騰訊“期中”考折戟:遊戲業務收入下滑 新發力

  21世紀經濟報道 白楊 北京報道

  8月15日傍晚,騰訊交出了2018年第二季度及上半年的成績單。近半年來,騰訊在資本市場的表現持續低迷,外界的質疑聲也此起彼伏,昔日“股王”接下來能否扭轉頹勢,期中的這份成績變得至關重要。

  據披露,騰訊第二季度營收736.75億元,同比增長30%,凈利潤為178.67億元,同比下降2%;上半年,騰訊營收1472.03億元,同比增長39%,凈利潤為411.57億元,同比增長26%。

  而在非通用會計準則下,騰訊第二季度的凈利潤為197.16億元,同比增長20%;上半年的凈利潤為380.29億,同比增長24%。據記者了解,通用會計準則與非通用會計準則下,凈利潤的計算方式有所不同,後者會剔除投資部分收益。

  值得注意的是,騰訊Q2的凈利潤出現了“雙降”,同比下降2%,環比下降23%。對此,騰訊方面表示,主要是由於投資相關項目產生的其他收益凈額較去年同期有所減少。

  財報發布之前,騰訊的股價下跌3.61%,報收於336港元/股,市值約為4076億美元。與年初的高位相比,騰訊股價截至15日已經回落近三成,市值也蒸發了近1600多億美元。

  西南證券电子首席分析師陳杭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騰訊股價的下跌,與大環境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港股大盤自2月份見頂以來,跌幅也在20%左右。

  但同時,騰訊自身也存在很多困擾。陳杭認為,遊戲行業正受到嚴格監管,而騰訊以遊戲為主要利潤來源的現狀在短期內很難改善。另外除了廣告以外,騰訊未來還看不到其他大的增長點。

  遊戲業務的困局

  2018年第二季度,騰訊網絡遊戲收入為252.02億元,同比增長6%,環比下降12%。騰訊方面認為,環比下降的原因是用戶將時間轉移到了尚未商業化的戰術競技類遊戲,以及受到了新遊戲發布排期及淡季的影響。

  據記者了解,目前騰訊代理的兩款熱門遊戲《堡壘之夜》和《絕地求生》,都因未獲得遊戲版號而遲遲未能發布。不僅如此,已發行的《絕地求生》的手游也因此而不能進行商業化。

  受此影響,騰訊第二季度的智能手機遊戲收入(包括歸屬於騰訊社交網絡業務的智能手機遊戲收入)為176億元,同比增長19%,環比下降亦為19%。

  有業內人士告訴記者,不僅僅是騰訊,遊戲版號的停擺對整個遊戲產業都產生了影響。在剛剛結束的ChinaJoy上,幾乎所有遊戲廠商都陷入了沒有新款遊戲的窘境。

  據遊戲工委統計的數據显示,2018年1-6月,中國遊戲市場實際銷售收入為1050億元,同比增長5.2%,這創新了近十年同期數據的新低。

  財報指出,儘管中國智能手機遊戲的日活躍賬戶達到了兩位數的同比增長,但來自每個用戶的收入因用戶將時間轉移至尚未商業化的遊戲而減少。因此,騰訊在第二季度的精力主要用於提升現有遊戲的用戶參与度,而非商業化。

  與此同時,受到用戶向移動端遷移的影響,騰訊電腦客戶端遊戲的收入同比下降5%至129億元,環比亦下降8%。

  接下來,騰訊也提出了恢復遊戲收入增長的一系列舉措,包括將戰術競技類遊戲商業化;提高現有遊戲的參与度並實現商業化,例如《王者榮耀》推出新的生存遊戲模式;推出高ARPU類遊戲,例如《我叫MT4》;抓住國際商業化機遇,提升國內自研遊戲的海外發行收入。

  不過在財報發布之前,騰訊的遊戲業務還受到一次來自監管的重挫。8月13日,騰訊發布公告稱,上線僅4天的遊戲《怪物獵人:世界》將下架整改。具體原因是“部分遊戲內容未完全符合政策法規要求,相關政府管理部門接到大量舉報,該遊戲相應運營資質文件現在已被取消。”

  已上線的遊戲被取消資質,這對騰訊而言無異於雪上加霜,同時也讓整個行業感受到了來自監管的壓力。在15日晚上的電話會議上,騰訊管理層表示,怪物獵人被下架是一個特殊事件,因為遊戲上線之前內容已經交審。接下來,騰訊會跟有關部門保持良好的溝通,保證後續遊戲上架的順利推進。其還透露,目前騰訊有多款手游遊戲已經通過審批。

  新發力點在哪?

  第二季度,騰訊網絡遊戲的營收佔比約為34%,去年同期的佔比約為46%。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騰訊Q2的營收與上一季相比基本持平,Q1的營收佔比約為39%,所以遊戲收入佔比下降的原因主要來自收入的減少,但這部分減少,被廣告、支付及数字內容服務收入的增長所抵消。

  其中,騰訊二季度網絡廣告收入同比增長39%至141億元,營收佔比為19%,社交及其他廣告收入表現最為搶眼,同比增長55%及環比增長27%至93.8億元。

  騰訊方面表示,這得益於包括微信朋友圈的廣告資源增多、小程序的新增廣告資源、移動廣告聯盟較高的展現量及eCPM,以及QQ看點新聞信息流的流量增長及商業化的提升。

  據悉,截至6月30日,QQ的月活用戶為8.03億,同比下降5.5%;微信及WeChat合併月活用戶數為10.57億,同比增長9.9%。

  但從騰訊網絡廣告整體來看,其39%的同比增速也創下了近幾年的新低,第一季度的增速55%。二季度,騰訊的媒體廣告收入同比增長16%,環比增長43%,其中新聞廣告收入錄得個位數的同比下降。

  據悉,騰訊的社交廣告收入主要包括社交平台、應用商店、瀏覽器及廣告聯盟的收入,而媒體廣告收入主要為新聞、視頻及音樂的廣告位收入。

  騰訊管理層認為,騰訊目前的廣告業務發展主要受制於廣告資源和廣告量。主要是因為騰訊想把廣告業務做成可持續發展的狀態,所以會很注重用戶體驗。“我們要確保廣告質量很高,比如現在沒有引入醫療、P2P類的廣告。從整體上來看,廣告業務還是處於增長的狀態。”

  此外,騰訊其他業務收入在二季度同比增長81%至174.96億元,營收佔比為24%。無論從營收規模還是佔比來看,其他業務都已經超越網絡廣告業務,而這部分的增長,主要得益於騰訊支付相關服務及雲服務的增長。

  對於騰訊的盈利,外界一直將其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主營業務盈利,另外一部分則是投資收益。財報披露,騰訊二季度來自投資公司的凈利潤為39.86億,去年同期為56.7億元,一季度則為77.66億元。

  不僅如此,二季度在非通用會計準則下的凈利潤已經超過通用會計準則下的數據,這說明騰訊在二季度的投資整體是虧損的。

  陳杭告訴記者,行業大趨勢是人口紅利結束,導致流量紅利不再。所以在其看來,行業的大環境已經發生轉變,騰訊必須改變以往單純靠量驅動的增長模式。

  目前來看,如果騰訊能夠順利發布PC版《絕地求生》和《堡壘之夜》,那麼繼續憑藉爆款遊戲的優勢,騰訊或許會在第三季度走出陰霾。否則,無論是廣告業務、金融業務、雲服務,抑或是做財務投資,都需要有人站出來,扛起騰訊繼續發展的大旗。(編輯:賈紅輝,郵箱:jiahh@21jingji.com)

推薦閱讀: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