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連電瓷實控人之子炒作自家股票 被罰款且市場

  大連電瓷實控人之子炒作自家股票賠5.5億 被證監會罰款且市場禁入

  朱一棟被證監會處以60萬元罰款和三年證券市場禁入。

  經濟觀察網  記者 鄭淯心 在出事之前,朱一棟可稱年輕有為。

  朱一棟1982年生,蘇北小城鹽城阜寧人,其父親朱冠成則是位小有名氣的老一輩民營企業家,靠着稀土生意發家,目前是A股上市大連電瓷(002606.SZ)的實際控制人。

  家境優渥的朱一棟2005年從加拿大約克大學畢業,之後回國創辦了上海莎博化工科技有限公司,2008年年中被風投機構收購。2009年,朱一棟回到阜寧稀土工廠,收購深圳股東及蘇州股東的全部股權,帶領阜寧稀土從合夥制走向家族企業,短短几年時間迅速成為“阜寧首富”。2011年,朱一棟在上海註冊成立了上海阜興金融控股(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阜興集團”),今年4月份已改名“上海阜興實業集團有限公司”。

  2018年1月,作為江蘇省人大代表的朱一棟在省第十三屆人大會議期間的發言中稱,當前江蘇省民營企業的核心困難有三點:成本高,融資難,盲目創新。

  現今,朱一棟操縱大連電瓷的細節被曝光。其在任阜興集團董事長時,與“華北第一操盤手”李衛衛在交易大連電瓷股票過程中多次利用資金優勢,拉抬股價,在自己控制的賬戶之間交易,虛假申報,以及利用信息優勢操縱股價。

  然而,一頓運作結果是,截至2018年3月28日,合計虧損5.51億元。

  8月14日,朱一棟被證監會處以60萬元罰款和三年證券市場禁入。

  在7月12日阜興系暴雷之際,大連電瓷在回復深交所的一份問詢函里稱,“朱冠成先生本人作為阜興集團實際控制人朱一棟的父親確實聲明代其梳理債權債務關係……大連電瓷與意隆磁材、阜興集團及下屬子公司之間並無資金及經營業務往來,大連電瓷與意隆磁材、阜興集團及下屬公司並無債權債務關係。”

  8月16日,記者致電大連電瓷董秘辦,一位接聽電話的人稱對股價操縱“不知情,朱一棟和我們沒關係”。

  找華北第一操盤手

  李衛衛號稱“華北第一操盤手”,1986年人,出生於山西,為北京寶袋財富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實際控制人。

  兩人相識是因為時任阜興集團董事長朱一棟擬收購大連電瓷控股權。

  據證監會官網披露的細節,2016年3月,在朱一棟與大連電瓷原實際控制人劉某雪達成初步收購意向並支付定金后,朱一棟與阜興集團併購重組事業部總經理鄭衛星提及其擔心劉某雪接觸其他買家,致使收購無法順利進行。鄭衛星建議朱一棟先在二級市場買入,並稱其認識做市值管理的操盤手,可以安排專業人士操盤。隨後,朱一棟指示鄭衛星開始在二級市場買入“大連電瓷”。

  2016年6月,經鄭衛星引薦,朱一棟開始與李衛衛合作,希望李衛衛幫忙在二級市場拿到更多的籌碼,並配合其做大上市公司市值。

  鄭衛星負責與李衛衛對接配資合作事宜,合作模式是阜興集團向李衛衛提供配資保證金,李衛衛負責從場外配資並操作賬戶交易“大連電瓷”。前期阜興集團證券投資部負責操作的配資賬戶也一併交給李衛衛操作。阜興集團給予鄭衛星在財務中心一定的額度授權,由鄭衛星直接給集團財務中心副總監朱某偉下達匯款指令,2016年7月開始,朱某偉通過“王某生”等個人銀行賬戶向李衛衛及其配資方支付配資保證金。公司證券投資部宋駿捷等人負責配資賬戶的監控和對賬。

  然而,這起合作貌合神離。

  雙方合作之初,李衛衛在北京寶袋財富資產管理有限公司的辦公地址北京安聯大廈2112室組織員工利用配資賬戶下單交易“大連電瓷”,在此過程中,李衛衛私自提高配資槓桿比例,使用阜興集團的保證金和配資資金交易其他股票,並修改賬戶密碼。

  因此,2016年10月之後,鄭衛星將李衛衛等人安排到上海富建酒店交易,阜興集團安排宋駿捷監督鄭衛星和李衛衛等人在富建酒店的交易。鄭衛星等人也一同長期在富建酒店辦公會客,對接李衛衛的配資業務。

  但是,李衛衛到上海操盤之後仍然私自提高配資槓桿交易其他股票,導致2016年10月底至11月初“大連電瓷”的盤面表現不穩,股價在多個交易日因資方強行平倉大幅下挫,阜興集團利用自身管理的資管產品戶在二級市場買入“大連電瓷”護盤。

  為方便李衛衛到阜興集團就交易“大連電瓷”進行商談、對賬,開展交易等事項,2016年10月31至11月21日,阜興集團安排李衛衛在上海四季酒店常住,相關費用由阜興集團支付。

  2016年11月,阜興集團採購40台聯想X1型號筆記本電腦、120套無線網卡和40台無線路由器,供李衛衛等人使用,並將交易地點設在富建酒店8888總統套房,李衛衛的隨從、保鏢、交易員的餐飲和住宿費用均以李衛衛的名義掛賬阜興集團。鄭衛星、李衛衛在富建酒店接待配資方等相關費用均被酒店以阜興集團鄭衛星或阜興集團李衛衛的名義掛賬處理。

  如何操縱致虧5.5億元

  一通操作之後,截至2018年3月28日合計虧損5.51億,他們具體是如何操作的?

  在操縱方法上,他們主要運用利用資金優勢連續買賣拉抬股價、虛假申報操縱開盤價、在自己控制的賬戶之間交易影響交易量、利用信息優勢操縱股價情況的方法。

  經證監會查實,阜興集團、李衛衛先後控制使用廣東粵財信託有限公司-粵財信託-民生世傑柒號集合資金信託計劃、廣東粵財信託有限公司-粵財信託-民生越大柒號集合資金信託計劃等25個機構賬戶和萬某、蔡某升等436個個人賬戶(以下簡稱賬戶組)交易大連電瓷股票。

  賬戶組在2016年12月5日開盤集合競價期間,以漲停價買入申報15筆186萬股,占期間委託價位以上買入量57.74%,在開盤集合競價可撤單期間撤回70萬股買入委託,買撤單數量占買入申報比例37.64%,當天股價以漲停價開盤且當日反向賣出146萬股。

  2016年6月28日至2017年3月1日,其中存在對倒的交易日有125個,平均對倒比例為6.01%,對倒比例超過10%的交易日有36個,超過20%的交易日有7個,最高對倒比例為2017年1月11日的49.10%,此外賬戶組在4個交易日還存在通過大宗交易方式進行對倒的情形。

  並且在這之間,上市公司配合發布利好信息。

  2016年11月中旬,李衛衛要求上市公司發布利好信息配合其操盤“大連電瓷”,2016年12月上旬,朱一棟相繼決策發布2016年度利潤分配高送轉公告和大股東增持等公告。

  2016年12月3日,大連電瓷發布“關於公司年度利潤分配及資本公積金轉增股本預案的預披露公告”;2016年12月9日,大連電瓷發布“關於控股股東增持公司股份暨持有股份達到20%的提示性公告”;2017年1月17日,大連電瓷發布“關於受讓浙江東亞葯業股份有限公司部分股權暨對外投資的公告”。賬戶組在上述公告發布前均呈現明顯凈買入特徵,發布公告后呈現凈賣出特徵。

  李衛衛到上海辦公之後仍通過高槓桿配資私自交易其他股票,2017年2月底,因相關股票連續跌停,致使李衛衛配資賬戶全面爆倉,配資方將相關賬戶中持有的“大連電瓷”強行平倉,“大連電瓷”在2月28日和3月1日兩個交易日連續跌停。大連電瓷於3月2日緊急停牌,並公告宣布實施重大資產重組。

  2016年6月28日至2017年3月1日,大連電瓷累計上漲114.32%,偏離同期中小板綜指112.46%。2017年3月2日,大連電瓷停牌併發布公告啟動重大資產重組。2017年12月6日,上市公司復牌后,賬戶組陸續賣出涉案股票,截至2018年3月28日,合計虧損5.51億元。

  8月14日,證監會官網公開披露了對阜興集團、北京寶袋財富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實控人李衛衛等操縱大連電瓷股票行為的處理決定:對阜興集團、李衛衛處以300萬元罰款,其中,對李衛衛處以200萬元罰款,終身證券市場禁入;對時任阜興集團董事長朱一棟、時任阜興集團併購重組事業部總經理鄭衛星、時任阜興集團證券投資部總經理宋駿捷給予警告,並分別處以60萬元、50萬元、40萬元的罰款,朱一棟3年證券市場禁入。

推薦閱讀: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