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曉明商業帝國版圖:49家公司四種手法 經營問

  原標題:獨家揭秘!黃曉明商業帝國版圖:49家公司四種手法經營問題頻發

  見習記者邸凌月華夏時報(www.chinatimes.net.cn)記者王兆寰廣州報道

  一個人名下有49家公司是種什麼體驗?黃曉明是回答這個問題的不二人選。

  近日,隨着黃曉明捲入18億股票操縱案,其商業版圖也一併浮現,規模之大,堪稱娛樂圈之最。那麼,其是否會因操縱案而承擔懲罰?又是怎樣堆砌起宏大的商業帝國?《華夏時報》記者經過獨家調查將一一揭開面紗。

  49家公司鈎織商業帝國

  8月15日,黃曉明再次發聲,在微博中就近期報道進行澄清。

  聲明一共4條,每一條,黃曉明都在極力否認自己及母親與該案件的聯繫,但這樣就能逃脫與此案的干係嗎?某大型券商法務人員向記者表示,黃曉明賬戶是高勇在打理,雖是高勇操縱股價,但案件坐實后委託人可能也會承擔部分懲罰,並且對於黃曉明,不排除後續追責的可能。

  黃曉明究竟是否會被懲罰,最終還是要依據法律來判定。《證券法》第二百零三條表明,違反本法規定,操縱證券市場的,責令依法處理非法持有的證券,沒收違法所得,並處以違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罰款;沒有違法所得或者違法所得不足三十萬元的,處以三十萬元以上三百萬元以下的罰款。單位操縱證券市場的,還應當對直接負責的主管人員和其他直接責任人員給予警告,並處以十萬元以上六十萬元以下的罰款。

  該案件看似告一段落,但黃曉明的商業帝國版圖卻成為大眾關注的對象。

  啟信寶數據显示,與黃曉明有關聯的企業共有49家,堪稱娛樂圈之最,“老炮兒”馮小剛僅為18家,素有“范爺”之稱的范冰冰不過擁有10家,黃曉明的朋友圈也再次曝光,李冰冰、任振泉(即任泉)、章子怡頻頻現身黃曉明的關聯企業。

  49家公司中,黃曉明擔任法人的企業為9家,擔任股東的企業高達46家,在12家企業擔任高管,三者雖有交集,但同樣能夠說明黃曉明的商業版圖涉獵夠廣,其中包含廣播、電視、電影、商務服務、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酒、飲料和精製茶製造、服裝、餐飲、文化藝術等,投資類公司成為黃曉明的一大類,多達13家。

數據來源:啟信寶 數據來源:啟信寶

  經記者梳理,黃曉明的商業帝國崛起路徑可分為以下4類:一是成立個人工作室,即股東僅為黃曉明一人,註冊資本可高可低,如東陽橫店淇悠影視文化工作室、上海攸合影視文化工作室等6家,越來越多的明星加入此隊列;二是與母親張素霞一同設立,典型的“母子公司”,多為諮詢類企業,其中上海聰垚商務諮詢有限公司、上海毓盛商務諮詢有限公司註冊資本分別高達1.25億元、0.9億元,張素霞擔任監事一職,其還是青島市企業幹部;三是與圈中好友、商業夥伴共同投資開公司,共計10家,且7家從事投資行業;四是與VC/PE機構合作創辦公司,如數岩科技(廈門)股份有限公司。

  跨領域、多手法,黃曉明逐漸建立起了他的商業帝國,針於這四種路徑,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認為,這種模式不是一天可以成型的,存在較大問題違法違規等行為的可能性,呼籲監管層對此進一步調查,不能草率、不了了之。資本市場不是法外之地,不管是明星還是普通人,只要違反了相關法律法規,都應受到相應的處罰。

  旗下公司經營問題頻現

  值得注意的是,在49家公司中,記者並沒有看到黃曉明與妻子Angelababy(楊穎)共同出現在某家企業的股東名單中,不過,寧波星鎏股權投資中心(有限合夥)股東除黃曉明外,還有一位叫楊銘的自然人,其正是楊穎的經紀人,該股權基金投資了深圳市住百家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和聚網絡科技有限公司,而據公開資料显示,楊穎旗下創投基金AB Capital在2015年也曾投資住百家。

  公開資料显示,住百家通過互聯網PC端網站、移動端App等線上、下各渠道,向用戶提供海外精品短租住宿服務及自由行配套的吃住行游購娛等特色產品和服務。公司曾在新三板掛牌,今年7月公告稱終止掛牌,並且實際控制人陷離職員工勞工糾紛,被列入失信被執行人名單,不僅如此,該公司常年虧損。

數據來源:Wind 數據來源:Wind

  黃曉明投資的其他公司問題也層出不窮,北京星雲夢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良友名都餐飲管理有限公司等4家公司收到多次裁判文書;湘西老爹生物有限公司風險信息多達71個,包括行政處罰、開庭公告等;中國合伙人騰飛股權投資基金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北京大咖聯盟投資管理合夥企業(有限合夥)均存在經營異常。

  某股份制銀行支行前行長陳熙偉告訴記者,明星有有稀缺性,有粉絲,有號召力,有形象的背書,有錢,有公關媒體資源,還有人脈。考慮到資本市場操作的便捷性,無論明星是實際出金入股,還是技術入股,甚至資源入股等其他方式,透過股權投資公司參与市場,無論從持有還是退出,都有極大便利性,所以股權投資公司成了明星們最直接的選擇。

  娛樂圈和資本圈均過於接近錢,所謂近朱者赤近墨者黑,明星染指資本圈是否合適?宋清輝表示,真正讓明星暴富、暴賺的,最終還得染指資本圈,但這一做法不太合適,應受到輿論的譴責,不然會給資本圈帶來浮躁之氣。

  黃曉明若被查實,就需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監管部門應一視同仁,不能因為是明星就“網開一面”。宋清輝最後強調,在暴富效應的衝擊下,近年來娛樂圈和資本圈關係密切,這種趨勢還在延續。

推薦閱讀: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