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培育助力唐山鋼鐵產業發展

  “大商所產業培育基地”系列報道之二

  線上線下結合提升培訓效果

  引言

  在鋼鐵行業,素有“世界鋼鐵看中國,中國鋼鐵看河北,河北鋼鐵看唐山”的說法,這充分反映了唐山在我國鋼鐵行業的重要地位。據統計,河北省鋼鐵產量佔全國產量的1/4,唐山粗鋼產量佔全國的1/7。雖然“因煤而建,因鋼而興”的唐山鋼鐵基礎夯實,但在市場風險面前,借力期貨加強企業風險管理,是唐山鋼鐵產業亟待解決的問題。

  2017年7月,由大商所支持,唐山市鋼鐵工業協會和報春鋼鐵網共同運營的大商所唐山產業培訓基地(下稱培訓基地)正式掛牌。在不到半年時間里,培訓基地組織了13次培訓活動,累計培訓對象逾2000人。期貨日報記者在調研中了解到,培訓基地創新性地開展網絡直播和一對一精準培訓,推動更多鋼鐵企業樹立正確的風險管理理念,逐步參与到期貨市場。

  1 着力打造“國內第一鋼鐵培訓基地”

  唐山作為“鋼鐵之都”,具有獨特的產業基礎和優勢,是國內鋼鐵產業重要的聚集區,也是國內鐵礦石的主要需求地。目前河北省有鋼鐵企業128家,唐山有43家高爐企業。近年來,隨着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環保限產的推進,唐山地區鋼鐵、煤焦及鐵礦石供需情況發生顯著變化。唐山鋼鐵企業正處在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急需利用期貨工具管理市場風險,在穩定經營的基礎上逐步實現產業升級。

  在調研中,據報春鋼鐵網總經理鄭大勇介紹,從2015年開始,報春鋼鐵網和一些鋼鐵企業已經在應用期貨工具的基礎上,探索如何將金融工具配置到全產業鏈上,以保證更多鋼鐵企業的穩定經營。多年的經營發展讓企業積累了產業培訓和服務的寶貴經驗,培訓基地設立后,報春鋼鐵網有了更好的實踐平台。

  鄭大勇還指出,報春鋼鐵網將建設培訓基地以及打造京津冀期貨商學院視為公司重要的業務板塊。為此,公司專門成立了團隊和基地服務人員,以紮實推進客戶培訓和了解回訪工作。他還補充道,2018年公司將繼續擴大團隊,努力將培訓基地提高到新水平。

  唐山鋼鐵工業協會秘書長兼報春鋼鐵網董事長晏希會表示,培訓基地在服務鋼鐵行業、推廣期貨應用方面,具備了“天時”“地利”“人和”。“天時”是新時代、新思想、新發展的理念,就新時期的實體企業而言,期貨是管理市場風險的一種有效手段,推動期現結合、提高企業應用期貨水平是培訓基地建設的宗旨;“地利”則是唐山具有雄厚的產業基礎,聚集了大量鋼鐵產業鏈企業;“人和”是指大商所在課程設計、講師邀請、市場宣傳等方面給予了培訓基地大力支持。

  “我們是以服務整個鋼鐵行業的視角建設培訓基地,立足於服務唐山鋼鐵企業,並輻射到整個行業和更多地區,設計出全國最前沿的鋼鐵培訓體系,着力打造‘國內第一鋼鐵培訓基地’,為唐山鋼鐵企業培養和輸出‘期現貨兩棲’人才。”晏希會向期貨日報記者說道。

  2 注重鋼鐵企業高管的觀念培養

  為更好發揮龍頭企業在市場培育中的“傳幫帶”作用,培養期貨人才,讓鋼鐵企業2018年還能有好的收益,改變企業領導班子的思想很重要。

  據鄭大勇介紹,雖然2017年整個鋼鐵行業利潤頗豐,但是2018年能否享受到紅利,前景並不明朗。因此,企業仍需將風險管理放在戰略高度上。他說:“未來鋼鐵企業能不能在期貨上抓住機會,考驗的將是鋼鐵企業領導班子在企業發展方面的先進性意識。有了先進性意識,把生產和利潤鎖定,未來收益可能持續向好。”

  為此,培訓基地舉辦活動,設置期貨課程,不僅要培訓企業領導班子的管理技能,而且要培養企業領導班子的風控意識。培訓基地的宗旨是服務實體產業,通過培訓,引導企業逐步了解和利用期貨市場規避價格風險,並結合現貨操作,確保企業的生產經營始終保持平穩運行。

  “從效果來看,原來沒有期貨團隊的企業正在組建團隊,並逐漸把期貨市場和企業生產相結合,唐山鋼鐵企業的領導班子也逐漸建立起了利用期貨市場規避風險的理念。”鄭大勇告訴期貨日報記者。

  據記者了解,在培訓講師方面,培訓基地與大商所邀請了期貨公司、證券公司、產業龍頭企業等業內專家現場授課。在課程設計方面,考慮到唐山地區鋼鐵企業普遍對期貨市場認識不充分,培訓基地側重於樹立利用期貨工具管理市場風險的觀念,通過分享企業利用期貨避險的成功案例,傳授企業開展期貨套保的策略和經驗,以樹立正確的期貨交易觀念。此外,培訓基地舉辦了場外期權專場培訓和基差點價為主題的沙龍活動,為企業逐步開展期貨避險打下了基礎。

  自培訓基地成立以來,培訓基地圍繞鋼廠的培訓交流共組織13次活動,包括產業基地培訓、舉辦論壇沙龍、一對一的企業拜訪。參与各項培訓活動人數累計超過2000人,培訓對象既有鋼廠的高層管理者,還包括採購、銷售部門負責人以及部門骨幹業務人員等,培訓基地帶動示範作用凸顯。

  3 構建線上線下多渠道培訓體系

  如何讓更多無法親臨現場的產業企業接觸和學習到培訓課程,是擺在各產業培訓基地面前的一大課題。為此,培訓基地藉助報春鋼鐵網的平台優勢,率先推出網絡直播和網絡回放,構建了線下培訓和線上直播相結合的多渠道培訓體系。

  據記者了解,報春鋼鐵網是一家致力於服務鋼鐵企業的第三方電商平台。相比於產業龍頭企業,報春鋼鐵網在主辦產業培訓活動上,具有龐大的鋼鐵客戶資源和網絡平台優勢。2017年10月27日,培訓基地首次對培訓活動進行了網絡同步直播,直播效果顯著,在線人數峰值超過1000人,累計點擊量超過10000次。2017年11月30日,報春鋼鐵網聯合銀河期貨、遠見財訊共同推出了一期訪談直播節目,介紹實時行情以及培訓基地的情況,直播在線人數峰值超過26萬人。

  對於直播培訓方式,鄭大勇告訴期貨日報記者,基地培訓不僅是小範圍的培訓,而且是一種資源,應該發揮它的最大價值。通過網絡直播,可以讓想聽課但不能來現場的人進行在線學習,不拘泥於時間、地點的在線學習,其覆蓋面遠比開小班課更有效果和價值。

  “我們的直播在報春鋼鐵網的網站平台和移動APP上進行,培訓后可以收看回放。以後我們還會將直播資源全程錄下來,剪輯成模塊化小課程,為學員提供視頻化教學,供學員慢慢理解吸收。此外,網站和微信公眾號也將設置期貨板塊,提供更多的市場信息。”鄭大勇還建議,希望以培訓基地為試點,將網絡直播培訓方式推廣運營到其他基地培訓中。

  除了網絡直播外,龐大的客戶資源也是培訓基地的先發優勢。為此,培訓基地率先開展了一對一企業深度走訪和內訓,先後走進天柱鋼鐵、鑫達鋼鐵、新寶泰鋼鐵等企業,通過實地走訪,針對企業個性化需求進行精準培訓,讓使用期貨工具的理念深入更多企業。除此之外,培訓基地還率先採用社群管理學員模式,利用微信群來建立並加強與學員的日常聯絡和交流。

  據了解,培訓基地採取循環授課模式,培訓形式靈活多樣,既有傳統的課桌教學形式,也有輕鬆愉快的培訓沙龍和茶話會;既有網絡直播,也有一對一的專屬培訓,大大提高了學員的參与积極性。“培訓基地的教學課程與我們企業的需求很貼近,講師培訓內容豐富,我們切實學到了東西,也會逐漸將所學應用到企業原材料採購和成品銷售上。”九江線材期貨部主管劉業偉向期貨日報記者表示。

  4 未來培訓課程要創新

  對於2018年培訓基地的工作計劃,晏希會表示,2017年的工作是一個良好的開端,2018年的工作將會更加深入,重點表現為走進企業去服務,開展“點對點”的服務。除此之外,建立學員制,將課程變成連續性的、分階段的授課培訓,打造京津冀的期貨商學院,形成有培訓、有考試、有實踐應用的完整培訓模式。此外,培訓基地還將與銀河期貨加強合作,尋求商業模式的創新和升級。

  為適應市場環境、促進培訓基地發展,未來培訓課程也要創新。“以後我們要把培訓變成品牌化、系列化、產品化,以適應不同層次群體的水平。在課程體系和設計上,我們也要動腦筋。2018年,要動腦筋把課程分層,考慮設計初級、中級和高級課程,針對期貨參与程度不同的企業分層次教學,並打造體系化、課程化,最終是產品化的精品課程體系。”鄭大勇在介紹2018年培訓課程時表示。

  此外,2018年,培訓基地將對唐山高爐企業採購部、銷售部的負責人進行期貨業務培訓,培養出一支懂期貨、用期貨的高素質人才隊伍。同時,開辦線上直播培訓,讓更多鋼鐵產業客戶能參加產業基地的培訓學習。

  5 加強企業的風控意識

  據劉業偉介紹,九江線材早在2012年就成立了期貨部門,但是一直沒有大規模參与期貨交易,主要原因有兩點:一是部門人員是企業內部員工調動組成,沒有專業人才;二是部門沒有制定期貨行業風險管控制度,步子邁不開。

  “以前更多地將期貨定位為盈利工具,但通過培訓基地的培訓課程,我們對期貨市場的認識有了根本性變化,認識到實體企業還要不忘初心,期貨服務實體經濟的目的是套期保值,不應該把風險管控工具看成是盈利工具。總之,培訓基地對企業在期貨人才方面的培養,甚至對整個鋼鐵企業產融結合都有很大幫助。”劉業偉告訴期貨日報記者。

  據記者了解,目前九江線材已經開始建立自己的數據庫。通過報春鋼鐵網提供的宏觀數據,加上企業了解到的場內數據以及企業分析師分析的行業數據,逐步建立數據分析架構,作為日後參与期貨交易的重要參考。

  唐山國豐鋼鐵公司是一家集燒結、煉鐵、鍊鋼、軋鋼於一體的大型鋼鐵聯合企業。公司秉承“打造精品,誠信經營,提高顧客滿意度;嚴細管理、全面創新,增強核心競爭力”的質量方針,堅持“規模適度、突出專精、適應市場、綠色和諧”的發展戰略,致力於打造全國一流鋼鐵企業。作為培訓基地代表人的劉廣峰也表示,通過基地培訓,讓企業領導轉變了利用期貨工具規避企業風險的思想,也有利於掌握最新的行業數據。他認為,期現結合是一種很好的風險管理模式,利用期貨進行保險對沖才能讓鋼鐵企業走得長遠。未來,唐山國豐鋼鐵公司也會逐漸把對期貨的認識和學習融入到企業經營中。

責任編輯:張瑤

推薦閱讀: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