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交所尾盤集合競價機制周一實施 看五大注意事項

  重磅!上交所最新尾盤集合競價機制,就從下周一實施!不可撤單、不接受市價委託,看五大注意事項

  下周一,上交所將正式實施收盤集合競價機制!

  今日盤后,上交所發布公告稱,自8月20日起調整股票收盤交易機制,通過3分鐘集合競價方式產生收盤價,收盤集合競價階段為14:57至15:00。這也意味着,上交所實行了一二十年的收盤連續競價交易方式終結。

  集合競價在A股市場並不陌生,目前滬深交易盤前都採用集合競價方式,但不少投資者對於集合競價規則還較為模糊。特別是上交所將於下周一正式實施收盤集合競價新機制,投資者還應注意以下五大事項:

  1、行情展示不同:集合競價階段的行情展示與連續競價階段並不相同。

  2、收盤集合競價不可撤單:在收盤集合競價階段,既不可撤銷在該階段提交的申報,也不可撤銷在進入該階段前提交的、但尚未成交的申報。

  3、不接受市價申報:股票交易收盤集合競價階段不接受市價申報,市價申報僅適用於有價格漲跌幅的連續競價階段。

  4、債券、基金等品種收盤交易方式不變:債券、債券回購、基金等其他交易品種未採用收盤集合競價,故14:57 至15:00期間的行情展示維持現狀不變。

  5、盤前集合競價兩大時間段有不同規定:9:15—9:20可以掛單也可以撤單;9:20—9:25與14:57—15:00一致,只能掛單,不接受撤單。

  集合競價五大注意事項

  1集合競價與連續競價的行情展示不同

  收盤集合競價階段的行情展示不同於連續競價,而和開盤集合競價相同,即包括:證券代碼、證券簡稱、前收盤價格、集合競價虛擬參考價格、虛擬匹配量和虛擬未匹配量。

  具體有何區別呢?我們來看以下兩個例子:

  集合競價:深交所股票——平安銀行,14:57過後再無交易,直到15:00收盤,才有一筆交易。

  連續競價:上交所股票——浦發銀行,14:57之後,與此前成交方式無異,繼續採用連續競價。

  2收盤集合競價階段不能撤銷申報

  對於股票交易,此次調整前,連續競價階段(包括14:57至15:00)可申報,也可撤銷申報;採用收盤集合競價后,收盤集合競價階段可申報,但不可撤銷申報。這意味着,在收盤集合競價階段,既不可撤銷在該階段提交的申報,也不可撤銷在進入該階段前提交的、但尚未成交的申報。

  3收盤集合競價階段不接受市價申報

  股票交易收盤集合競價階段不接受市價申報,市價申報僅適用於有價格漲跌幅的連續競價階段。

  上交所表示,之前有部分投資者習慣在收盤前採用市價申報,以期儘快達成交易。在此,特別提醒投資者,8月20日施行收盤集合競價機制后,在股票交易的收盤集合競價階段,上交所交易系統將不再接受市價申報,僅接受限價申報;若投資者在該階段提交市價申報,將會出現申報無效的現象,投資者可能損失收盤階段的交易時機。

  4上交所債券、基金等其他交易品種未採用收盤集合競價

  債券、債券回購、基金等其他交易品種未採用收盤集合競價,故14:57 至15:00期間的行情展示維持現狀不變。此外,由於上述交易品種未採用收盤集合競價,故14:57 至15:00期間仍可申報,也可撤銷申報。

  5盤前集合競價兩大時間段有不同規定

  雖說目前滬深交易盤前都採用集合競價方式,但對於盤前集合競價階段的規則,不少投資者還較為模糊。盤前集合競價時間段為9:15—9:25,但這10分鐘又平均分為兩個時間段,擁有不同的掛單撤單規定:

  9:15—9:20可以掛單也可以撤單;

  9:20—9:25與14:57—15:00相同,只能掛單,不接受撤單。

  上交所連發五份通知,修訂五大內容

  8月6日深夜,上交所連發五份通知!五份通知分別對實行收盤集合競價、滬股通交易規則修訂、調整股票停牌后復牌時間、防控新股炒作、風險警示股票換手率超30%可臨停等五項內容進行了修訂。

  1上交所實行收盤集合競價

  自2018年8月20日起,上交所股票實行收盤集合競價。股票交易的收盤價產生方式調整為通過收盤集合競價產生。收盤集合競價的時間為14:57至15:00。收盤集合競價階段可以申報,不可撤單。但債券、債券回購、基金等其他交易品種的收盤價產生方式不變。

  2滬股通交易規則修訂

  對於滬股通交易規則,上交所也做出了相應修改:

  當日額度在上交所開盤集合競價階段使用完畢的,聯交所證券交易服務公司暫停接受該時段後續的買入申報,但仍然接受賣出申報。此後在上交所連續競價階段開始前,因買入申報被撤銷、被上交所拒絕接受或者賣出申報成交等情形,導致當日額度餘額大於零的,聯交所證券交易服務公司恢復接受後續的買入申報。

  當日額度在上交所連續競價階段或者收盤集合競價階段使用完畢的,聯交所證券交易服務公司停止接受當日後續的買入申報,但仍然接受賣出申報。在上述時段停止接受買入申報的,當日不再恢復,上交所另有規定的除外。

  3調整股票停牌后復牌時間

  上交所表示,為配合收盤集合競價的實施,提高交易效率,對於根據上交所交易監管相關規定而停牌且當日復牌的證券,其復牌時間做如下調整:

  如證券停牌時間達到或超過14:57分,則於當日14:57分復牌,此後進入後續交易階段;

  對於原先“盤中停牌時間持續至當日14:55”的規定,調整證券停牌時間持續至當日14:57分,並於14:57分復牌,此後進入後續交易階段。

  4防控新股炒作

  一、新股上市首日,投資者的申報價格應當符合以下要求,超出有效申報價格範圍的申報為無效申報:

  1、開盤集合競價階段,有效申報價格不得高於發行價格的120%且不得低於發行價格的80%;

  2、連續競價階段、開市期間停牌階段和收盤集合競價階段,有效申報價格不得高於發行價格的144%且不得低於發行價格的64%。

  二、新股上市首日連續競價階段,盤中成交價格較當日開盤價首次上漲或下跌超過10%的,上交所對其實施盤中臨時停牌;盤中成交價格較當日開盤價上漲或下跌超過20%的,上交所不再對其實施盤中臨時停牌。

  三、新股上市初期,上交所對單一或者涉嫌關聯的多個證券賬戶的下列異常交易行為予以重點監控。

  5風險警示股票換手率超30%可臨停

  上交所表示,風險警示股票盤中換手率達到或超過30%的,屬於異常波動,上交所可以根據市場需要,對其實施盤中臨時停牌,停牌時間持續至當日14:57。

  集合競價中的六大玄機

  1警惕虛假申報

  9:15—9:20這一時間段,集合競價正式開始,可以委託買進或賣出,但值得注意的是,在這5分鐘內是允許撤單的。

  很多主力可能為了出貨,在此期間進行大量買入,但到了9:19最後30秒開始撤單,當普通投資者反應過來之後,已經錯過撤單時間。

  2盯住開盤這5分鐘

  9:20—9:25這一時間段,投資者可輸入委託買進和賣出的單子,但不能撤單,有的投資者認為自己已經撤單就完事了,事實上這五分鐘撤單是無效的。這五分鐘你看到的委託是真實的,因此要搶漲停板的,一定要看準這五分鐘。

  3充分利用9:25—9:30

  9:25—9:30這一時間段不叫集合競價時間,在這五分鐘內,交易系統可接收買和賣委託,也可接收撤單,但不處理,如果你輸入的委託價格成交概率較大,撤單的指令卻排在後面,那麼撤單是來不及的。

  對於投資者而言,可以利用這五分鐘換股票,比如你集合競價賣出股票后,資金在9:25就可利用,便可在9:26買進另一隻股票。

  4兩大時間段不能撤單

  14:57—15:00是收盤集合競價時間,這3分鐘不能撤單;同樣,9:20—9:25這5分鐘期間,也是不能撤單的。

  5如何選擇申報時間

  如何在集合競價填單,是個學問。比如你9:15填單,結果看到股價越來越低,等你猶豫的時候已經過了9:20,那撤單已經來不急了,所以最好的填單時間就是9:25之前,時間越接近9:25越好。

  6價格如何填寫

  集合競價先是價格優先,然後才是時間優先,所以只要在9:25之前報比當時價低一毛錢大概率成交。對於普通投資者來說,成交量並不大,不足以影響市場價格,報低價只是為了更早成交。

聲明:此消息系轉載自合作媒體,網登載此文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並不意味着贊同其觀點或證實其描述。文章內容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投資者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推薦閱讀: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