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稀土出口扭轉量增價跌態勢 不法分子被震懾

  工信部:稀土出口初步扭轉“量增價跌”態勢,不法分子被震懾

  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從工信部網站獲悉,為進一步推動稀土行業秩序整頓工作,加強部門間協同,1月16日,稀有金屬部際協調機制在京組織召開工作會。稀有金屬部際協調機製成員單位包括國家發改委、公安部、財政部、商務部、國資委、海關總署、工商總局、質檢總局、安全監管總局等。

  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出席會議並講話。辛國斌指出,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稀土行業的持續健康發展,《國務院關於促進稀土行業持續健康發展的若干意見》(國發〔2011〕12號)將依法開展稀土行業專項整治、維護良好行業秩序列為重點工作,有關部門連續開展了多次打擊稀土違法違規專項行動,震懾了不法分子。

  2016年底以來開展的新一輪秩序整頓工作,實現了稀土開採、冶鍊分離、資源綜合利用、流通、出口等環節全覆蓋,查處了一批違法違規企業,行業市場秩序有所好轉,產品價格企穩回升,企業效益明顯改善,初步扭轉出口“量增價跌”態勢。

  辛國斌強調,中國稀土行業正處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產品結構、轉換增長動力,向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時期。黨的十九大報告為稀土行業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進綠色發展等工作指明了方向,全行業必須把握新形勢新機遇,結合自身發展規律,總結經驗、創新思路。

  辛國斌還要求,各部門各地方要重點抓好五方面工作。首先是提高認識,落實責任。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提高政治站位,採取有力措施,堅定不移做好秩序整頓工作。

  二是統籌謀划,完善制度。有關部門要不斷完善稀有金屬立法、稀土專用發票等管理制度,研究完善年度生產總量控制計劃的調整依據和辦法,全行業和各企業應將保持稀土產品市場價格穩定作為第一要務,避免價格大起大落。

  三是分工協作,共同推進。落實好稀有金屬部際協調機制主要職責,建立完善聯合督查機制,今年將以稀有金屬部際協調機制形式開展聯合專項督查,加強各部門在信息共享、誠信體系建設等方面的配合協作,形成政策合力。

  四是做實集團,加強自律。稀土大集團要真正負起責任,發揮行業主導作用,共同維護市場秩序,加快內部企業實質性整合,關閉、淘汰、轉產一批過剩分離產能,做實做精自身產業,實現全面把控、統一運作。

  五是突出重點,從嚴查處。研究確定壓覆稀土礦搶救性回收範圍,全面清理核查稀土資源綜合利用和獨居石加工生產稀土產品的企業,對存在加工稀土礦產品、富集物或環保安全不達標的企業,依法依規堅決處理。

  在此次會議中,國土資源部、環保部、稅務總局等部門,江西省和甘肅省白銀市,稀土行業協會以及廈門鎢業公司等單位分別介紹了在稀土行業秩序整頓中開展工作的典型做法、取得的成效,並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建議。

責任編輯:王嘉源

推薦閱讀: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