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集體土地可用於公租房 政府不再垄斷住房供地

  北京:集體土地可用於公租房 政府不再垄斷住房供地

  新華社北京1月16日電(記者 孔祥鑫 張超)唐家嶺,這片昔日“蟻族”聚集的城中村變成了整潔、美麗的城市社區——唐家嶺新城。小區里一部分房屋是村民的回遷房,另一部分則是面向社會的公共租賃住房。

  唐家嶺新城是北京試點農村集體土地建設租賃住房的縮影。國土資源部部長姜大明15日表示,政府將不再是居住用地的唯一提供者。

  姜大明表示,我國將研究制定權屬不變、符合土地和城市規劃條件下,非房地產企業依法取得使用權的土地作為住宅用地的辦法,深化利用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推動建立多主體供應、多渠道保障租購併舉的住房制度,讓全體人民住有所居。

  中央財經大學城市與房地產管理系教授王志鋒介紹,在目前制度下,我國任何單位和個人需要使用土地進行建設,都必須依法申請使用國有土地。開發商從事住宅建設,也必須從政府手中獲得建設用地使用權,政府建設用地的唯一提供者。

  中原地產首席分析師張大偉認為,政府不再垄斷住房供地,但需要注意住房與商品房的區別。目前看來,該政策的主要影響在於租賃市場。

  去年8月,國土資源部、住建部確定北京、上海、廣州、杭州、成都等13個城市開展利用集體建設用地建設租賃住房試點,打破了目前政府作為居住用地唯一提供者的局面。

  北京市規劃和國土資源管理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北京市去年首次將集體土地列入年度土地供應計劃並超額完成。截至2017年12月底,北京市集體土地租賃住房用地供應203.9公頃,完成率102%,超額完成2017年度供應任務。朝陽區平房鄉、海淀區唐家嶺、昌平區北七家鎮等5個項目、1.28萬套房源已經開工,目前已入住4200餘戶。

  王志鋒認為,北京等多地將深化農村集體經營性建設土地用於租賃住房建設試點探索,並進一步推廣相關經驗。

  據了解,2018年至2021年,北京還將供應約800公頃集體土地用於建設集體租賃住房,平均每年供地任務量約200公頃。

  張大偉認為,國土資源部鼓勵集體用地建設租賃房,有利於增加用地指標緊張城市的租賃房源。13個城市基本都屬於一二線城市,國有土地相對緊張,部分區域存在城中村等集體土地,集體用地建設的租賃房進入租賃市場有利於緩解房源緊張和城中村改造。預計非房地產企業開發集體土地的政策將會在全國加速試點。

責任編輯:王嘉源

推薦閱讀: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