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想二季度同比扭虧 業績超預期助股價創一年新

  每經記者 袁東    每經編輯 肖芮冬    

  今早,聯想集團發布了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第一財季業績。財報显示,聯想集團今年第一財季營收大幅增長19%,達到了119億美元,創歷史同期新高。受業績數據利好影響,聯想集團股價今日開盤便快速拉升。

  近期,港股大市以及科技、教育板塊的大幅下跌讓投資者處於較為低迷的狀態之中。不過,市場中並非沒有亮點,此前一些陷入低谷的公司在近期股價不斷走好,聯想集團甚至在今日逆市創出了一年多的新高。

  事實上,對於聯想集團的看好也是在預期之中。今年4月以來其股價就一路上漲,至今漲幅甚至達到了三成左右。就在今日(8月16日),聯想集團發布的二季度報告(為公司財年一季度)中,其同比扭虧為盈,甚至超出了市場預期。

  二季度收入119億美元

  今年二季度,聯想集團收入119.13億美元,同比增長19%;該公司權益持有人應占凈利潤為7700萬美元,而去年同期為虧損7200萬美元,實現了同比扭虧為盈。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聯想集團得到較高的增長,主要歸結於硬件設備的收入高增長。在二季度,聯想集團個人電腦和智能設備業務實現強勁表現,上述業務的收入達到了83.08億美元,佔到了公司總收入的69.74%,收入同比增長19%,稅前利潤達到4.18億美元,同比增長43%。

  從全球各區域的表現來看,美洲地區成為了其收入貢獻最多的區域,二季度貢獻收入占其總收入的33%。需要注意的的是,聯想集團旗下的Moto品牌在美洲地區都取得了銷量的強勁增長。

  另外,在中國市場,聯想集團的收入也佔總收入的25%,且聯想集團指出,旗下個人電腦及智能設備業務收入增長超過了10%,並以35%的市場份額佔據市場第一。聯想集團還提到,目前國內智能手機市場二季度增長緩慢,同時競爭激烈,正在完善其業務,並推出一些新型號。

  除了個人電腦,服務器方面聯想集團也維持增長。在二季度,其在服務器OEM公司中排名全球第四大及最快增長公司。在高性能計算機業務方面,聯想集團居於全球500大高性能計算機供應商前列,在分佈與全球15個國家內擁有117個系統。在二季度聯想集團數據中心業務集團收入16.29億美元,同比增長68%。

  里昂證券指出,聯想集團二季度凈利潤超過了預期,認為該公司正在走上復蘇之路,並決定上調其投資評級,由“跑贏大市”升至“買入”,同時目標價也從4.45港元升至了6.68港元。

  轉型之路初見成效

  作為我國最著名的計算機品牌之一,聯想品牌早已家喻戶曉,但是隨着業界的快速變化,該公司的盈利狀況出現反覆,甚至在2016財年及2018財年(截至當年3月31日)出現虧損的情況。隨着業績的反覆,聯想集團的股價也是持續下滑,從2015年的11.82港元一路下滑至了今年4月份的最低3.36港元,市值大幅蒸發。

  對於聯想集團面臨的困境,該公司主席及首席執行官楊元慶不止一次提到了轉型。楊元慶在此前的年報中就提出了三波戰略:第一波戰略是進一步提升個人電腦業務;第二波是通過投資併購方式把經營範圍向多元化做戰略擴展;第三波是把握“設備+雲服務”的時代機遇,打造提供特定服務的新型設備。

  而在此後,從其內部的架構來看也出現了大的調整。川財證券就指出,楊元慶通過內部信宣布,正式成立全新的智能設備業務集團,組織升級后,聯想原個人電腦和智能設備業務集團、移動業務集團將整合成智能設備業務集團,與原數據中心業務集團協同發力“智能設備+雲”和“基礎設施+雲”,共同迎戰智能變革時代。

  雖然目前聯想集團的股價與其巔峰時還不能相比,但是扭虧為盈以及股價的一年新高,還是客觀展現了復蘇的端倪。

推薦閱讀: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