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部重擊機動車污染 凱馬唐駿歐鈴涉嫌違規遭重罰

  環保部重拳出擊機動車污染 凱馬唐駿歐鈴涉嫌違規遭重罰

  黃辛旭,石英婧

  國外“尾氣門”的戰火還未停歇,中國版的“尾氣門”也在上演。

  近日,一則名為《環境保護部首次處罰機動車生產企業》的文件出現在了環境保護部官網上。文件主要通報了環保部對山東凱馬汽車製造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凱馬汽車”)和山東唐駿歐鈴汽車製造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唐駿歐鈴”)違反大氣污染防治制度的行政處罰決定,罰款金額高達3700餘萬元。事後凱馬汽車相關負責人向《中國經營報》記者稱:“目前所有違規產品已經在整改中。”

  “對機動車污染嚴格管控,最核心的就是源頭管理,對汽車生產廠家生產的不合格的、達不到標準的產品要進行嚴格管理。環保部對這兩家企業的處罰,也帶有示範作用,對企業的違法行為我們是零容忍的。” 環保部環監局局長田為勇公開場合發言中表示,言語中透露着未來環保部對機動車污染監管的決心。

  巨額罰單

  1月9日,環保部發布了《環境保護部首次處罰機動車生產企業》文件。根據文件披露,凱馬汽車生產的8台輕型柴油貨車排放的碳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超過排放標準;生產的318台重型柴油貨車的OBD系統功能性檢測不合格,污染控制裝置弄虛作假、以次充好,冒充排放檢驗合格產品出廠銷售。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污染防治法》的相關規定,各項罰沒款共計31742102.89元。唐駿歐鈴生產的109輛輕型柴油貨車排放的碳氫+氮氧化物、一氧化碳排放超過排放標準。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大氣污染防治法》的相關規定,各項罰沒款共計7036317.64元。

  對此,凱馬汽車相關負責人稱:“其實違規的產品是2016年1~5月的,這些產品公司早就不再生產了。”環保部處罰文件下發之後,凱馬汽車先後兩次發布公告對此進行回應:“事件發生后,公司高度重視,已責令凱馬汽車根據國家環境保護部的要求及時組織整改,杜絕此類事情的發生。同時凱馬汽車加大投入,加快國Ⅴ產品研發。”

  另外據環保部透露,唐駿歐鈴方面表示得知該型號的車輛排放不達標后,立即採取了停售、召回的措施,防止損害的進一步發生和擴大。

  實際上,這並非是凱馬汽車首次因為環保問題被“點名”。早在2006年,環保部發布通知稱由於凱馬汽車未按有關規定建立環保生產一致性保證體系,被暫停受理企業型式核准公告的申報。2015年凱馬汽車因生產汽車使用的發動機配置與其向環保部的申請不符,實際排放標準未達到產品合格證上標註的國Ⅳ排放標準,賠償原告共計28.68萬元。

  儘管過去多次被環保部鎖定,但有關的處罰也顯得“不痛不癢”。田為勇認為本次兩家車企遭行政處罰,是新修訂的大氣污染防治法實施后國內車企第一次因為排放造假問題被環保部處罰,同時這也是車企處罰中金額最大的一次行政罰單。環境保護部有關負責人指出,環境保護部對上述兩個典型環境違法案件直接實施行政處罰,對兩家機動車生產企業開出上千萬的巨額罰單,表明了環保部對違法排污的“零容忍”態度。

  系統作假由來已久

  事實上,針對汽車排放問題,2017年底北京市政府批准發布了3項重型汽車排放污染控制地方標準,包括《重型汽車排氣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測量方法(OBD法第Ⅳ、Ⅴ階段)》。在國三標準要求發動機是電控后,車輛就必須帶檢測汽車是否尾氣超標的OBD系統。但近些年卻出現了新的問題:OBD系統作假。正常情況下一輛合格的柴油車OBD系統報警后,使用者要加尿素對氮氧化物進行還原,才能保障排放控制裝置的正常運行。

  “因為國四車成本高,售價也高,等於抬高運輸企業成本,因此潛在消費者不願意買國四車。國四車銷售困難,生產企業就會在數據上造假;後期使用過程尿素也要抬高使用成本。因此使用特殊裝置,欺騙OBD系統,不加尿素也可以行駛。”中國汽車工業諮詢發展公司首席分析師賈新光對於OBD系統作假背後的原因如此分析道。

  “結果是氮氧化物(排放量)超標了10到20倍,比我們淘汰的黃標車的氮氧化物(排放量)還要高。”環保部機動車排污監控中心副主任丁焰公開表示OBD系統作假帶來的影響更為惡劣。“把OBD的造假問題第一次作為處罰內容,是有標誌意義的。這個現在在行業里是個公開的秘密,要把這個苗頭打下去。”

  早在2015年大眾汽車承認在銷往全球的1100萬輛柴油車上進行了排放造假陷入“尾氣門”危機,直至今日風波未平。如今中國“尾氣門”讓不少車企和使用者不得不開始正視這個問題。對於防治柴油車污染,賈新光認為主要有五個環節:“生產廠家的出廠產品要合格;銷售方面不得在產品上做手腳;油品方面雜質要低;使用者要按規定使用,特別是按照規定添加尿素;有關部門加強在用車輛排放檢測。”

  “兩個案件作為十九大之後環境保護部首次處罰的案件具有示範效應,對同類環境違法行為將起到強烈震懾作用。”環保部在文件中表示要求各級環保部門全面貫徹實施新修訂的《大氣污染防治法》,嚴懲生產超標機動車和污染控制裝置弄虛作假行為。據了解下一步環保部將對有關違法企業違法處罰信息通報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交通運輸部、質檢總局等有關部門,並积極督促地方環保部門對違法企業履行行政處罰情況進行監督檢查。

  田為勇表示,這兩家企業上千萬元的罰款還算不上“巨額”,環保部目前也在處理其他一些車企,後續還有處罰數額更大的案件。

責任編輯:劉萬里 SF014

推薦閱讀: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