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隻個股引發全球股市震蕩 A股新低...

  來源:微信公眾號  券商基金 

  首先,先上盤面,不知大家看到了什麼?是美股終於跌了嗎,而且三大股指一度全部跌超1%;是亞太股市大跌了嗎,港股創出1年低,A股創出兩年半低;是印度股市又嘰嘰漲了嗎,還是在歷史股市的最高位區間;是金價跌了嗎,在當今股市又當如何保值呢;是人民幣貶值,距破7不遠了還是美元指數依然處於高位,今年大漲近5%?

騰訊引發全球股災?

  騰訊引發全球股災?

  由於土耳其危機,新興市場資金不斷流出,加上昨日港股火車頭騰訊控股業績不及預期,中概股全線走低,美股科技股更是集體大跌。連小編也以為今日的全球股市會崩盤,不過盤面迅速打臉。很久沒有看到,大A一片紅而全球股市一片綠的時候了,真可謂是“活久見”了!

  截至發稿,上證綜指止跌翻紅,此前一度跌超1.6%;創業板指漲幅擴大;中國聯通一度摸板刺激通信板塊暴力拉漲,大消費板塊強勢蘇醒。港股恆指也是暴力反彈,實現上漲,收復27000點關口,騰訊跌幅收窄,科技股全線反彈。

  有人說,騰訊業績的下跌講美股終於拉下馬,道指更是盤中跌穿25000點大關,可謂功勞遠勝其他所有的對美報復。

  中國科技公司騰訊意外公布13年以來的首次盈利下滑,引發了全球科技股的拋售潮。跌勢從亞洲市場開始逐漸蔓延到歐洲、美國股市。這股拋售潮還伴隨着一股避險浪潮——推高了美元、日元、美國國債,也打壓了大宗商品和人民幣。銅價暴跌進入熊市,人民幣逼近歷史低點,破7近在咫尺。

  看看美股科技股這個跌勢,除了蘋果,概莫能外。谷歌A類股收跌2.06%,亞馬遜收跌1.93%,Facebook收跌0.87%,微軟收跌1.36%,美光科技收跌6.18%,奈飛收跌3.29%,推特收跌2.44%,英特爾收跌1.37%,特斯拉收跌2.57%。

  今天A股的觸底反彈,是真的到底了嗎?

  1)騰訊跌幅遜預期,給股市示好。今日,騰訊競價階段跌幅近5%,市值自今年高點跌幅高達30%,市值蒸發1.48萬億港元,摺合1888億美元,這恐怕沒有幾個A股公司能達到這個水平,幾乎是蒸發了一個建設銀行(A股第二大市值公司,第一是工行)。不過,此後騰訊跌幅迅速反彈,騰訊跌幅遠遜市場預期,恐怕是今天A股港股最大的利好,騰訊作為港股火車頭,是港股科技股的方向標,同時與全球科技股有着千絲萬縷的內在聯繫,騰訊營收、特別是遊戲業務遇到天花板以及過高的估值,值得全球科技股去思考反思。

  8月15日下午6點,騰訊發布第二季度業績,其總收入為人民幣736.75億元,同比增長30%,不及市場預期。以非通用會計準則計算,凈利潤197.16億元,同比增長20%。而上一季度的凈利潤同比增幅為29%。若以通用會計準則計算,則騰訊第二季度的凈利潤為178.67億元,同比下降2%。

  引起騰訊業績滑坡的,主要是遊戲業務。第二季度,騰訊網絡遊戲收入為252.02億元,同比增長僅6%,環比則大幅下滑12.4%。無論手游還是端游,均表現欠佳。

  2)人民銀行放水,凈投放400億元。周四(8月16日),央行重啟逆回購,進行400億元7天逆回購操作,結束連續19日暫停操作。今日無逆回購到期,凈投放400億元。此外,央行、財政部還將進行1200億元3個月國庫現金定存招標。

  昨日央行超額續作MLF。開展3830億元1年期MLF操作,對沖當日降准置換后3365億元1年期MLF到期,中標利率為3.30%,實現465億元資金凈投放,而逆回購則連續19日暫停。

  中信固收明明表示,自7月23日開展5020億元1年期MLF操作后,央行已連續16日未進行流動性投放,此次在資金利率和政策利率結束倒掛后重啟流動性凈投放,有利於維持銀行體系流動性合理充裕。

  中國銀行國際金融研究所外匯研究員王有鑫表示,在流動性相對充裕情況下,通過超額續作MLF,進一步釋放了貨幣政策邊際寬鬆信號。央行選擇在此時點進行操作有以下幾點考慮:一是本周將迎來企業稅款繳納高峰期,提前釋放流動性可對沖資金需求;二是8月10號以來,土耳其里拉危機持續發酵,風險逐漸蔓延至我國,導致我國股市和匯市跟隨下跌,資本外流加劇,及時向市場輸送流動性可緩解市場緊張情緒;三是积極的財政政策也將持續發力。最近一段時間,政府債券發行規模和速度明顯加快,債券發行繳款也對流動性產生回籠效應。

  在央行超額續作MLF的背景下,8月15日,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雖然連續第二個交易日全線上漲,但與上一日相比,漲幅明顯收窄,說明市場情緒有了一定的緩解。

  3)當然,今天最大的利好是中美貿易摩擦有望破冰。人民日報發文表示:應美方邀請,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錶王受文擬於8月下旬率團訪美,與美國財政部副部長馬爾帕斯率領的美方代表團就雙方各自關注的中美經貿問題進行磋商。

  中方重申,反對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做法,不接受任何單邊貿易限制措施。中方歡迎在對等、平等、誠信的基礎上,開展對話和溝通。

  股市觸底了嗎?

  面對震蕩行情,不少機構表達了樂觀預期。海通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荀玉根近日在華夏基金舉辦的養老高峰論壇上表示,從1991年以來,A股經歷過五輪牛熊 大周期,目前從估值水平、指數跌幅等角度來看,已經與前幾次市場底部相似,市場正處於第五輪周期的底部區域。

  荀玉根表示,短期反彈窗口仍開着,階段性反彈已經開啟。目前,應採取“穩中求進,步步為營”的應對策略,反彈期遵循“價值搭台成長唱戲”理念,磨底期消費大類仍是較好配置品,另外可重點關注5G、半導體等先進製造業。

  博時主題行業基金經理王俊認為,無論是經濟基本面還是對經濟悲觀預期,都不支持市場進一步下跌。自6月15日之後市場加速震蕩向下的主要原因是6月份美聯儲加息之後,但央行沒有進行適當跟進,而在3月份美聯儲加息時,央行把回購利率上調了10BP。

  並且,雖說近兩周市場起伏較大,但上證50仍沒有創新低,這显示出目前整體市場處於比較重要的底部區域。往後看,隨着“穩增長”政策等修復對經濟悲觀預期,會對市場形成一個明顯提振。

  在投資策略上,王俊還是堅持年初的觀點,買上市公司盈利的增長,而不是去買上市公司估值的擴張,三季度將圍繞着“去槓桿、精準扶貧、環保”等三大攻堅戰去布局。

推薦閱讀: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