殼股流浪記:香梨股份浪跡A股17年幾度易主賣資

  殼股流浪記:香梨股份浪跡A股17年,10年主業賣資產

  來源:市值風雲

  作者 | 白鶴芋

  流程編輯 | 劉博鈺

  香梨股份(600506.SH)坐落於美麗的新疆巴州地區,當地獨特的氣候生長出的庫爾勒香梨香甜可口,被冠以“梨中之王”,風雲君吃過幾次,現在想起來還垂涎欲滴。

  全國各地的人們都知道這裏的香梨很好吃,但靠梨為生的香梨股份,日子卻並不好過。算起來,上市17年時間,香梨股份歸母凈利潤累計虧損9849.12萬。

  一、新疆香梨的前十年

  香梨股份,全稱新疆庫爾勒香梨股份有限公司,1999年,由沙依東園藝場、庫爾楚園藝場等5家農業企業發起設立。上市時,沙依東園藝場為香梨股份第一大股東,實際控制人為新疆巴州國資局。

  香梨股份2001年12月26日上市,不曾想此後便連連被“天災”重創。自2001年開始,新疆庫爾勒香梨出現幾次大的低溫凍害,香梨股份經營受此影響,業績被動變臉。

  到了2004年,香梨股份營收已經從2001年的9901.17萬下降至2004年的4132.01萬,營收下降近6成。

  香梨股份凈利潤也一年比一年糟糕,2001年還高達2971.6萬,到了2004年僅剩377.92萬,僅占上市當年凈利潤的12.7%。更嚴重的是,香梨股份的扣非凈利潤2004年首次虧損,虧損達到1794.92萬。

  短短4年時間,香梨股份損失慘重,風光不再。而香梨凍害問題,作為制約香梨產業發展的瓶頸問題,一直都是香梨股份心中的痛。

  人在自然面前是無力的,但日子還是要過的。2004年開始,香梨股份開始謀求轉型,進軍果品深加工領域和畜禽養殖領域,這也倒是新疆的特色產業。

  果品深加工領域,香梨股份計劃開發香梨酒、香梨汁、香梨醋等飲品;而在畜禽養殖領域,則重點發展肉用驢等特色畜牧業。香梨股份還改變募投項目,上市時打算建設的良種繁育基地等項目不建了,改為“肉用驢產業化經營建設屠宰、加工項目”。

  肉用驢產業化項目2004年底如期竣工,並進入生產經營。不料,天不遂人願,當年發生口蹄疫疫情,產品無法銷售大量滯銷,香梨股份此項投資虧損嚴重。

  此後,香梨股份進入到上市后最困難的一年。2005年,不僅梨不好賣,原計劃的果品深加工和畜牧業也未達到預期目標,多方面因素拖累香梨股份當年凈利潤巨虧6237.79萬。

  2006年,香梨股份通過處置資產、政府補貼等方式扭虧為盈,凈利潤勉強維持134.18萬。

  2007年,由於地處新疆腹地,交通運輸不便,果酒等飲品銷路也不如預期好賣,個別項目虧損嚴重,香梨股份決定退出果酒行業。

  初步轉型失敗后,2008年,香梨股份再次轉型,收購新疆聯合化工有限責任公司,建設年產四萬噸聚甲醛項目,進軍勘探行業。而同時期,全球性金融危機爆發使香梨業務舉步維艱。

  香梨股份原計劃定增募資建設甲醛項目,但定增未獲批准導致項目擱淺。2008年10月28日,香梨股份計提1179.01萬元的長期股權投資減值準備。

  不僅如此,截至2008年,原本計劃的10個募投項目均為達到預期,2008年凈利潤虧損1.16億。

  由於凈利潤連續兩年虧損,2009年,香梨股份帶帽ST。2009年,香梨股份通過處置獲得3897.59萬,加上退耕還林補貼等其他方式,保殼成功。2009年凈利潤3172.67萬,扣非凈利潤虧損1259.73萬。

  殼是保成功了,但若要續命,賣資產畢竟不是長久之計啊。

  二、幾度易主,還得靠賣資產!

  2009年9月底,香梨股份開始謀划股權轉讓的事情。2010年3月24,新疆融盛投資有限公司接盤。

  按照股權轉讓方案,香梨股份兩大股東分別將其持有的2916.8817萬股和808.6996萬股(佔總股本的5.475%)股權無償划轉給新疆融盛投資有限公司。至此,融盛投資合計持股37,255,813,佔總股本147,706,873股的25.22%,成為第一大股東。

  融盛投資的控股股東是新業公司,其為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國資委監管國有股權職能的資本運作平台。

  融盛投資到來后,香梨股份財報上得到了改觀,直至2011年,營收達到1.38億,算是上市以來的峰值,增幅125.38%;同時,2010-2011年,香梨股份扣非凈利潤扭虧為盈,不過最高僅有485.31萬。

  事實上,香梨股份業績增長的原因就是:一如既往的賣賣賣!!!融盛投資並沒有帶給香梨股份業務上的特別貢獻。香梨股份的梨,照舊難賣。

  2011 年 7 月、10月,香梨股份先後出售兩處房產,當年獲得投資性房產1.04億。不過,好景不長,2012年,香梨股份營收暴跌56.09%,腰斬至6075.31萬。

  變化的是大起大落的業績,不變的是盈利能力越來越差的主營業務。缺乏核心競爭力的ST 香梨將走向何處?

  2011年10月8日,香梨股份再次重大資產重組。

  新業公司通過協議方式轉讓其持有的融盛投資 100%股權給昌源水務,即間接轉讓其所控制的香梨股份 25.22%股權,轉讓價為4.65億。本次股權轉讓完成后,融盛投資仍為控股股東,實際控制人變更為中國水務。本次權益變動后,新業公司將不再間接控制 ST 香梨。

  交易方案显示,水果種植行業利潤率持續下滑,虧損企業大幅增加,香梨股份急需重組和調整。此後交易既可以實現國有資產從一般競爭性行業的退出,也是國有資產戰略性調整。

  2012年開始,香梨股份開始在全國範圍內鋪建營銷網絡,也開始發力電商。雖然當年凈利潤虧損561.46萬,但一切的努力都是為了後續的業績爆發。

  做好主營業務的同時,香梨股份再次轉型。

  2012年,進軍房地產。根據庫爾勒市城鎮建設整體規劃,擬將位於庫爾勒經濟技術開發區的 406.92 畝閑置土地進行房地產開發。通過處置資產,2013年,實現凈利潤479.16萬。

  2014年,香梨股份自己設立房地產公司,投資5000萬設立新疆家合房地產開發有限責任公司。由於競爭激烈,當年凈利潤再次虧損1507.93萬。

  2015年,庫爾勒地區的香梨種植面積越來越大,高檔水果不斷進入國內也削減了香梨股份的市場份額。香梨股份營收腰斬至5786.58萬,凈利潤237.57萬。

  為改善經營狀況,香梨股份第n次走上賣資產之路。

  2015年12月4日,香梨股份以公開掛牌交易方式將家合房產 60%的股權轉讓給間接控股股東昌源水務,獲得收益6150 萬。

  看來,除了賣資產,中國水務也是沒有找到好辦法讓香梨股份重獲新生。

  三、難逃殼宿命

  2016年12月15日,中國水務公開轉讓其持有昌源水務51%股權。最終,中國信達旗下深圳市建信投資發展有限公司以25.2億接盤,至此,間接持有香梨股份23.88%股份。

  深圳建信此舉何為?

  交易方案显示,除了國有資產保值外,其看重的是昌源水務的發展潛力。資料显示,昌源水務主要從事新疆地區的城鎮供水及工業供水業務,經營地分佈在阿勒泰、哈密、庫爾勒、輪台、准東等地,基於水資源在中國大陸特別是新疆為戰略性稀缺資源。

  按照交易方案介紹,此次投資是中國信達在國有企業改革和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中把握的特殊機遇投資機會,符合中國信達的業務定位和經營策略。

  話雖說得好,中國信達果真有天大的本事?2016年、2017年,香梨股份繼續賣資產、轉讓股權,不過,兩年的凈利潤分別為-585.09萬、507.70萬。

  2018年5月23日,香梨股份披露一則公告。控股股東深圳建信正籌劃重大資產重組。

  交易對方初定為朱獻福及其控制的眾品食品,後者2013年從納斯達克私有化退市。本次重組可能導致香梨股份控股股東及實際控制人發生變化,可能構成重組上市。

  說到底,在中國信達看來,香梨股份的價值不過是“殼”罷了。

  市值不足20億、總股本僅有1.48億、2017年負債不足2000萬,看起來,香梨股份確實是一個難得的好殼。在資本市場顛沛流離近20年的香梨股份這次能如願找個好婆家嗎?

  結尾

  梳理髮現,盈利一年、虧一年,已經成了香梨股份上市后的標準動作。

  有意思的是,香梨股份的17年可以分為兩個階段。

  2004年-2009年,是香梨股份扣非凈利潤“連續虧損”的第一個六年。

  2012年-2017年,是香梨股份扣非凈利潤“連續虧損”的第二個六年。

  一輩子轉型重組,終難逃殼宿命。

  END

免責聲明:自媒體綜合提供的內容均源自自媒體,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聯繫原作者並獲許可。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立場。若內容涉及投資建議,僅供參考勿作為投資依據。投資有風險,入市需謹慎。

推薦閱讀:1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