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老目標基金三方面助A股穩定成長

  ■宋清輝 

  也許是巧合,證監會在今年8月6日、A股處於近兩年新低時,核准了14家基金公司旗下的養老目標基金髮行批文,A股在8月7日大漲。從養老目標基金其本質作用來看,是以追求養老資產的長期穩健增值為目的,鼓勵投資人長期持有,採用成熟的資產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資組合波動風險的公開募集證券投資基金。簡單來說,是為了幫助我國居民更好地養老。

  但是也不能否認,養老目標基金令A股的投資者們有了更多的幻想。養老目標基金投資於股票的比例合計原則上不超過30%,儘管這個比例看起來似乎不高,但養老市場空間廣闊自然會想到有大量的資金進入市場,恰逢當前A股市場估值處於底部區域,股價被嚴重低估,這些為養老產業作貢獻的養老目標基金會激發市場的信心。

  從當前A股點位來看,養老目標基金定會配置大量股票;從全球資產配置角度來講,目前A股處於價值配置期,相信養老目標基金很有可能會引領A股一波較長期的上漲行情。

  與養老金入市不同,養老金入市是政府行為,養老目標基金是機構行為,就專業程度而言自然是專業機構更勝一籌。加上金融機構近年來推出的部分養老型基金通過穩健的投資策略、良好的風控和適當的倉位控制,多數取得了較好的收益,這些養老型基金的成功經驗也將成為養老目標基金的重要借鑒,市場也可以對這些基金的運作放心。

  總體來看,養老目標基金對A股有三個方面的重要意義:

  第一,養老目標基金配置A股是機構投資者行為。和國外成熟的證券市場相比,中國散戶投資者過多而機構投資者比例過低,養老目標基金配置A股雖然不能將這一現狀扭轉,但可以在一定程度上起到示範作用。讓更多的散戶看到機構投資者可以為他們帶來相對穩健的收益,從而引導更多的散戶願意將閑置資金授權機構來投資理財;另外,還將潛移默化催生一部分新生機構投資者參与市場競爭,如果A股未來的制度能夠成熟、完善,這類競爭將形成對我國資本市場的良性循環。

  第二,養老目標基金所遵循的價值投資理念有助於A股成長。養老目標基金追求的不是高風險高收益,而是以長期投資、價值投資、理想投資以及合理資源配置、倉位控制等方式以獲取穩健收益。可以想象,這部分配置A股的資金為了保證收益,將大概率配置在藍籌、績優以及穩定的高成長性標的當中。一方面,這類個股股價表現相對穩定,並有可觀的分紅收益;另一方面,這類個股抗風險能力強,在衝擊中相對抗跌,便於基金經理後期採取對應的操作。

  第三,養老目標基金對優質上市公司有积極的作用。養老目標基金的資金量龐大,在A股配置方面,只有符合機構風格,且所處行業發展穩定、企業業績良好、成長性較好等優質的上市公司,才有可能被養老目標基金所關注。未來,這些基金的關注者也將成為市場其他投資群體的關注對象,對企業未來無論是主業發展還是資本市場的運作,都會起到积極的促進作用。

  只不過對於喜好風險的投資人士而言,養老目標基金能夠帶來的收益太少。實際上,正是因為養老目標基金以穩健為主,才能保證在長達數年的投資者都能收穫穩健的投資收益。這種投資方式在成熟的資本市場中是主流,也是成熟資本市場能夠持續上漲、不斷創造新高的原因之一。因此,隨着養老目標基金的登場,A股市場將潛移默化感受到這種穩健投資帶來的收穫,逐漸引導理性的投資導向。

  除了養老目標基金外,希望金融機構能夠從“衣食住行”以及“生老病死”等人們所需的方面入手,研究、設立更多的金融產品,在為民眾服務的同時繁榮我國資本市場。

  (作者系著名經濟學家、清暉智庫創始人)

聲明:此消息系轉載自合作媒體,網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着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推薦閱讀: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