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問答:美國聯邦政府“關門”影響幾何

  由於美國國會參議院未能通過聯邦政府臨時撥款法案,聯邦政府非核心部門從20日零時起被迫暫時關閉。這是自2013年10月以來美國聯邦政府再次出現“關門”風波。

  何為美國聯邦政府非核心部門關門

  美國聯邦政府部門通常需要國會按照財政年度撥款維持運營。由於民主、共和兩黨未能在2018財年開始(2017年10月1日)前就本財年各聯邦政府部門具體支出方案達成一致,過去幾個月聯邦政府一直依靠臨時撥款法案運營。最近一次臨時撥款法案僅提供聯邦政府資金運營至本月19日。

  由於參議院未能及時通過新的臨時撥款法案,政府拿不到辦公經費,白宮只能暫時關閉非核心部門,但軍隊、邊防、消防、公共安全等核心部門不受衝擊,郵局繼續開門,警察照常執勤,退休人士社會保險福利照常發放,普通人生活不受太大影響。

  白宮行政管理和預算局局長米克·馬爾瓦尼表示,為吸取上次聯邦政府“關門”的教訓,特朗普政府將確保國家公園等旅遊景點繼續開放,以盡量降低對公眾生活的影響。但非核心部門政府僱員必須回家休假,工資暫停發放。

  美國聯邦政府因兩黨政治博弈而“關門”在歷史上並不少見。美國國會研究服務部數據显示,1977年以來聯邦政府總共出現19次或長或短的政府“關門”。2013年,一些保守派共和黨議員阻撓奧巴馬醫改法案實施,造成聯邦政府“關門”16天,期間大約85萬聯邦政府僱員被迫無薪休假,環保評估、進出口許可證申請等聯邦政府業務被迫推遲。

  為何美國國會不批准政府撥款

  雖然目前共和黨控制白宮和國會參眾兩院多數席位,但共和黨在參議院只有51個席位,而參議院通過政府撥款法案需要60票,這意味着缺乏民主党參議員支持將無法通過法案。

  民主黨並不反對向聯邦政府撥款維持運營,但多數民主党參議員希望將保護“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DACA)”計劃的立法與政府撥款法案綁定到一起投票通過。共和黨領導層拒絕了這一提議,認為這兩項議題應分開談判。

  “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由美國前總統奧巴馬2012年簽署實施,該計劃使得年幼時被父母帶入美國的青少年非法移民可免於被遣返併合法獲得工作。美國現任總統特朗普去年9月下令廢止該計劃,同時暫緩6個月執行以便國會尋求替代政策,預計約80萬年輕非法移民將受影響。特朗普上周與國會兩黨領導人就移民改革展開會談,但未能達成協議。

  兩黨高層希望利用這次政府“關門”向其核心選民表達對移民改革的態度,同時將責任歸咎於對方黨派,從而在今年11月國會中期選舉中謀求更大競選優勢。

  “關門”風波會持續多久

  此次“關門”風波可能持續幾個小時、幾天或者幾周,取決於兩黨談判結果。據美國媒體透露,有議員提出新的為期三周的政府撥款方案,參眾兩院最早將於20日對此投票。分析人士認為,隨着政府“關門”時間延長,民怨會越來越大,民意壓力會最終迫使國會兩黨達成妥協。

  馬爾瓦尼19日接受採訪時表示,他預計兩黨將在未來24小時內達成協議,以確保聯邦政府到下周一時可以全面運營。他說,特朗普已暫時取消本周末前往佛羅里達海湖莊園慶祝執政一周年的活動,而是留在華盛頓協助解決政府“關門”問題。

  “關門”風波對美國經濟和金融市場有何影響

  美國聯邦政府“關門”通常不會持續太長,而且主要涉及非核心部門,因此經濟學家普遍認為其不會對美國經濟造成太大影響。據美國商務部估計,2013年10月聯邦政府“關門”導致當年第四季度聯邦政府開支下降6.6%。當季美國經濟增長率則下降0.3個百分點,但原因無法全部歸結於“關門”。

  高盛集團分析師亞歷克·菲利普斯預計,如果此次政府“關門”持續一周,將導致今年一季度美國經濟增長率下降0.2個百分點,但第二季度將補回這些損失。他認為,政府“關門”對金融市場影響也將較為溫和,特別是考慮到目前美國距離觸及政府債務上限還有相當一段時間,金融市場對此反應會更加平靜。

  “關門”風波對美國外交有何影響

  美國政府官員日前在對記者的電話會議中表示,即便聯邦政府“關門”,特朗普下周赴瑞士參加世界經濟論壇的行程也不會受影響。據美國媒體透露,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也將派員參加本月23日在加拿大蒙特利爾開始的更新《北美自貿協定》第六輪談判,但美方代表團規模可能比往常小一些。

  如果美國聯邦政府“關門”時間持續較長,則會給美國政府的貿易談判和對外交往帶來許多不便。2013年聯邦政府“關門”后,由於缺乏出差資金和人手緊張,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暫時取消了美歐貿易投資夥伴關係第二輪談判。

責任編輯:李園

推薦閱讀: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