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想要高端移民 但"綠卡抽籤"過來的讓他很失望

  最近一周里,美國特朗普政府的一連串表態與行動讓美國移民問題再度成為輿論焦點。特朗普一直主張吸引那些有利於美國建設的高素質移民,擇優選擇外國人來到美國定居。至於那些不符合他設想的移民項目,特朗普認為其不再有存在的必要。

  上周四(1月11日),特朗普在一次白宮會議上與兩黨議員討論限制移民規則時脫口而出,“為什麼我們要讓那些(加勒比海地區和非洲的)爛國家的移民來這裏?”他還說,美國應該接受像“挪威這樣的國家的居民”。

  據白宮官員透露,特朗普還表示希望接收更多亞洲移民,他認為亞洲移民在經濟上能夠幫助美國。

  兩天後,美國聯邦政府在周六(1月13日)表示,將恢復受理對“童年入境暫緩遣返”(Deferred Action for Childhood Arrivals,簡稱DACA)計劃續簽的申請。特朗普又在推特上發布了一系列針對DACA計劃和移民問題的推特。其中一條推文寫道:

作為總統,我希望人們來到我們的國家幫助我們變得更強大,移民系統應當擇優排序。不要再抽獎了!#美國優先

  在其他推文里,特朗普還多次提到想取消抽獎(Lotteries)。而他所指的其實是多元化簽證項目(Diversity Visa Lottery Program),又被稱作“綠卡抽獎”。

  這個項目由美國國務院負責管理,每年有5萬個名額,來自特定國家、擁有高中畢業證或者工作時間超過2年的人群都可以申請。參与者無需在美國擁有工作或親屬擔保,也不用像投資移民那樣繳納大筆費用。

  每年10月至11月,“綠卡抽獎”開放網上申請。美國國務院會從收到的百萬份申請中,通過電腦隨機抽籤選出5萬多名中獎者。抽籤結果一般在次年5月公布,之後中獎者在完成背景調查和面試后便能獲得移民簽證。中獎者及其配偶、子女具有獲得綠卡成為美國永久居民的資格。

  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都能參加“綠卡抽獎”。然而像中國、加拿大、墨西哥、英國、印度等過去5年內超過5萬人合法移民到美國的國家就不在“綠卡抽獎”的範圍內。

  這項計劃最初由民主党參議員舒默(Chuck Schumer)提出,旨在解決當年大批來自愛爾蘭的非法移民問題,同時有助於提高那些移民美國人口較少的國家的移民率,例如特朗普看好的挪威。自1990年代以來,綠卡抽籤已經讓一百多萬人移民至美國合法地工作和生活,幫助美國社會變得更加多元化。

  然而這項計劃公平抽籤的實質顯然不符合特朗普“擇優選擇”移民的訴求。另一方面,相對於2016年超過100萬的綠卡發放總量,每年僅僅5萬個名額也難以明顯改善美國移民的多元化程度。

  與此同時,持多元化移民簽證進入美國的移民倘若犯了罪,便會成為簽證反對者的把柄。儘管“移民犯罪率高”是禁不起推敲的表述,但像特朗普一樣的反對者通常會以此強調多元化移民簽證帶來的公共安全問題。

  去年10月31日,紐約曼哈頓發生一起卡車衝撞事故,來自烏茲別克斯坦的兇手賽波夫駕駛卡車駛入自行車道,碾壓行人,造成8人死亡,15人受傷。而賽波夫正是在2010年通過“綠卡抽獎”獲得了合法居留美國的身份。

  事發后,特朗普立即發布推特斥責“綠卡抽獎”計劃:

這個恐怖主義者是通過一個叫多元化簽證的計劃來我們國家的……我希望移民要按能力說話,這個民主黨的抽獎計劃不能再要了。我們必須更強硬一些(也要更機智)。

  更何況,所謂的多元化簽證也多集中於部分國家的申請者,許多國家本身就沒有大量移民美國的需求,移民門檻再低也無法顯著提升移民數量。以特朗普所推崇的挪威為例,這個北歐國家是世界最富裕國家之一,也是知名福利國家。據美國國土安全部數據显示,在2016財年,共有118萬人獲得美國的永久居留身份,其中出生於挪威的只有362人。

  除挪威外,幾乎所有西歐國家也是如此。《大西洋月刊》文章介紹,生活在這些國家的人們沒有迫切的經濟需求,不會想要前往“新大陸”掘金。在特朗普“邀請挪威移民”的言論曝光后,瑞典斯德哥爾摩大學美籍新聞學教授克利斯坦森便發推文說:

當然,挪威人會想去一個被人射殺機率高出許多、生活貧窮、沒有醫保、沒有帶薪育嬰假或托嬰補貼的國家。#爛國家

  因此,欣賞的移民招不來,名額反而被自己看作“恐怖分子”的外國人佔去,特朗普斷然沒有讓“綠卡抽獎”計劃活下去的理由。但支持者卻認為,這個計劃還是有它的可取之處,例如它可以向全世界宣傳“美國夢”。

  杜克大學教授皮奧特(Charles Piot)和歷史學家古德曼(Carly Goodman)在美國政治新聞網站The Hill專欄指出,多元化移民簽證項目能將全世界的人才吸引到美國來,他們在踏上美國土地前也會接受嚴苛的審查。更重要的是,這會讓全世界人民看到美國是如此擁抱多元價值,將“美國夢”的理念傳遞到天涯海角。而這無疑會提高美國的全球地位,成為“軟實力”的有效表現形式。

責任編輯:孟敏江

推薦閱讀: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