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自行車行業新標準出台 千億規模產業如何應對?

  這項新標準出台,給上千億規模的產業帶來巨震

  來源:國是直通車  

  1月16日,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工商總局、質檢總局(國家標準委)四部門在北京發布和解讀新修訂的電動自行車國家標準——《電動自行車安全技術規範》國家標準報批稿,該報批稿將面向全社會公示30天。

  由於原標準存在缺陷和標準間銜接不夠,造成大量超標電動自行車違規生產、銷售、上路行駛。

  而新修訂標準的出台,重新規定了最高車速、整車質量、電動機功率、電池電壓、外形尺寸、防火阻燃等關鍵指標,且全文都是強制標準。這將對規模上千億的電動自行車產業造成巨震。

  中新社發 鮑東升 攝

  大量超標電動自行車是如何產生的?

  我國是全球電動自行車生產和銷售第一大國,經過多年發展,電動自行車逐漸成為消費者日常短途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目前全社會保有量約2億輛,年產量3000多萬輛。

  據國家統計局2017年10月份發布的數據,2016年,我國電動自行車累計完成產量3215萬輛,累計同比增長4.4%,電動自行車主營業務收入1001.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2%,實現利潤總額56.3億元,同比增長3.9%。

  近些年來,電動自行車在便利群眾生活的同時,也逐漸變得越來越大、越來越重、越來越快,部分指標超出了現行《電動自行車通用技術條件》的規定。例如,現行標準規定電動自行車最高車速不超過每小時20公里,但目前實際使用中部分電動自行車最高車速超過每小時40公里;現行標準規定整車重量不超過40公斤,但部分電動自行車整車重量超過70公斤。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副局長李江平說,超標電動自行車性能接近摩托車,實質上屬於機動車。目前國家實行機動車生產企業和產品的准入管理,由於超標電動自行車生產企業沒有列入《道路機動車輛生產企業及產品公告》,不具備生產機動車的資格。

  他表示,由於現行國家標準《電動自行車通用技術條件》存在缺陷、國家標準之間銜接不夠等原因,大量超標電動自行車被違規生產、銷售進入市場。有的生產企業甚至將實際上已經屬於機動車的超標車輛包裝成“非機動車”,並“宣傳”無需取得機動車號牌、無需取得機動車駕駛證即可駕駛,誤導廣大消費者購買使用超標電動自行車。

  目前,超標電動車在市場上大量存在,全文強制執行的新標準一旦推行,將對整個行業造成巨大震動。一位專家向記者透露,按照修訂前的標準,符合標準的電動自行車大約只佔到30%至40%。

  超標電動自行車有哪些危害?

  超標電動自行車在機動車道行駛,會導致機動車頻繁超車、變道,容易發生刮擦事故,也不利於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在非機動車道行駛,又會導致超標電動自行車頻繁超車、變道,嚴重影響非機動車道的正常通行秩序,嚴重危及其他非機動車駕駛人安全。

  中新社發 王子瑞 攝

  據統計,2013年至2017年,全國共發生電動自行車肇事致人傷亡的道路交通事故5.62萬起,造成死亡8431人、受傷6.35萬人、直接財產損失1.11億元。

  李江平說,從分析看,全國查處電動自行車交通違法數量和電動自行車肇事事故起數、死亡人數均呈逐年上升趨勢,其中全國查處電動自行車各類交通違法行為數量由2013年的430.9萬起,上升至2017年的2408萬起,年均上升53.8%;全國發生電動自行車肇事致人傷亡的道路交通事故起數、死亡人數由2013年的9166起、1248人死亡,上升至2017年的1.27萬起、2074人死亡,年均分別上升8.6%和13.5%。

  由於部分電動自行車防火阻燃性能較差,近幾年引發的火災逐漸增多,多次造成重大的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事故。據統計,2013年至2017年,電動自行車引發一次性死亡3人及以上的火災事故累計達到34起,共造成158人死亡,引起社會公眾強烈反響。

  公安部消防總局副局長羅永強介紹,電動自行車火災之所以造成慘重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一是由於電動自行車本身電氣線路、充電器、蓄電池等零部件設計不合理、質量不合格、安裝不規範、使用不當等因素,在停放充電過程中容易發生短路、過載等電氣故障從而引發火災。

  二是生產電動自行車所採用的塑料、聚氨酯泡沫、橡膠等非金屬材料一旦被引燃起火,會很快發展成猛烈燃燒並且產生大量高溫有毒煙氣,極易造成人員窒息中毒。

  三是我國城鄉居民習慣將電動自行車停放在室內充電,有的甚至停放在建築首層門廳、樓梯間、共用走道等公共區域,一旦起火燃燒,產生的火焰和高溫有毒煙氣在很短時間內就可將與其連通的空間通道蔓延充實,導致人員疏散逃生困難,從而造成大量人員傷亡。

  新標準有哪些改變?

  此次標準修訂,是對1999年發布實施的《電動自行車通用技術條件》的修訂。

  工業和信息化部消費品工業司司長高延敏介紹,此次修訂,堵住了兩大漏洞。一是現行標準是部分條款強制,修訂后改為全文強制,所有條款必須強制執行。二是現在電動自行車出廠以後有改裝現象,導致速度超出現行標準規定,因此在新標準中,增加了防篡改的要求,防止產品出廠後進行改裝。

  中新社發 嚴大明 攝

  在此次修訂中,部分指標提高,如現行標準規定電動自行車最高車速不超過每小時20公里,但目前實際使用中的部分電動自行車產品最高車速超過每小時40公里;現行標準規定整車重量不超過40公斤,但目前部分電動自行車整車重量超過70公斤。

  高延敏說,新修訂標準還強調電動自行車必須具有腳踏騎行功能,這是電動自行車能夠納入非機動車管理的必要前提。此外,腳踏騎行功能還可以作為電驅動的重要補充,能夠讓消費者在車輛故障或電池乏電時繼續行駛。

  目前絕大多數電動自行車產品車身材料基本不具備防火阻燃要求,一旦發生短路等電氣故障,20秒即會出現明火,隨即全車的可燃材料都會起火燃燒,着火后3分鐘火焰溫度可上升至1200攝氏度,並迅速引燃周圍可燃物體,如果在室內起火,留給人員的逃生時間非常有限。

  因此新標準還增加兩項安全內容,包括防火阻燃和淋水涉水兩方面。

  電動自行車企業應如何應對?

  高延敏介紹,新標準從發布到正式實施擬設置半年到1年的過渡期,留給企業一定時間進行新產品研發、生產線調整和庫存產品消化,具體以標準正式發布稿規定的時間為準。在新標準正式實施前,鼓勵生產企業按照新標準組織生產,鼓勵銷售企業銷售符合新標準的產品,鼓勵消費者購買符合新標準的產品。

  近年來,一些地方政府探索通過地方立法規範加強電動自行車管理。上海、江蘇等地實施目錄公告管理,進行註冊登記上牌,加強駕駛人教育管理;對超標電動自行車,福州、泉州等地通過設置過渡期、以舊換新、折價回購等措施,逐步消化存量。

  李江平說,公安部將积極配合工信部等單位,以新標準出台為新起點,對超標電動自行車正本清源,清理違法違規生產企業,嚴把銷售准入關,確保新標準得到認真執行,從源頭上杜絕超標電動自行車的產生。同時,公安部部會繼續指導各地公安交通管理部門在當地黨委政府統一領導下,加大對電動自行車闖紅燈、逆向行駛、佔用機動車道行駛、亂停亂放等違法行為的查糾力度,切實維護好道路通行秩序。

  工商總局消費者權益保護局副局長陳奕輝說,工商總局將积極推進電動自行車規範管理。各地工商、市場監管部門按照職能分工,依法加強電動自行車銷售企業的監管,強化流通領域電動自行車商品質量的監督檢查,對銷售不符合法律、法規和國家標準等規定要求電動自行車的,按照《產品質量法》等法律法規的規定依法處理。

  那麼,消費者已購買的超標電動自行車還能騎嗎?

  高延敏表示,對於消費者已經購買的不符合新標準的電動自行車,將由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根據有關法律規定和當地實際情況,制定出妥善的解決辦法,通過自然報廢、以舊換新、折價回購、發放報廢補貼、納入機動車管理等方式,在幾年內逐步化解。

責任編輯:孫劍嵩

推薦閱讀: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