是子公司正邦養殖,主要涉及其配套的環境保護污水處理設施未運行,企業向場區外部草甸排放污水等問題,同時處以罰款並要求環保整改。

  當地環保部門在6月4日已對上市公司子公司出具了環保行政處罰決定書,但正邦科技(002157,SZ)的信息披露於7月19日晚間姍姍來遲。

  對此,公司稱一是處罰金額小,對公司營收、凈利潤影響不大,並沒有達到信息披露的標準;二是公司之前在網上看到有報道,為了信息公開,因此進行了自願性披露。 

  6月4日已出具決定書

  在正邦科技披露的公告中,公司下屬子公司肇東正邦養殖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正邦養殖)收到多封肇東市環境保護局出具的《行政處罰決定書》和《責令改正違法行為決定書》。

  根據公告,正邦科技共披露了四份《行政處罰決定書》和兩份《責令改正違法行為決定書》,其涉及的主體均是子公司正邦養殖,主要涉及其配套的環境保護污水處理設施未運行,企業向場區外部草甸排放污水等問題,同時處以罰款並要求環保整改。

  本次受處罰金額累計為205萬元,占正邦科技營收和凈利潤的比例並不高。

  正邦科技表示,公司及時繳納罰款、追加投資、立即整改,同時對黑龍江片區副總進行降職使用,對養殖場場長予以開除。其中整改工作包括檢修污水處理設備、搭建堆糞場遮蓋棚等。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從肇東市人民政府公示系統里發現了有關正邦養殖的兩封《行政處罰決定書》。在這兩份決定書中,肇東市環境保護局於5月25日對正邦養殖進行了現場調查,發現其實施了環境違法行為,文件落款時間則是6月4日。

  那麼一份6月4日即在政府網站公示的文件,為何正邦科技卻在7月19日晚間才披露?

  今日(7月20日),正邦科技證券部有關人士對《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處罰的金額很小,這對公司的營業收入和凈利潤影響不大,並沒有達到信息披露的標準。”該人士表示,公司之前在網上看到有報道,為了信息公開,所以在7月19日晚間公告上述子公司的環保違規情況,“這個屬於自願性披露內容。”

  “涉及金額占上市公司最近一個會計年度經審計凈利潤的10%以上,這個才算達到重大行政處罰標準。”新古律師事務所主任王懷濤律師表示。  

  控股股東被生態環境部點名

  從正邦科技證券部相關人士回應的內容看,其所提的報道或是中央第三環保督察組進駐黑龍江省的一個督查案例。

  事實上,7月8日,生態環境部在官網掛出了一篇《黑龍江省畜禽養殖污染監管無力 龍頭企業環境違法違規嚴重》的文章,根據群眾舉報,6月10日,督察組對江西正邦集團(控股股東)在肇東市建設的兩家年產10萬頭的生豬養殖場進行了檢查。

  現場檢查發現,大量豬糞在場地內隨意堆存,周邊溝渠臭氣熏天,蠅蟲成群。兩家養殖場污水處理設施均處於停運狀態,高濃度廢水通過管道直接輸送到污水暫存池內,但9個暫存池有5個防滲膜已多處破損,廢水滲入地下。長期以來,企業污染防治措施名存實亡。

  2018年5月,肇東市環保局對該企業檢查時發現,污水處理廠從2018年2月起擅自停止運行;污水暫存池防滲膜破損嚴重,並向周邊草原偷排大量高濃度廢水,廢水化學需氧量濃度高達3700mg/L。當地雖對企業進行了處罰,但直至督察進駐時,企業超標排污仍在進行。

推薦閱讀: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