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誰拉低了恒生指數:主因不是騰訊暴跌那只是催化劑

  澎湃新聞記者 孫銘蔚

  曾經的港股“股王”騰訊(00700.HK)的股價還在一路下跌,截至8月16日收盤,該股報價325.8港元,下跌3.04%。

  2018年1月,騰訊股價達到峰值,1月23日收報473.6港元,但此後股價遭到重創。截至目前,相比今年最高位,股價跌去約31.2%,目前騰訊總市值3.10萬億港元。

  與此同時,恒生指數也在“跳水”。

  2018年1月26日,恒生指數創下33154.12點的歷史最高收盤點位,1月29日,港股恆指盤中更創出33484.08點的歷史新高。之後,恆指便開啟了下跌之路。

  截至8月16日收盤,恒生指數報27100.06點,跌0.82%,據歷史最高點下跌19.06%。

  那麼,真的是騰訊的下跌拖累了港股嗎?

  “從恒生指數層面來看,可以這麼說,但從基本面來分析,其實並不完全是騰訊的原因。”一位港股觀察人士如是稱。

  富途證券CEO鄔必偉對澎湃新聞記者說,港股的下跌,最主要的原因還是與資金流出香港市場、人民幣持續貶值、港元長期處於弱方等因素有關,騰訊股價的下跌,只是催化了恆指下跌的幅度。

  寰盈證券首席分析師趙璞認為,騰訊在恆指的權重佔13.8%,超過第二權重成分股5%,因此對恆指的影響是立竿見影,並且無可匹敵的。騰訊下跌必然會帶動恆指下跌,並且幅度明顯。

  事實上,近期在港科技股集體下跌,主要由幾隻具有代表性的科技股交出一份不夠漂亮的財報而導致股價大跌,同時累及同業,掀起科技股下跌浪潮。

  以近日股價急挫的舜宇光學科技(02382.HK)為例,其公布中期盈利同比僅增長1.8%,遠差於市場預期,主要是毛利率受壓,收入增長也減慢。目前舜宇光學科技的預測市盈率約21倍,安信證券認為該公司需展示25%以上的持續盈利增長來支持此估值,不然估值需進一步下調。

  金山軟件(03888.HK)發布的業績預告也稱,預計本年度下半年經營業績將繼續面臨壓力,且在截至今年9月底的3個月甚至全年或錄得虧損。

  其業績預計不佳,主要是由於《雲裳羽衣》和《劍網3》手游版低於預期,且《劍網3》要延後到2019年發布。

  數據显示,2018年以來,金山軟件股價跌幅已接近50%。

  對於港股近期下跌的原因,趙璞進一步分析稱,就目前港股市場整體而言,前期的內地金融市場去槓桿、政策壓低地產板塊等因素,均對市場信心有較大影響,至今仍未有回升的跡象,再疊加市場對於港股中期業績潮的預期頗高,但無論是舜宇光學科技,還是騰訊等科技牛股業績均低於預期,此外,教育股的暴跌同樣對市場有較大影響,一系列的不利局面和不及預期的表現,促成了港股市場近期的一路下跌,未來如果沒有足以扭轉市場情緒的熱點出現,港股或許還將維持疲軟走勢。

  在光大證券看來,當前的業績下調風險在指數和行業層面都有較明顯體現,今年中報效應或為歷年最弱。其認為,國內經濟的宏觀預期下滑,且未來的改善趨勢也並不明顯,市場情緒亦處於弱勢。儘管近兩周內,市場對財政政策的預期升溫,但仍需時間消化理解新一輪財政政策與既有的緊信用和去槓桿之間的矛盾關係。同時,新一輪政策能否及時改善下半年宏觀經濟趨勢也值得考慮。因此,在中長期預期未有顯著改善,而人民幣匯率等問題引起的市場波動和短期避險情緒仍然存在的背景下,中期業績無法獨立支撐大市持續反彈。

  重陽投資聯席首席投資官陳心認為,港股受到國內經濟走勢和國際資金流動的雙重影響。

  陳心表示,港股目前的估值總體上非常具有吸引力。但同時,港股受到外圍市場資金流動影響也較大,波動性也更高一些。當前市場情況,對於立足於中長期的價值投資者而言是較好的投資機會,但對於資產管理者,短期流動性帶來的不確定性也是需要防範的風險。從這個角度看,在把握投資機會的同時也要把握投資節奏。

  責任編輯:王傑

推薦閱讀: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