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鐵塔上半年利潤率僅3.4% 謀多元化仍面臨挑戰

  中國鐵塔上半年利潤率僅3.4% 謀多元化發展仍面臨挑戰

  ■本報見習記者 向炎濤

  剛剛上市一周的中國鐵塔正試圖通過合作來鋪開業務版圖。

  8月13日到15日,中國鐵塔先後與綠地集團、西北空管局和中國地震台網中心簽署相關戰略合作協議。

  然而,市值超2000億港元的巨無霸背後,單一塔類業務營收仍超96%,且來自三大運營商的業務佔比高達99%。

  業內人士指出,中國鐵塔目前跨行業充分利用自身資源試圖尋求新的收入增長點,邁出了多元化的第一步,但這些業務能給中國鐵塔帶來多少業績增長仍是未知數。

  半年報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國鐵塔實現營收353.35億元,同比增長6.2%;凈利潤12.1億元,同比增長8%,凈利潤率僅3.4%。

  凈利潤率僅3.4%

  作為國內三大運營商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整合存量鐵塔資源共同發起成立的鐵塔類公司,中國鐵塔業務主要基於龐大的站址資源面向通信運營商開展塔類業務和室分業務,並提供配套設備、維護服務及電力服務,此外,還展開跨行業站址應用與信息服務。

  根據財報,截至今年上半年,中國鐵塔站址數量已經達到189.8萬個,租戶數量278.5萬個。

  由於三大運營商即是主要客戶又是主要股東,中國鐵塔啟動上市以來一直爭議不斷。一方面,背靠三大運營商可以使得中國鐵塔維持穩定的業績增長;另一方面,也有業內人士認為,三大運營商出於自身利益考慮會壓制中國鐵塔利潤空間,且過於單一的業務來源也使其業績難有大的增長。

  財報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國鐵塔實現營收353.35億元,同比增長6.2%;凈利潤12.1億元,同比增長8%,凈利潤率僅3.4%。而三大運營商的業務佔比雖然有所下滑,但仍然佔據了中國鐵塔絕對收入來源。2017年和2018年上半年,三大運營商產生的收入分別佔總營業收入的99.9%及99.1%。

  電信分析師付亮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對於中國鐵塔來說,在現有大環境不改變的情況下,高利潤難以實現。目前中國鐵塔收益增長主要來自新增鐵塔需求,現在4G網絡建設已經步入尾聲,除非接下來利用5G技術提高鐵塔共享,可能會有增值收益。

  而事實上,如何更好地滿足三大運營商的需求也是擺在中國鐵塔面前的問題。付亮指出,三大運營商自身對鐵塔需求的差異性其實也很明顯,目前中國移動鐵塔數量為180萬座左右,而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分別在100萬座左右。“中國鐵塔的人力物力有限,很難同時滿足三大運營商的不同需求,如果要滿足,就需要大量的投入,只能維持比較低的利潤率。”付亮表示。

  多元化前景未知

  可以看到的是,中國鐵塔正在邁出多元化的腳步。

  今年上半年,中國鐵塔三大業務中,室分業務、跨行業業務貢獻的業績已經有所上升。今年上半年,塔類業務營收340.64億元,同比增長3.8%;室分業務營收8.24億元,同比增長94.3%;跨行業站址應用於信息業務收入由2017年上半年的0.22億元增加到2018年同期的3.74億元。

  中國鐵塔董事長佟吉祿在財報中表示,公司不斷推動“通信桿塔”向“社會桿塔”轉化,面向社會不同行業的客戶提供多種服務,滿足客戶多元化需求。公司為環境監測、海事監控、地震監測、衛星地面信號增強等超過16個應用行業的眾多客戶服務。

  8月15日,中國鐵塔與中國地震台網中心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利用中國鐵塔在國家信息通信基礎設施的資源優勢和運營服務優勢進行合作;8月14日,中國鐵塔西北四省分公司與西北空管局簽署航空信息化業務戰略合作協議,除了為空管局現有業務提供服務外,在空地互聯、無人機監測等方面探索創新合作點; 8月13日,中國鐵塔與綠地集團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加強合作推進新建地產項目與樓與通信、樓宇信息化等基礎設施的建設。

  在付亮看來,整體來看,中國鐵塔利用自身的鐵塔資源與各方進行合作,能推動相關資源的節約應用,邁出了多元化的一步,尋找新的收入增長點。但目前僅是簽約了合作協議,未來更深入的合作還沒有落地,能貢獻多少收益也仍是未知。且中國鐵塔跨行進入全新領域,營銷模式、合作競爭都是全新的環境,這些都是挑戰。

推薦閱讀: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