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報挖掘機 | 8月15日 舜宇光學績丑+暴跌,大行紛紛變臉,最新評級匯總了解一下;品牌效應+高安全邊際+政策利好,我們來聊聊確定性比較高的幾隻票吧!

公司
2018年8月15日 07:48:38

編者按:《研報挖掘機》系智通研究院面向智通會員俱樂部的一項增值信息服務,文章內容只供股友討論且限時免費中,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如有相關諮詢或寶貴意見,可添加微信號【智通研究】(zhitongresearch)與我們溝通。

本期看點:

1、策略:內憂外患,危中有機。興業證券認為,正值海外美強動蕩,國內維穩放水,有五類標的可稱“危中有機“,當重點關注。相關標的:東陽光葯(01558),彩生活(01778),同仁堂國葯(08138)。

2、科技:明星舜宇光學中期業績不及市場預期,引發大規模踩踏,昨日收跌24.11%,過去漲起來的又慢慢給還回來了。當年狂捧它的大行們如何反應,我們做了個匯總,不妨一看。

3、消費品:是消費升級還是消費降級都無所謂,老字號反而更能扛住市場的風浪。這隻股近兩年品牌形象“觸底反彈”,業績也極亮眼,凈利同比增42%,實在是寒冬中的一朵臘梅。相關標的:李寧(02331)

4、水泥:一個是粵港澳大灣區,一個是海南自貿區,都將帶來巨大的建設機會,上下游產業豈有不跟之理?這隻水泥龍頭顯然更有優勢,最新業績發布:超預期,高盈利高股息高安全邊。相關標的:華潤水泥控股(01313)

5、電力:無論什麼行業,凈利同比暴增610%是個什麼情況!當所有人都去炒概念追風口時,可別忘了平時的吃喝拉撒睡也可以推出一隻大牛,今夏仍持續大範圍高溫,這家電力企業怎麼著也得觀察一下。相關標的:華能國際電力股份(00902)

6、主編觀市:要說港股這個市場到底怎麼樣?只能說市場非常的弱,投資者的心態出了問題,有一點利空就會無限放大,慌不擇路逃離風險就成了第一選擇。後市看什麼,香港作為國際市場,我們還是盯着土耳其、巴西、阿根廷以及意大利吧。

一、策略:內憂外患,危中有機。海外美強動蕩,國內維穩放水,五類標的危中有機

1.強勢美元持續,新興市場流動性壓力大。經常賬戶惡化、短期外債佔比高、金融賬戶以短期資本為主的經濟體易受美元走強影響(如土耳其、阿根廷等),港股市場與全球資本市場聯動性較強,需警惕強勢美元持續的影響。

2.國內維穩放水不會持續過久,去槓桿仍為主線。此次防水只是去槓桿進程的喘息,或許只有1-2個月的時間,對於這次放鬆,我們需要觀察的不是力度,而是時間。

3.推薦一:低估值藍籌,如保險、銀行、石油產業鏈等。保險估值已經充分反映不利因素,短期受益中報超預期,中長期成長趨勢不改;銀行股低估值疊加高股息對於長線資金存在配置價值;石油產業鏈受益供需格局向好。

4.推薦二:中報超預期,關注競爭格局改善的周期龍頭、利空出盡的科技龍頭。對於教育、消費、醫藥等行業,短期需要警惕強勢股業績僅僅是符合預期甚至不達預期的風險。

5.推薦三:高股息龍頭,與中國資產相關性低更佳。美元升值期間,主營業務在海外(美國、香港、澳門)、市值較大、股息率較高、業績較穩定的個股有望幫助投資者獲得匯率和股息率的雙重穩定回報,對於北水配置力量存在吸引力,有望從中受益。

6.推薦四:寬財政機會,如通信(5G)等結構性积極財政政策帶來的行業投資機會。8月10日,工信部印發《擴大和升級信息消費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這對於港股通信硬件(光纖光纜)、通信運營商、雲計算、信息消費等行業公司構成中長期的政策利好。

7.推薦五:潛在港股通機會。8月10日(周五)恆指公司宣布了半年度檢討結果,而調整生效日為2018年9月10日(周一)。根據恒生綜合指數和恒生港股通指數的檢討結果,預計將有27隻股票成為新增港股通標的。投資者在可以從潛在納入標的中精選風險收益比較好的標的,如東陽光葯、彩生活、同仁堂國葯等。

張藝冬 興業證券.png

二、舜宇光學績丑+暴跌,國際大行紛紛動作,有人調低,有人維持不變(大摩、野村、富瑞)

舜宇光學(02382)中期純利同比升1.8%至11.8億元人民幣,低於本網綜合15間券商預測的介乎13.24億至17.43億元人民幣。

摩根士丹利發表報告,下調舜宇今明兩年每股盈利預測19%及16%,分別至2.87及4.04元人民幣,同比各升7.5%及41%。同時下調該股投資評級,由“增持”降至“與大市同步”,目標價由190港元降至120港元(此相當預測明年市盈率24.8倍),最新股價仍相等於摩根士丹利今明兩年預測市盈率的28.2及20倍。該行稱,對三鏡頭於智能手機應用的看法沒變,但承認低估市場競爭對鏡頭模組業務及人民幣貶值的影響,認為市場需重新檢視對公司小型相機模組的預期。

根據大摩“基本”情境預期(目標價120港元計),該行預計舜宇光學手機鏡頭收益今明兩年分別同比升98%及21%,鏡頭模組收益同期分別同比升21%及47%,小型鏡頭模組毛利則會因市場競爭同比跌一成。而該行在“熊”情境預期下予目標價68港元,相當於預測明年市盈率16倍,公司鏡頭模組毛利因市場競爭加劇惡化,中國智能手機需求放緩情況也差於預期。

野村也下調對舜宇投資評級,由“買入”降至“中性”,目標價由160港元降至135港元,按綜合方式作估值,相當於預測明年市盈率26倍。該行認為公司長期增長仍然可期,但短期盈利上行空間有限。該行預計公司手機小型鏡頭模組毛利率及平均售價會在下半年復蘇,又稱公司手機鏡頭業務進展良好,並有機會上調預期。該行下調對舜宇今明兩年盈利預測各13%及5%,預計2018年至2020年每股正常化后盈利預測各為3.15、4.41及5.52元人民幣。

富瑞發表報告,維持舜宇光學目標價於169港元水平,以及投資評級為買入。

報告指出,舜宇光學的手機攝像模組毛利率降3.3個百分點,主要受到雙鏡頭市場競爭激烈,以及新產能使用率相對較低所影響;而人民幣貶值亦影響了車載鏡頭毛利率。不過,集團的手機鏡頭產品結構在優化,而存貨和應收賬款增長亦低於收入增長;因而暫時維持對其投資評級不變。

一起看圖會更直觀:

大行對舜宇.jpg

三、李寧(02331):中期業績亮眼,品牌價值凸顯(中信證券)

近期李寧(02331)公布2018年中期業績:截至2018年6月30日,實現收入人民幣47.13億元,同比增長17.94%;毛利22.94億元,同比增長20.47%;凈利潤上升42%至2.69億元。

李寧(02331)的2018中期業績給予了市場一個驚喜,同時,這也是李寧上市以來取得的最好中期業績。我們注意到,亮眼的業績背後,是李寧全方位的改變:購買前的品牌印象——各大國際時裝周掀起了中國風,購買時的門店體驗——耳目一新的專賣店,購買后的穿着感受——舒適度,這些都代表着李寧的品牌塑造戰略——李寧式體驗。

我們認為,李寧中期業績如此亮眼的原因可歸結為天時+地利+人和,這與中信證券的最新研報不謀而合,核心邏輯如下:

1.天時:行業高景氣,強者恆強。看好運動鞋服行業高景氣持續,在國家政策利好及體育宏觀需求穩健增長的推動下,國內體育運動市場呈現蓬勃發展勢頭,2017年行業規模達2121億元,預計未來5年複合增長率達8.4%。展望未來,行業屬性決定強者恆強,中國市場將留下3-4個綜合性龍頭品牌,同時更為專業細分的品牌品類需求將不斷提升,這將有利於李寧做大做強。

2.地利:復蘇和成長。從復蘇趨勢看,公司凈利潤復蘇增長,運營持續提效,廣告和研發費用率有效降低,存貨和應收狀況周轉天數持續下降。從成長性看,公司直營+經銷模式,毛利率仍具提升空間;公司經營溢利率僅5%,較同業差距明顯,提升空間充足。未來隨着公司直營渠道精細化管理提升盈利能力、經銷渠道經營改善有效運轉,預測2017-2020年公司收入/凈利潤分別實現10%+/25%+複合增長。

3.人和:品牌價值凸顯。品牌影響力深入人心,清理非核心品類的營銷投入有效提升盈利能力;擁有國內首屈一指的產品研發設計能力,經典和爆款產品不斷,好產品的轉化能力逐漸增強;近期產品一改“老舊”傳統風格,更趨於時尚化、潮流化,參与紐約+巴黎時裝周,鞏固了品牌在消費者心目中及國產品牌在國際活動上的影響力。

四、華潤水泥控股(01313):華南龍頭業績超預期,高盈利高股息高安全邊際(國泰君安、天風證券、瑞信)

1. 供給端的緊縮更具確定性:工信部、國家發改委日前聯合印發《嚴肅產能置換、嚴禁水泥平板玻璃行業新增產能的通知》,另外由於環保原因,山東從8月17日起停產20天,河北從8月10日開始停產10天。

2. 基建補短板提振水泥需求:粵港澳大灣區及海南自貿區建設有望帶來交通、地產等項目建設,將進一步打開華南水泥需求空間。華潤水泥為華南地區產能最大的水泥龍頭企業,市佔比超20%,隨着廣東省1.9萬億“補短板”投資項目的開啟,公司核心區域水泥需求有望維持增長。

3. 水泥價格還有上漲空間:華南等地的庫位處於低位,進一步漲價潛力更大。另外在供給端收緊、市場集中度改善的情況下,行業主要參与者之間協調價格可能性正在上升。

4. 高股息提供安全邊際:華潤水泥上半年凈利潤40.3億元,同比增146%,超過市場預期;另外集團宣派中期息每股27.5仙,派息比率為45%,年化收益率則為6%。

5. 瑞信上調潤泥目標價,由10元升至10.5元,評級維持「跑贏大市」;國泰君安上調公司目標價至11.8港元,評級維持「推薦」,相較於8月14日9.28元的收盤價分別還有13%、27%的升值空間。

五、華能國際電力股份(00902)公司業績有望持續改善(國元國際)

1. 上半年凈利潤同比大漲610%。截至2018年6月30日,公司實現合併營業收入824.0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5%;歸屬於公司權益持有者的凈利潤17.31億元人民幣,同比大幅上升609.74%,主要原因是公司上半年電量的增加和電價的上升;每股盈利0.11元人民幣,公司業績符合預期。

2. 全社會用電量較快增長。2018年上半年,全國全社會用電量達3.23萬億千瓦時,同比增長9.4%,增速同比提高3.1%。據氣象部門預測,今年夏季全國大部氣溫偏高,部分地區將出現持續大範圍高溫天氣。中電聯預計2018年全社會用電量增速好於年初預期,有望超過2017年增長水平。

3. 煤價緩慢下行,利好公司業績。在目前迎峰度夏的用煤高峰期,市場煤價呈現旺季不旺,緩慢下行的趨勢。預計未來在國家加快煤炭優質產能釋放的政策環境下,煤價有望保持穩中有降的趨勢,逐步回歸至綠色區間,有利於公司業績持續改善。

4. 投資建議。公司作為火電行業龍頭並承諾未來三年分紅比例不低於70%,國元國際更新公司盈利預測並給與目標價6.54港元,相當於2018年和2019年19和13.5倍PE,目標價較現價有19%上升空間,給與推薦評級。

六、主編觀市:心態出了問題就很麻煩,但絕不能怪投資者本身,國際市場本身就是牽一發動全身,這個時候保護好自己最重要。(2018年8月15日)

又是幾百點的下跌,要說港股這個市場到底怎麼樣?其實我們宏觀上已經分析了很多,今天給大家從盤面來解讀一下,或許更加直觀一點。從下跌的股票看,舜宇光學(02382)大跌24.11%、中國光大國際(00257)跌21.14%、金山軟件(03888)跌18.84%、閱文集團(00772)跌17.01%。這種跌法是非常罕見的,就算是業績不達預期,也不應該這麼個跌法,明顯是跌過頭的走勢。這說明了什麼?說明市場非常的弱,投資者的心態出了問題,有一點利空就會無限放大,慌不擇路逃離風險就成了第一選擇。

而從上漲來看,在前面的品種就是昨天大跌的教育股,而且是哪個跌得多就漲哪個,也沒啥邏輯可言,這就屬於博傻行情,大家都想搶一個反彈,就從跌幅最大的開始搶,不過這種玩法是難以持久的。

拋開這些,市場的上漲像點樣還是基建這塊,如中國中鐵(00390)及控制產能的水泥、玻璃,如西部水泥(02233)、洛陽玻璃(01108),還有就是机械工程的中國重汽(03808)、濰柴動力(02338)等等。而龍頭股騰訊控股(00700)明天要公布業績了,其走勢也是下跌了3.43%,再跌下去就要創出年內的低點了。能否穩住就看周三的成績單了。

對於後市怎麼看,我們認為還需要繼續觀察。目前市場最擔心的是什麼呢?

土耳其,巴西,阿根廷以及意大利啊。(完)

推薦閱讀: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