寧吉�談未來統計工作:圍繞高質量發展做好五項工作

  寧吉喆談未來統計工作:圍繞高質量發展做好五項工作

  中新網1月18日電 國新辦今日舉行新聞發布會,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介紹2017年國民經濟運行情況。據寧吉喆介紹,統計局要圍繞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做好五項工作。

  有記者問,我們也看到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加快形成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指標體系和統計體系,請問寧局長,對此統計部門有哪些更加詳細的計劃?這樣的統計體系成果是否會體現在開展第四次全國經濟普查、發布城鎮調查失業率上?

  寧吉喆表示,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六個體系”,即指標體系、政策體系、標準體系、統計體系、績效體系、政績考核,無論是指標體系、統計體系、標準體系,還是政績體系,都跟統計工作密切相關。今後幾年,統計局要圍繞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做好以下幾項工作:

  第一,建立健全反映新發展理念的指標體系。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從2016年開始國家統計局就配合國家發改委、環保部、中央組織部開展生態文明建設的評價體系建設,推出了綠色發展指標體系,而且已經做了調查和測算,去年12月已經公布了2016年的測算結果。綠色發展之外,還要研究制定與創新發展、協調發展、開放發展和共享發展有關的指標體系。我們已經請一些地區統計部門在這方面先行一步,在國家層面上也會拿出綜合性指標體系的初步方案。我們要深入研究,並結合實際拿出能夠反映新發展理念要求的方案。

  第二,建立反映提質增效和轉型升級的指標體系、調查方法和評價辦法。前幾年國家統計局做了一定的基礎工作,今年會按照高質量發展要求,完善提質增效轉型升級的指標體系。高質量發展是質量第一、效率優先的發展。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還提出了全要素生產率,這都要放在提質增效和轉型升級的指標體系和統計調查方法里去研究考慮。

  第三,進一步完善反映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化的統計監測體系。近幾年提出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以後,我們及時在月度、季度、半年度、年度的時點,用相關指標反映“三去一降一補”的成效,將來還要進一步加大反映“破立降”的力度。

  第四,在國民經濟核算當中更多反映經濟發生的變化。十八屆三中全會提出了“三大核算”改革要求,其中有一個是剛才提到的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的問題;還有國家和地方資產負債表編製;再一個是自然資源資產負債表的編製。去年中央深改組、國務院常務會都對這三項改革提出了明確要求。

  地區生產總值統一核算,2019年就要結合第四次經濟普查開始正式實施,時間緊迫。這也有利於消除外界對於中國地區核算數據和全國核算數據不一致的疑慮。這是制度性的變革,有利於各地區可比,也有利於國際比較。關於國家和地方資產負債表的編製,國務院已經下了文件,明確要求開展2015年和2016年全國資產負債表的編製工作,所以今年要抓緊這項工作。自然資源資產負債表可以反映綠色發展的存量以及自然資源的損益情況。這項工作國家統計局已經在8個地市縣做了試點,還有一些地方按照統一要求開展了自行試點。在這個基礎上,今年還要深化試點,因為這也是國際性難題。全世界現在正在推進2030年可持續發展目標,跟這個都是有關係的。所以這三大改革任務都是高質量發展統計體系的重要內容。

  第五,按照決勝全面小康社會的要求,健全和完善對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統一監測指標體系,要經得起歷史檢驗,得到人民的認可。統計局按照最新要求完善和健全這個指標體系。統計局還在研究探索幸福產業發展統計監測,初步形成了監測制度。

  此外,放管服的改革很重要,以此來改善營商環境。各國營商環境怎麼評價,世界銀行對此有過比較。按照國務院的要求,國家統計局要配合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在營商環境的監測、調查、評價方面開展工作。這個指標體系將會具有國際可比性,同時會結合中國實際。統計部門今年的中心任務就是貫徹新發展理念、落實高質量發展的根本要求,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把這些改革做好。

責任編輯:王嘉源

推薦閱讀: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