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汾環境監測數據造假近百次 先河環保被約談:

  8月16日上午,先河環保開盤跌停。

  就在頭一天晚上,先河環保股吧已經一片哀嚎!

  原來,先河環保捲入了今年轟動全國“臨汾環境監測數據造假案”,被中國環境監測總站約談。

  “臨汾造假案”因環保局局長親自參与造假,監測數據被干擾近百次,今年7月被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直接點名(消息來源:長安街知事)。

  蓄意犯罪

  6個國控站點被干擾近百次

  為何“臨汾監測數據造假案”直接驚動了中央?

  讓我們先回顧一下這個案子。

  2016年底、2017年初,臨汾發生“二氧化硫濃度破千”事件,引發全國關注。時任環保局長郭波被免職,張文清作為副局長開始承擔主要工作。

圖片來源:澎湃新聞網 圖片來源:澎湃新聞網

  面對環保壓力,張文清想到了投機取巧。

  2017年3月30日,張文清和臨汾市環保局辦公室負責人張燁坐動車去北京開會。路上張文清表示,本省別的地市的空氣監測數據有些失真,並詢問張燁“有沒有類似辦法讓臨汾數據也好看些”。

  一個大膽的計劃就此啟動。

  2017年4月,在張文清授意下,臨汾市環保局辦公室原負責人張燁和環境監測站原聘用人員張永鵬,指揮多名作案者在夜間潛入臨汾市多個國控站點,干擾空氣質量數據。

  2017年4月至2018年3月,張永鵬組織人員通過堵塞採樣頭、向監測設備洒水等方式,對全市6個國控空氣自動監測站實施干擾近百次,導致監測數據嚴重失真達53次。

  為了方便統一指揮干擾監測數據,張永鵬甚至建立了一個名為“兄弟”的微信群。張永鵬許諾每人每月3000元好處費,並總計墊付了5萬元以上費用。

  因此,臨汾市的大氣污染治理工作交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績單”,2017年秋冬季PM2.5、二氧化硫平均濃度降幅均為山西全省第一。

  2018年3月,張文清“轉正”成為臨汾市環保局局長。而“轉正”不久即迎來了“東窗事發”。

  2018年3月底,生態環境部檢查發現,臨汾市6個國控空氣自動監測站部分監測數據異常,採樣系統受到人為干擾,並在查實有關情況后依法移送公安部。

  4月11日,公安部將案件移交山西省公安機關。山西省抓獲16名犯罪嫌疑人,並依法移送起訴。

  5月30日,晉中市榆次區人民法院對涉案16人作出判決:主犯張文清被判處有期徒刑兩年;主犯張燁、張永鵬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一年。13名從犯中,負責監測站運維工作的原先河環保員工崔勇勇、張安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8個月和6個月。

  7月9日上午,在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四次會議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表示,個別地方環境質量監測弄虛作假,環境監測制度落實有差距。他舉例說,山西省臨汾市出現大氣環境質量造假窩案,2017年4月至2018年4月,6個國控站點被人為干擾上百次,監測數據嚴重失真。

  “6個站點都被干擾,發現數據異常比較困難。”國家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副主任劉長根說,臨汾市環境空氣質量監測數據造假是一起有組織、有預謀的蓄意犯罪行為,且發生在公開通報西安市環境監測數據造假案件之後,在黨中央、國務院三令五申要求確保環境監測數據準確真實之後,教訓深刻,影響惡劣。

  上至博士 下至初中生

  竟“不知數據造假是犯罪”

  臨汾一直站在環保問題的風口浪尖上。

  近日,生態環境部有關負責人通報空氣質量狀況時表示,2018年1–7月,全國進行排名的169個城市中,臨汾市倒數第一。

  1~7月169城市排名前20位和后20位名單

  而早在2017年1月19日,臨汾市政府因大氣環境質量持續惡化、二氧化硫濃度長時間“爆表”問題就被原環境保護部約談過,並同步暫停新增大氣污染物排放項目的環評審批。

圖片來源:新華社 圖片來源:新華社

  該次約談后,臨汾市進行了整改。但由於在環境空氣質量監測站上收之前就存在數據不實等問題,2017年上半年全市大氣環境質量監測數據仍然不降反升。

  2017年5月,山西省與各地市政府主要領導簽訂《環境監測數據質量責任書》,進一步明確了具體責任和要求。

  “但臨汾市6個國控空氣自動監測站一年內被干擾近百次,成為犯罪分子自由出入的場所,特別是曾經出現報案並對有關人員實施過拘留的情況下,仍未引起重視,未落實職責,未建立責任體系和工作機制,責任書成為一紙空文。”生態環境部監測司副巡視員張京麒說。

  他指出,臨汾市關於防範和懲治環境監測數據造假警示教育嚴重缺位,在日常工作中嚴重失察,對環境監測數據弄虛作假行為負有不可推卸的領導責任。臨汾市涉案的16名人員“上至博士、下至初中生,都對環境監測數據造假行為沒有正確認識,特別是涉案的市環保局辦公室原主任張燁竟然認為干擾監測僅僅屬於違規,不知道是犯罪。”

  終止山西25個國控站點運維服務

  8月15日晚間,生態環境部發布消息,中國環境監測總站就臨汾環境監測數據造假案件對先河環保主要負責人進行了約談。

  先河環保8月16日早間也發布了公告,約談指出公司作為臨汾市國家環境空氣質量自動監測站運維單位,在該案件中負有重要責任,公司原兩名運維員工因涉案被判刑。

  中國環境監測總站指出先河環保“三宗罪”:

  一是違反規定,對干擾監測的弄虛作假行為知情不報。先河環保違反該規定,發現臨汾市國家環境空氣質量自動監測站受到人為干擾的情況未及時向中國環境監測總站報告。

  二是監管失職,運維人員參与弄虛作假。先河環保對運維人員教育管理不到位,涉案人員崔某和張某為先河環保員工,在該案件中通風報信、參与數據作假,分別被判處有期徒刑8個月和6個月,先河環保未盡到監管責任。

  三是對運維國控站點的重要性認識不到位。運維公司承擔國家委託的國控站點的運維任務,但未能構建完善的內部管理制度和責任體系,未能嚴格履行相關法律法規和規章制度。

  中國環境監測總站表示,先河環保上述行為已構成嚴重違約,從2018年8月起,終止先河環保山西省25個國家環境空氣質量自動監測站的委託運維服務,不予退還履約保證金。

  先河環保在公告中表示,中國環境監測總站與公司簽訂的相關運營合同,涉及山西大區站點數共計25個, 涉及合同金額約為362.5萬元,約佔公司2017年度營業收入的0.35%,履約保證金為 353.8萬。

  終止山西25個站點運維業務,其他省份國家城市站點運維未受到影響,預計對公司的生產經營和財務狀況不構成重大影響。

  目前,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城市(簡稱”2+26”城市)中已有 16個城市安裝了先河環保的網格化監測系統。

  先河環保2017年年報显示,公司在環境監測系統的營收為7.42億元,佔總營收比例的71%,運營及諮詢服務營收為1.86億元,佔總營收比例為18%。公司預計2018年上半年歸母凈利潤同比增長50% ~70%。 

  業內人士指出,“臨汾造假事件”未來是否會對公司其他城市的環境監測業務造成影響,還有待觀察。

推薦閱讀: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