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了72億理財的養元飲品業績回暖 超2萬股東出

  買了近72億銀行理財的養元飲品業績回暖 二季度超2萬股東“出逃”

  截至第二季度末,養元飲品股東總數為2.16萬戶,較上一季度減少2.09萬戶。

  李章洪LZH


圖片來源:視覺中國

  8月15日晚間,“六個核桃”母公司養元飲品(603156.SH)披露上市后首份半年度報告。

  報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養元飲品實現營業收入41.63億元,同比增長13.55%;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13.08億元,同比增長30.78%。值得一提的是,養元飲品此前已連續兩個年度出現營收滑坡。

  從地區來看,華東和華中地區的銷售收入,在養元飲品的營收中佔有重要地位,報告期內合計實現收入24.55億元,佔比達58.99%。西北、東北、華南是養元飲品銷售的薄弱地帶,收入佔比均不足3%。

  將產品通過賣斷方式直接銷售給經銷商,再由經銷商銷售給零售終端商,最後由零售終端商直接銷售給消費者的經銷模式,是養元飲品的主要銷售模式。2018年上半年,養元飲品的經銷銷售收入達40.46億元,佔總營業收入的比重達97%。此外,受益於電商渠道銷售收入的增長,養元飲品直銷模式下的收入達1.16億元,同比增長72.13%。

  值得一提的是,在半年度報告和經營數據公告中,養元飲品均未提及分產品的銷售情況。“六個核桃”核桃乳是養元飲品的明星產品。長期以來,大單品策略下,產品種類單一讓養元飲品飽為市場詬病。數據显示,核桃乳收入在養元飲品2017年的收入中佔比高達98%。

  半年報显示,為了應對產品種類單一的風險,養元飲品加大了跨品類研發力度,報告期末已研發成功“養元紅枸杞飲料”並開始推向市場。但養元飲品稱,該飲料能否像核桃乳類飲料一樣暢銷,還有待市場的進一步驗證。

  事實上,養元飲品重營銷、輕研發的模式一直是市場的重要關注點。報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養元飲品一反常態,支出廣告費用1.32億元,同比減少46.81%;同時,研發支出達768.05萬元,同比增長123.93%。但從比重看,研發支出占營收比重仍舊過低,僅為0.18%。

  從財務角度看,養元飲品的流動性極其充裕。半年報显示,養元飲品流動資產達119.41億元,其中包括38.57億元的貨幣資金和高達71.9億元的銀行理財產品;而流動負債僅40.14億元,主要為應付票據和賬款等,沒有借款。

  上市初期,市場上一度有聲音質疑其上市融資的必要性。募集資金使用情況显示,養元飲品上市時募集的32.66億元尚有29.68億元未使用,其中有24.55億投向了結構性存款和保本理財產品。

  養元飲品今年年初以每股78.73元的發行價登陸A股市場,吃下上市首日的漲停板之後開始下跌,不久即跌破發行價,一度被戲稱為“最熊新股”。數據显示,截至第二季度末,養元飲品股東總數為2.16萬戶,較上一季度減少2.09萬戶。全國社保基金則在第二季度增持758.69萬股,成為第一大無限售條件股東。

  截至8月15日收盤,養元飲品報每股53.03元,年內跌幅達32.69%。

推薦閱讀: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