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價鋼價現矛盾走勢 業內稱鐵礦石好日子難持久

  礦價鋼價現矛盾走勢 業內稱鐵礦石好日子難持久

  ■本報記者 於玉金 北京報道

  一封關於嘉吉操縱普氏指數的行為的舉報信,將鋼價持續下探與鐵礦石價格逆勢上揚的矛盾拉到台前:日前,一位不具名的鋼鐵從業者寫給中鋼協領導的舉報信在社交平台不脛而走,直指境外資本嘉吉操縱普氏的MOC現貨平台,利用平台規則漏洞,不斷抬升普氏指數價格。

  儘管目前還未有官方聲音出面回應,但是這封舉報信透露出鐵礦石價格與鋼價的走勢背離的信號。在基本面供過於求的情況下,鐵礦石價格何以支撐,又是否具有持續性?

  多位業內人士表示,鋼鐵產能置換,廢鋼將逐漸替代鐵礦石作為原料,鋼鐵去產能也會導致對鐵礦石需求下降,而全球礦山企業在不斷增產,市場的供大於求的局面短期內不會改變,鐵礦石高位運行周期不會太長,後續還會弱勢下行。

  鐵礦石價格與鋼價走勢背離

  2017年揚眉吐氣的鋼價在年末畫上了休止符,令鋼企焦慮的是,上游原材料進口鐵礦石價格指數卻與之快速背離上升,显示出進口礦價格的迅猛上漲。

  數據佐證這一矛盾現實。1月17日,西本新幹線的鋼材價格指數在小幅上漲20點后報4020點,距離2017年最高點5230點,縮水1210點,降幅為23.14%。與此相對的是,西本新幹線的鐵礦石價格指數自2017年11月14日報645點后就持續平穩上升,1月17日,鐵礦石價格指數已經維持11天695點高位,較2017年最低點的600點,漲幅已達15.83%。

  然而,更為弔詭的是,鐵礦石港口庫存一直在節節攀升,供過於求的基本面並未改變。中鋼協的數據指出,2017年12月底全國港口鐵礦石庫存14655萬噸,環比11月增670萬噸。中國海關總署1月12日公布的數據显示,中國2017年鐵礦石進口同比增長5%至10.75億噸,創紀錄新高。

  對於鐵礦石逆勢上揚的情況,業內專家在接受《華夏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短期來講,鋼廠春節前的補庫,使鐵礦石需求有所增加,但是中長期來講,鐵礦石供應過剩壓力很大,價格不具備上漲的條件。”

  中鋼協在近期的一份報告中也表示,1月鐵礦石價格短期回調后仍有上升動力,鋼廠春節前補庫節奏將影響整體價格走勢。

  不過,隨着鐵礦石價格上漲,也有聲音指出,作為鐵礦石買賣雙方交易定價基礎的普氏價格指數有被操縱的嫌疑。

  有業內資深人士告訴記者,作為鐵礦石消費大國,我國鐵礦石絕大多數卻依賴國外供應,四大礦山和國內大型鋼廠或貿易商會簽訂長期或短期協議,雙方交易定價多依據普氏價格指數這一境外報價平台,在普氏價格指數基礎上進行加價、減價、折扣、平均等等,而該平台報價往往偏重於礦山買方市場。

  難以為繼的高價

  在鐵礦石供過於求的大基本面及鋼鐵去產能及產能置換的背景下,鐵礦石高價的好日子似乎並不能長久持續。

  據中鋼協近日發布的《鐵礦石進口預警監測報告》显示,全球四大礦山中,位於澳洲的3家礦山,2017年12月放量衝刺年度目標,發運量有明顯增加,其中,力拓12月發貨3360萬噸,環比11月增加11.89%,同比2016年12月增加14.75%;必和必拓12月發貨2673萬噸,環比11月增加16.88%;FMG 12月發貨1503萬噸,環比11月增加20.43%,同比2016年12月增加12.84%。巴西VALE(淡水河谷)2017年12月發貨2917萬噸,環比11月減少0.98%,同比2016年增加3.55%。

  1月13日,中鋼協2017年度輪值會長靳偉公開表示:“整體判斷2018年鋼鐵供需能夠保持基本平衡,鐵礦石供大於求仍將持續。”

  在鐵礦石供應充足的同時,隨着2017年“地條鋼”出清,2018年鋼鐵去產能步入深水及產能置換對於鍊鋼原材料的轉變對鐵礦石需求開始減弱,都給未來鐵礦石價格走勢蒙上一層陰霾。

  近日,工信部發布新修訂的《鋼鐵行業產能置換實施辦法》,規定各地區鋼鐵企業內部退出轉爐建設電爐的項目可實施等量置換。即以鐵礦石為原料的轉爐將逐漸退出,取而代之的是以廢鋼為原料的電爐。

  對於今後進口鐵礦石價格走勢,華菱鋼鐵日前在接受機構調研時表示,在當前港口鐵礦石庫存量大、鋼鐵行業供給彈性收縮、鋼廠廢鋼使用比上升的供需格局來看,未來鐵礦石的價格走勢不會很強。

  “從2014年開始,隨着四大礦山的不斷增產,全球鐵礦石供需關係發生扭轉,鐵礦石市場呈現供大於求格局,特別是隨着供給側改革、去產能的推進,鐵礦石市場供大於求特徵更加明顯。”蘭格鋼鐵研究中心主任王國清對記者分析,“在近兩年的鋼價震蕩上行中,鋼材和原料波段上漲聯動過程中,鐵礦石價格漲幅稍弱於鋼價漲幅。2018年鐵礦石市場的供需格局仍將延續。”

責任編輯:劉萬里 SF014

推薦閱讀: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