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郵政局:2017年全國信息化實名收寄達111.3億件

  國家郵政局:2017年全國信息化實名收寄達111.3億件

  中國網 高南

  中國網1月19日訊 1月18日,國家郵政局在京召開部分企業實名收寄信息系統推廣應用工作會議,研究部署主要品牌以外的二三線跨省網絡型寄遞企業實名收寄信息系統推廣應用工作。會議指出,截止去年底,全國信息化實名收寄業務量累計完成111.3億件,日均實名率達83%,超額完成了年度既定工作目標。

  會議指出,2017年,各地各企業按照三部門實施方案和全國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加強組織領導,嚴格目標考核,強化技術保障,廣泛宣傳引導,大力推進實名收寄信息系統推廣應用,取得明顯成效。截止去年底,全國信息化實名收寄業務量累計完成111.3億件,日均實名率達83%,超額完成了年度既定工作目標。但實名收寄制度落實仍存在地區和企業間推進不平衡、技術標準不統一、數據質量有待提升等問題。尤其是與一線主要品牌企業相比,二三線跨省網絡型企業信息化基礎能力較為薄弱,自建實名收寄信息系統數據採集、傳輸、報送質量不高,企業總部對全網管控能力相對較弱,工作進度相對滯緩。

  會議要求,依託信息技術手段推動落實實名收寄制度,既是貫徹落實中央系列決策部署的實際舉措,也是保障寄遞渠道安全、促進行業長遠健康發展的現實需要。2018年是全面推動落實實名收寄制度的決戰之年,確保如期實現全覆蓋目標任務非常艱巨,加快二三線企業實名收寄信息系統推廣應用至關重要。各企業要進一步統一思想,提高站位,切實把實名收寄信息系統推廣應用擺上重要位置,加強領導,完善機制,強化措施,落實責任,紮實做好實名收寄信息系統推廣應用工作。一是要強化落實企業主體責任,加快實名收寄信息系統建設,在全網範圍自上而下統一推廣應用,企業總部要強化責任擔當,加強內部監督考核,確保各層級、各部門、各崗位責任有效落實。二要嚴格落實實名收寄制度,健全完善推廣應用工作機制,全力以赴抓好信息系統應用推進,優化改進技術措施,將實名信息採集嵌入收寄作業流程,簡化前端信息採集操作,不斷提升用戶體驗。三是要加強輿論宣傳,加強實名收寄政策宣傳和正面引導,進一步提高公眾對郵件快件實名收寄信息採集工作的知曉率、認知度,提醒用戶自覺遵守寄遞安全有關法律規定,努力營造良好氛圍。四是要嚴守信息安全底線,嚴格落實信息安全三級等保要求,建立健全實名收寄信息全流程安全管控責任體系,實行信息採集、存儲、應用、上傳閉環管理,確保寄遞用戶實名信息安全。

  會上,市場監管司通報了2017年全國實名收寄信息系統推廣應用工作總體情況和2018年推進工作實施方案。郵政業安全中心介紹了目前企業實名收寄信息系統推廣應用中存在的主要問題,對加強技術對接保障提出了具體要求。16家企業與會代表圍繞如何確保如期實現實名收寄全覆蓋目標進行了座談交流。

責任編輯:牛鵬飛

推薦閱讀: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