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股再現 中弘股份巨額債務壓身又遭監管部門調

  8月15日,中弘股份以跌停收盤,報0.94元,終於“成仙”!

  話說,“仙”也是要一步步修鍊的……

  債務壓頂業績巨虧

  中弘股份8月9日晚公告,8月8日,公司及下屬控股子公司新增逾期債務本息合計金額為4.06億元。截至目前,公司及下屬控股子公司累計逾期債務本息合計金額為50.33億元,全部為各類借款。

  這僅僅是公司債務的冰山一角。

  數據显示,近年來,公司債務犹如滾雪球般不斷增長。截至2018年3月底,負債合計逾374億元,資產負債率高達82%。

  中弘股份資本結構變化(萬元)

  資料來源:Wind

  債務纏身,經營惡化,中弘股份業績也出現大幅虧損。2017年,公司實現營業收入10.16億元,同比下降77.18%,凈利潤大幅虧損25.11億元。

  中弘股份7月13日晚間公告,今年上半年業績預虧14億元。公司表示,業績下滑主要因財務費用較上年同期增加10億元,主要是公司開發的房地產項目2018年大多處於停工狀態,融資發生的資金成本費用化所致——近400億元的負債是還利息的。

  中弘股份凈利潤及增長率(萬元)

  資料來源:Wind

  8月14日,中弘股份收到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安徽監管局《調查通知書》,因公司披露的2017年第一季度報告、半年度報告、第三季度報告涉嫌虛假記載,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證券法》的有關規定,決定對公司進行立案調查。

  此前,中弘股份盤中最低價多次觸及0.99元,但最終都收在1元以上。但這一紙《調查通知書》最終把公司推向了“仙境”。

  一直在努力

  為化解危機,中弘股份一直在行動。

  去年底開始,公司債務問題開始暴露。隨後,公司實際控制人王永紅遠走香港,與中國港橋(02323.HK)商談重組和協調公司資產出售事宜。但最終,控股股東中弘卓業未能與相關債權人就償債安排及該重組事項達成一致。5月25日,中弘股份公告,終止相關重組事項。

  據中弘股份稱,目前公司實控人王永紅仍在香港,一直在參与商談重組和協調公司資產出售事宜。

  僅過一個多月,6月30日,中弘股份公告稱,控股股東中弘卓業擬將所持有的公司約22.28億股股份,全部轉讓給新疆佳龍旅遊發展股份有限公司,佔中弘股份總股本的26.55%。轉讓完成后新疆佳龍將成為中弘股份的控股股東。新疆佳龍同意給中弘卓業提供一定的流動性支持,幫助其團化解目前面臨的債務危機。

  “接盤俠”的出現讓各方看到一絲轉機,但隨後遭到深交所問詢。

  分析人士表示,此次股權轉讓的最大障礙在於,中弘卓業所持公司股份遭到司法輪候凍結。恰在此時,公司又涉嫌財務造假被調查,“賣身”之旅雪上加霜。

  果不其然。中弘股份今日晚間公告,公司因涉嫌證券期貨違法犯罪,在被證監會立案調查期間,上市公司大股東不得減持股份。根據該相關規定,公司控股股東中弘集團擬向新疆佳龍轉讓持有的公司股權存在被終止的風險。

  除了重組還有“縮股”

  若股價長期低於1元,可能觸發退市條款。

  根據相關規定,上市公司股票連續20個交易日(不含停牌交易日)每日收盤價均低於股票面值(1元)的,證券交易所應當終止其上市交易。

  作為目前滬深兩市唯一還在交易的“仙股”(另外兩隻是金亞科技(維權)和*ST海潤(維權)),中弘股份的退市壓力可謂不小。

  值得注意的是,中弘股份股價跌破1元,除了基本面的惡化,公司不斷實施送轉也是原因之一。

  中弘股份歷史上多次除權

  事實上,“后復權”后,公司最新股價仍高達13.94元。

  從這個角度而言,“縮股”或不失為公司股票擺脫退市壓力的一個選擇。

  滬深股市曾有先例。

  2012年7月23日,閩燦坤B(200512)跌破1港元,此後股價在恐慌盤的打壓下連續跌停,最低跌至0.45元,瀕臨退市。後來公司推出6:1縮股方案,讓股價重新站上1港元大關,並在復牌之後出現連續8個漲停。

  閩燦坤B縮股前後走勢(月線)

  遠離“垃圾”珍惜“價值”

  對於仙股頻現,專業人士大多表示淡定。他們表示,未來A股很有可能港股化——那些績差小市值股票由於失去了“殼資源價值”,流動性越來越差,成仙的概率很大。

  著名財經人士宋清輝表示,A股股價的兩極分化在所難免。從長期看,不排除出現很多類似港股市場上那樣的“仙股”。隨着市場監管趨嚴,退市制度強化,垃圾股的“殼價值”將會失去意義,一些業績差的公司無法再‘賣殼’,其股價必然會下跌,未來市場將出現越來越多的“仙股”。

  中銀國際提出:“2017年是價值元年,2018年價值將蔓延”。建議投資者沿四大思路選股:一是大市值公司盈利更穩定,建議從中選擇估值合理標的;二是中證500成分股行業結構合理,業績估值匹配,要重點挖掘;三是在消費與成長領域,尋找PEG合理的一攬子個股;四是長期穩健投資者,選擇高分紅、高股息的“現金奶牛”。

推薦閱讀: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