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子窖現金流下滑近100% 股價異動跌近5%創3個月新低

  財經訊 8月16日14時26分, 口子窖股價出現異動,股價大跌,股價創3個月以來新低。截至收盤,該股報價47.92元/股,跌4.88%。而過去一年,該股沒有發生過跌停。自昨日口子窖發布中報后,近日股價走勢弱於大盤,弱於整個行業。

  現金流下滑近100%

  8月16日晚間,安徽省白酒企業口子窖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的成績單。財報數據显示,口子窖2018年上半年營收、凈利潤都實現增長,但現金流堪憂,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凈額下滑幅度近100%。其中,公司實現營業收入21.59億元,凈利潤7.33億元,每股收益0.7500元,市盈率24.47。據WIND數據显示,最近3個月內,共有13家機構發布口子窖評級,整體評級為買入。

  財報显示,2018年上半年,口子窖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凈額為481.96萬元,同比下滑98.32%;投資活動產生的現金流凈額為-3.93億元,去年同期為-4057萬元,投資數額增大。此外,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的增加額為負數,達到-3.88億元。截至2018年6月底的貨幣資金為9.29億元,同比下滑31.26%。口子窖主營業務為從事白酒的生產和銷售。最新定期報告显示,該公司股東人數(戶)為1.54萬戶,較上個報告期減少22.07%。

  對此,口子窖方面在公告中指出,2018年,公司高檔白酒繼續呈現增長的良好趨勢,同時中低檔白酒收入下降。然而,值得關注的是,2018年,除了中檔白酒,口子窖的高檔白酒和低檔白酒的毛利率都呈現下滑態勢。

  “高檔白酒作為公司收入和毛利貢獻最高的產品,毛利率保持穩定,公司努力提升並穩定優質基酒的出酒率,有效提高了高檔白酒的產量,滿足市場對高檔白酒的需求,為公司盈利持續增長提供保障。”口子窖方面表示,公司通過調整品種結構,中低檔白酒銷售收入下降,毛利率略有下降。

  現金流持續惡化多名股東減持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近幾年現金流一直較為穩定,經營活動產生的現金流凈額持續增長,2017年全年增幅為145%。除此之外,口子窖在公布半年報的同時還發布了多名股東減持的公告,而減持的原因則為自身資金的需要。

  另外,股東頻繁質押一直都是口子窖揮之不去的話題,值得關注的是,截止2017年底,口子窖前十大股東都在進行質押,比如徐進(口子窖董事長、總經理)質押2000萬股。與徐進同為口子窖實際控制人的劉安省,質押股票數量在6200萬股以上,讓人大跌眼鏡。業界分析,前十大股東中股份多大比例質押才算合理並沒有明確規定。但大量的股份質押被很多人看作是利空行為,一方面說明上市公司大股東的現金流短缺,一方面質押股票未來有被平倉衝擊股價的風險。

  公告显示,因自身資金需求,劉安省、孫朋東、張國強、趙傑和仲繼華擬自2018年9月7日起6個月內通過集中競價交易方式分別減持不超過2,400,000股、800,000股、1,000,000股、1,000,000股和700,000股公司股份,分別占公司總股本的0.40%、0.13%、0.17%、0.17%和0.12%,減持價格按照市場價格確定。

  口子窖大股東的此次減持和這兩年來的不斷減持套現基調一致,資料显示,口子窖曾在2016年6月-11月以及2017年的7月-11月期間發生過兩次大規模的股東高管減持行為。2018年3月,口子窖甚至因監事馮本濂違規減持還曾收到了上交所的點評批評。

  今年4月,口子窖提價10-30元的消息已經放出;不過,與飛天茅台、普五、國窖1573不同,口子窖等區域酒企的高端化策略容易遭遇“天花板”,投資者需要警惕相關投資風險。(財經 陳靖/文)

推薦閱讀: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