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紀傳媒400億市值覆滅:美女高管和幕後大佬遊戲人生

  印紀傳媒400億市值覆滅記:一名“美女高管”和幕後大佬的A股遊戲人生

  來源:市值風雲

  作者 | 十六

  流程編輯 | 劉博鈺

  引言

  6月起,以華誼兄弟為代表的影視股集體自宮,吃瓜群眾也跟着看了一出又一出跌宕起伏的大戲,大製作、大手筆可謂業界良心,出品公司華誼兄弟半月“花費”60多億,用盡自有身家的27%。

  嗯,60多億,有錢人的世界我等小韭菜們實在想象不來。

  (2017年以來印紀傳媒股價走勢)

  這不,今天咱們的主角印紀傳媒(002143,SZ)7月復牌以來也已跌去市值的65%,140億元!要是從停牌前算起,也就是2月份以來,則已經跌進去160億元市值。

  如果以2017年3月最高價計算,印記傳媒已經跌去400億市值。

  風雲君眉頭一皺,瞪大自己烏溜溜的大眼睛替廣大看官們問一句,發生了什麼?

  一、前戲,招聘啟示

  印紀傳媒,2014年借殼“養豬專業戶”高金食品成功入主中小板,原主營業務為整合營銷,包含品牌推廣、品牌公關、廣告創製等,上市以來廣告營銷所佔比重逐漸降低,影視及衍生服務逐漸成為公司新的利潤增長點。

  公司號稱“A股唯一全球高概念娛樂品牌IP操盤手”(違反廣告法不?),從電影圈的《建國大業》、《杜拉拉升職記》、《鋼鐵俠3》,到電視圈的《軍師聯盟》,再加上身兼數職的美女董事長吳冰,近幾年印紀傳媒在影視界也是出盡了風頭。

  奧,對了,忘了跟大夥說了,2016年起,公司財務總監、董秘和幾位董事都相繼辭職了。女超人吳冰不僅要擔任董事長、總經理職務還要兼任公司財務總監、董事會秘書,時不時地還得為各路大片擔任一下製片人、出品人,繁忙程度堪比疫苗大王高某芳!

  對於公司至今還沒有財務總監、董秘這事,吳美女看起來不咋着急,但是監管機構捉雞呀,年報問詢函也問,監管函也發——奈何兩年多,人家根本不care。

  單純看前幾年盈利水平,印紀傳媒絕對穩穩的白馬股,這麼優質的公司難道還招不到董秘和財總?風雲君這裏隨便一個碼字狗拉過去,水平都可以的呀,而且工資低,幹活多,不抱怨,任使喚。

  風雲君暗自揣測,莫非有其他的問題?

  二、套現減持記

  在印紀傳媒這出光怪陸離的大戲里,前台是美女總裁吳冰,背後則是實控人肖文革。

  1、實控人肖文革套現錄

  借殼完成后,肖文革個人直接持有印紀傳媒65.17%的股份,其控股99%的北京印紀華城投資中心(有限合夥)持有上市公司12.78%的股份,也就是僅肖文革一人即持股77.82%。

  按完成股權變更後印紀傳媒股價走勢估算,肖文革身家曾一度達到380億元!

  浮於表面的都是紙上富貴,揣進自己腰包的那才是真金白銀!A股的散戶不懂這個真理,但是A股的上市公司絕對是這個真理的發明者!

  好不容易熬過了限售期,2018年,肖老闆踏着清晨八九點鐘的陽光,背上小竹簍,終於迎來了採摘的季節:

2月9日,肖文革將其持有的印紀傳媒1.07億股股份轉讓給了安信信託,獲利13.6億元,每股轉讓單價12.75元;

 

6月7日,肖文革將其持有的8,142萬股股份(占公司總股本的4.60%)和印紀華城持有的708萬股股份(占公司總股本的0.40%)通過協議轉讓的方式轉讓給了自然人於曉非,每股轉讓單價11.8元,肖老闆再次套現10.44億元。

  (右一位肖文革)

  除此之外,2017年3月,肖文革所持股份還在限售期期間,印紀傳媒就發布過一則關於豁免控股股東有關承諾事項及變更承諾的公告,將肖文革持有的上市公司10.50%的股份轉讓至其個人全資控股的一人有限責任公司印紀時代(天津)企業管理有限公司。

  此舉應該是稅務籌劃,也可以理解為減持的前奏。

  而對於印紀時代的股份鎖定承諾,則去掉了“36個月鎖定期屆滿后,每年轉讓上市公司股份不超過持股總數25%”的規定,也就是這10.50%的股份可以在2017年11月18日之後一次性轉讓!

  風雲君還奇怪怎麼沒轉讓或減持呢,一查,嗷,全部質押變現了!

  根據choice公布的數據,公司前六大股東,除新進入的於曉非外,所持股份基本已全部質押,而最新的質押預警線為7.74元/股,也就是說所有這些股東所質押的股票均已跌破平倉線!!!

  其中根據公司公告,肖文革股份質押融資的到期違約本金金額10.66億元,北京印紀華城投資中心(有限合夥)股份質押融資的到期違約本金金額為9.8億元。

  且7月31日公司還交代說,肖文革所持上市公司44.04%的股份均已被司法凍結!

  公司稱,被司法凍結的原因是肖文革為他人債務進行擔保,債務人未能清償到期債務,而關於該事項的債權人、債務人、擔保金額、期限等具體信息——公司稱經多次詢問,肖文革未做出回復。

  溫馨提示一下,據說即將爆倉時,找人告自己一狀說欠債,股份獲得法院凍結,就可以阻止股票被平倉了。

  這招灰常好用,一般人風雲君不告訴他!

  2、股東張彬減持史

  忙於收穫的不僅有肖老闆,還有與肖老闆一起創業的大股東張彬。

  2016年底張彬就開始了減持之路,進入2017年底,張彬更是明顯加快了減持的步伐,僅僅一個月內就5次減持!

  根據Choice公開信息,風雲君統計出張彬歷次減持數據如下,累計減持3200萬股,獲利8.3億元!

  8.3億元,對於現在年僅33歲的張彬來說,簡直人生贏家!羡慕死風雲君了……

  而根據印紀傳媒歷史沿革,2010年7月,僅25的張彬較肖文革還要早4個月入股印紀傳媒,在8月份,在肖文革還未進入前,這位年輕的帥哥就將現上市主體由東陽佳映更名為印紀傳媒。而且,直至2014年借殼之前其長期任職於北京公交集團,之後便一直在印紀傳媒擔任監事一職。

  這位除肖文革之外的第二大股東,怎麼就沒弄個董事職位呢?亦或是這背後有什麼隱情嗎?

  要麼,風雲君就大膽地猜測一把,美國國籍的吳冰董事長與之或許有什麼關聯?

  三、停牌逃難記

  文章開頭風雲君提到,印紀傳媒使用了停牌大法。

  其實自2017年起,為減少交易所工作人員的工作量,印紀傳媒每年都有半年的休息時間。

  2017年4月17日,在公司股價經歷三個跌停之後,印紀傳媒公布了因重大事項停牌的公告,一晃半年,10月27日公司公告籌劃了半年的重大資產重組事項終止了!

  不過伴隨着停牌期間的高送(轉),公司股價在經歷了一個跌停后就趨於了平穩。

  停牌大法立竿見影,頗有成效!

  2018年2月1日,就在公司公布了權益變動報告書,將肖文革所持有部分股份轉讓給安信信託后,公司股價應聲跌停,收盤12.09元/股。

  馬上,公司又發布停牌公告(公司的意思是,咱家的股票就不能跌?一跌就停牌?),稱肖文革及印紀華城部分質押股權已觸及平倉線!

  之後肖文革通過補充質押的方式暫時躲過此劫,同時公司發布重大資產重組公告,繼續停牌!

  這一停牌又是五個月,悠哉悠哉,任你外面風吹雨打,我自巋然不動。

  有了上次的教訓,深交所這次也是急呀,一封又一封的關注函發著,電話打着,終於,公司在7月發布公告,再次“終止”了重大資產重組——或者說可能根本就沒有重大資產重組事項!

  於是乎有了文章開頭提到的跌跌不休事項。

  四、財務分析

  1、精準達標的業績承諾

  2018年8月2日,印紀傳媒公布了2018年度半年報,營業收入同比下降49.36%,僅為上年全年的17.85%;凈利潤同比下降93.57%,僅為上年全年的2.22%;扣非凈利潤則直接由上年全年的7.16億元,變為虧損近5,000萬元!

  借殼上市以後,印紀傳媒營業收入並未出現增長,2015年、2017年營業收入甚至均低於上一年,但持續走高的毛利率使印紀傳媒利潤穩步增長,直至2018年收入、利潤均大幅驟減。

  再對比上市之前,2012年、2013年收入及利潤基本持平,上市當年2014年卻一下突飛猛進,不禁讓人質疑上市以後業績數據的真實性水平。

  對比業績承諾完成情況如下錶所示,如此精準的完成業績承諾,公司想必也是花費了一番力氣的,哪怕再延伸一年,業績承諾都不能達標!

  ——當然,也不能這麼說,要業績承諾是15-17年的話,相信上市公司也是會想方設法達標的。

  2、滾雪球般的應收賬款

  利潤越來越多,回款能力卻越來越弱。

  2011年至2018年上半年印紀傳媒應收賬款周轉情況如下圖所示:

  截止至2018年6月30日,賬面應收賬款餘額為21.43億元。

  按賬齡列示,則會發現長賬齡應收賬款餘額逐年增加,且2017年第一次出現三年以上應收賬款,按發生時間推算髮生年份為2014年,也就是業績對賭第一年。

  2014年當年應收賬款前五名中,除廣告客戶一汽外,其餘為西安金海洋文化影視廣告有限公司和北京盛世今鳴廣告有限公司。

  西安金海洋影視廣告有限公司工商查詢結果:

  北京盛世今鳴廣告有限公司工商信息查詢結果:

  而資產重組當時獨立財務報告曾表示,公司客戶主要為世界500強企業及國內外知名企業,2013年底應收賬款前五名則全部是一汽大眾、一汽馬自達等汽車客車。

  風雲君認為,2014年西安金海洋影視廣告有限公司及北京盛世今鳴廣告有限公司交易的真實性存在較大的不確定性。

  2015年、2016年應收賬款前五名中除汽車客戶外主要為影視公司,回款同樣較為緩慢。

  2017年起印紀傳媒就不再公布前五名客戶信息及應收賬款信息。

  3、存貨減值計提不充分

  2016年,印紀傳媒存貨價值較上年增加200.58%,主要為影視劇存貨,2017年起,雖存貨總價值變化不大,但存貨結構發生了較大變化,庫存商品佔比明顯增加。

  對比公司近幾年披露的影視欄目存貨,風雲君發現不乏早已製作完成但遲遲未播出的電視劇,如存貨價值為3860.71萬元的《二毛驢從軍記》,但公司對此並未計提減值準備。

  4、詭異的其他應收款

  2018年6月30日印紀傳媒其他應收款和其他應付款明細如下圖所示,其中其他應收款中的對外借出款項全部發生於2017年。

  風雲君實在是有點不解了,一方面欠債銀行1個億,發行債券籌款近4個億,對外還借款4,428萬,2017年披露各種延期付款的訴訟涉案金額1,274萬元,為什麼還要借出四千多萬呢?

  (2018年6月30日其他應收款明細)

  (2018年6月30日其他應付款明細)

  5、激增的預付款

  2014年起印紀傳媒預付款項變化如下圖所示,截止至2018年6月30日已達8.53億元。根據公司披露,預付款主要為預付電視劇製作投資款,其中一年以上金額為2.27億元。

  結束語

  除上述事項外,風雲君再為各位看官們簡單列示以下幾個小插曲:

  1、2018年6月27日,公司發布了變更應收款項會計估計的公告。公司應收款項現狀咱們也看到了,變更無外乎是對長賬齡的應收款少計提點壞賬準備。以2017年為基數測算,將增加凈利潤7458萬元。

  然而,剛過一個月,7月就取消了,理由是“經交易所問詢后,公司還是覺得變更前的更合理”。

  想想也真是個笑話,這要沒個專業點的財務總監,還真不禁問!

  2、2018年7月6日,公司公告,擬購買股東肖文革名下房產作為公司辦公場所,評估價值6600萬元。同樣的,一番問詢后終止了。另,該房產其實一直由印紀傳媒向肖文革租賃作為辦公場所,年租金1015.55 萬元!

  3、2018年停牌半年之久籌劃的重大資產重組雖與標的公司因未達成一致沒完成,但已支付投資保證金2.5億元,而擬收購對象鏡尚傳媒2017年度未經審計的營業收入 1.16億元、凈利潤0.53 億元、總資產 2.73億元、凈資產 1.17億元。

  另外,根據8月10日的最新公告,又有一名董事離職了。

  END

免責聲明:自媒體綜合提供的內容均源自自媒體,版權歸原作者所有,轉載請聯繫原作者並獲許可。文章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立場。若內容涉及投資建議,僅供參考勿作為投資依據。投資有風險,入市需謹慎。

推薦閱讀:1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