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視子公司資產負債率上升 當代明誠旗下基金跟

  影視子公司資產負債率上升 當代明誠旗下基金跟投電視劇7000萬

  每經記者 王 琳 每經編輯 任芷霓

  1月17日晚間,當代明誠(600136,SH)發布公告表示,其全資子公司北京象舞文化投資有限公司(以下簡稱象舞文化)設立的杭州長瑞當代招源投資管理合夥企業(有限合夥)(以下簡稱長瑞招源)擬出資約7000萬元(以實際支出為準)投資公司全資子公司強視傳媒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強視傳媒)所投拍的電視劇。

  當代明誠表示,此次投資旨在加快強視傳媒電視劇項目的拍攝進度,並有利於降低公司的經營風險和財務風險。財報显示,強視傳媒資產負債率已從2016年末的51.35%,上升至2017年三季度末的64.27%。

  對此,當代明誠方面解釋稱,資產負債率增長主要是年度內投資的電視劇項目較往年增幅較大,且影視劇行業本身就屬於資金密集型行業;此外,為加快相關電視劇項目進度,除公司本身加大了對強視傳媒的資金支持力度外,強視傳媒自身也加大了融資力度,從而導致其負債率較上一年度有一定程度上升。

  兩部電視劇獲7000萬投資

  公告显示,此次7000萬元投資中,3000萬元用於投資電視劇《V-2英雄連》、4000萬元用於投資電視劇《警花與警犬之飛躍巔峰》。

  事實上,這已不是長瑞招源首次投資強視傳媒所投拍的電視劇。2017年8月22日,當代明誠發布公告稱,其與強視傳媒、長瑞招源簽署《電影電視劇投資合作協議》及其補充協議,同意長瑞招源出資1億元投資強視傳媒所投拍的電視劇《金粉世家之夢》《大清相國》《狄仁傑之秋官課院》(均為暫定名)。

  長瑞招源由象舞文化、長瑞當代資本管理有限公司、武漢瑞恩美林影視文化合夥企業和前海開源資產管理有限公司作為合伙人於2017年6月共同成立,此後於2017年9月26日,出資額最高的前海開源資產管理有限公司宣布退出,中航信託股份有限公司入補成為優先級合伙人。

  值得一提的是,當代明誠在長瑞招源成立伊始時就表示,該基金主要投向國產電視劇和中外合拍電影片,項目初篩的標準為強視傳媒在公司內部立項通過的影視劇作品,基金初始金額共計2億元,其中計劃1億元用於海外影片和中外合拍電影作品,剩餘1億元用於投資國產電視劇作品。

  而此次投資一旦完成,則意味着長瑞招源向國產電視劇的總投資將超過原計劃的1億元。

  “鑒於目前暫無合適投資的海外影片或中外合拍電影項目,且國內電視劇項目的優秀作品層出不窮,更有利於投資回報,因此長瑞招源將計劃中用於投資海外相關項目調整為投資國產電視劇。”1月18日,當代明誠方面向《每日經濟新聞》記者表示。

  2017年電視劇項目投資增多

  與前次2017年8月份的投資一樣,公告显示,強視傳媒保證長瑞招源的固定回報率為投資額的8.5%,投資回收期為長瑞招源對項目投資到資之日起36個月內,根據項目進展情況至多不超過47個月。當代明誠則將為長瑞招源上述投資的7000萬元投資款以及1834.58萬元固定投資收益提供差額補足的擔保承諾。

  對於此次投資的目的,當代明誠稱,旨在加快強視傳媒電視劇項目的拍攝進度,並將有利於降低公司的經營風險和財務風險。

  財報數據显示,強視傳媒資產負債率已從2016年末的51.35%,快速上升至2017年9月30日的64.27%。

  對此,當代明誠方面解釋稱,資產負債率增長主要是年度內投資的電視劇項目較往年增幅較大,且影視劇行業本身就屬於資金密集型行業;此外,為加快相關電視劇項目進度,除公司本身加大了對強視傳媒的資金支持力度外,強視傳媒自身也加大了融資力度,從而導致其負債率較上一年度有一定程度上升。

  “在影視行業內,資產負債率增長過快,一般是由於階段性投資過快導致,此外也與賬款回收情況有關。”某不願具名的業內分析人士表示。

  2016年年報披露,當代明誠計劃於2017年開拍13部電視劇、1部網劇和2部電影。而在2016年,當代明誠僅完成7部電視劇、3部電影、1部網劇和1部網絡電影的拍攝,並未有新的影視劇開拍。

 

責任編輯:陳悠然 SF104

推薦閱讀: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