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品坑百姓、股票坑股民 長生生物遭交易所公開

  震驚!產品坑百姓,股票坑股民,長生生物遭交易所公開譴責

  深交所7月20日晚表示,已啟動對長生生物及相關當事人公開譴責的紀律處分程序。

  近一周來,長生生物疫苗事件不斷髮酵,受到市場及監管層廣泛關注。深交所發文表示,已在第一時間採取監管措施。此前,深交所已發現公司內部存在問題。經對公司信息披露情況進行梳理、核查,發現公司未及時披露被有關調查的信息、內部控制存在重大缺陷。

  二級市場上,長生生物股價已經連續5個“一字”跌停板,目前仍沒有任何放量開板跡象。

  疫苗“造假” 交易所發函關注 

  因核心子公司長春長生違法違規生產凍幹人用狂犬病疫苗,長生生物被推到了風口浪尖。儘管長生生物目前正在配合監管部門調查,但疫苗事件對公司的影響已經顯現。

  深交所日前向長生生物下發關注函,要求公司說明凍幹人用狂犬病疫苗的具體產量、銷量和銷售金額、此次GMP證書被收回的具體原因及事實、相關產品流向市場的風險、後續公司可能受到藥品監管部門的處罰類型和後果,並詳細測算此次事件對公司2018年生產經營可能產生的影響。

  長生生物今日(7月20日)午間回復深交所關注函表示,此次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組織對公司全資子公司長春長生開展飛行檢查所有涉事批次產品尚未出廠和上市銷售,涉及數量約11.3萬人份。因長春長生凍幹人用狂犬病疫苗生產存在記錄造假等嚴重違反《藥品生產質量管理規範》行為,目前吉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已收回長春長生《藥品GMP證書》。

  目前,長春長生已按要求停止狂犬疫苗的生產,正對有效期內所有批次的凍幹人用狂犬病疫苗全部實施召回。這也對公司業績產生了嚴重影響。長生生物稱,事件預計將減少公司2018年度收入7.4億元,對其他產品銷售也將帶來負面影響,但目前尚無法準確預計。

  一年的收入沒了

  這7.4億元相當於長春長生去年一整年的狂犬病疫苗銷售收入。

  財報显示,長春長生2017年的營業收入為15.39億元,約佔長生生物合併營業收入的99.18%。而長生生物董秘趙春志日前獨家回應中國證券報記者,“凍幹人用狂犬病疫苗銷售收入約佔長春長生總收入的一半左右。”

  又有一款產品出問題

  除了近期備受關注的狂犬病疫苗事件之外,長春長生生產、銷售的另外一款疫苗被認定為劣葯,於7月18日收到吉林省食葯監局《行政處罰決定書》,罰沒款總計344.29萬元。

  據了解,長春長生百白破疫苗生產車間也已停產。

  對於目前的調查進展,公司回復深交所稱,目前,吉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調查組已進駐公司對相關違法違規行為立案調查,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專項督查組已進駐公司開展相關工作,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未收到藥品監管部門關於此次狂犬疫苗事件的調查結論和處理措施。

  對於事態的進一步發展,國家衛健委疾控局也密切關注。7月18日,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官方微信發布消息稱,國家衛健委疾控局局長毛群安日前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發布《關於長春長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違法違規生產凍幹人用狂犬病疫苗的通告》后,疾控局密切關注事態發展,與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保持密切溝通。

推薦閱讀: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