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政府關門后對經濟有何影響?5問5答告訴你

  中國基金報 泰勒整理

  截至美國華盛頓時間20日零點,也就是北京時間今天13點,美國共和、民主兩黨未能就臨時預算案達成妥協,美國聯邦政府將因此暫時停擺。

  此前,臨時預算案18日在美國眾議院通過,但由於兩黨在軍費開支、移民問題上爭執不下,臨時預算案於19日晚被參議院否決。由於拿不到預算經費,美國聯邦政府進入停擺狀態,非核心部門將關門,大量聯邦僱員將被迫休假,部分公立醫院的接診也將暫停,國家公園等旅遊景點暫時關門。 

  特朗普上任一周年 美國政府停擺

  當地時間20日凌晨0點,美國政府正式宣告停擺。而20日,恰好是美國總統特朗普上任一周年的日子。

  此前,最近一次美國政府停擺發生在2013年奧巴馬執政時期,當時也是由於民主、共和兩黨未能解決政府預算問題,停擺風波持續了16天。

  央視新聞此前報道,美國聯邦政府的資金將在當地時間20日凌晨耗盡,美國參議院就為聯邦政府提供資金至2月16日的短期預算案進行了投票,由於民主共和兩黨分歧巨大,這項法案未獲通過,這意味着,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就任一年之際,美國聯邦政府將因沒有預算支持,陷入停擺狀態。

  這一消息也迅速攻佔了西方媒體頭條:

  CNN

  英國《每日郵報》:

  路透社

  英國廣播公司

  美聯社

  新媒體Buzzfeed:

  1、美國政府為什麼關門?

  特朗普總統自2017年1月20日就任以來,由於國會遲遲未能通過政府長期預算案,美國聯邦政府已經多次面臨停擺。

  
2017年9月底,在奧巴馬執政期間獲得批準的,美國聯邦2016-2017年度預算到期之際,特朗普和民主黨高層達成協議,提高債務上限3個月,使聯邦政府得以正常運轉至2017年12月8日。

  根據美國的法律,政府預算案必須由眾議院發起,參眾兩院批准,並交總統簽署。如國會未能批准預算案,聯邦政府將關閉部分機構。

  但在聯邦預算方面美國民主、共和兩黨一直存在諸多分歧無法得到解決,“撥款”再次成為兩黨政治角力的工具:

  共和黨希望增加國防預算方面的開支,而民主黨則認為非國防預算開支應該獲得同等程度的增加;

  共和黨不希望在預算案中囊括“追夢人計劃”(DACA,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而民主黨的訴求截然相反;

  共和黨人還希望民主黨同意美墨邊境牆的開支計劃等

  由於難以達成共識,在2017年12月7日和12月22日,美國國會兩次通過短期預算案,為美國政府提供短期資金以避免政府停擺,但隨後兩黨並未就相關爭議達成一致。

  2018年1月18日,在特朗普總統的親自遊說之下,美國眾議院以230票贊成197票反對,艱難通過了臨時預算法案,為美國聯邦政府提供4周資金到2018年2月16日。但此項法案最終在參議院投票中未獲通過。

  2、什麼是美國政府關門?

  實際上,“政府關門”這幾個字看起來很可怕,但它的影響則溫和多了。首先,只有部分政府部門會真正完全關閉,在過去的例子中,約40%的聯邦政府工作人員被迫無薪休假,而另外60%負責醫療、安全或財務工作的人員則繼續履行職責。

  政府“關門”並非全關,85%的政府活動仍獲得足夠撥款,涉及國家安全部門照常運行。

  根據《反預算過度法》,行政管理和預算局(OMB)負責聯邦政府關門期間的管理、協調工作,人事局(OPM)則為政府各部門提供人事管理的技術支持,尤其是政府關門期間公務員的工資和福利管理。政府關門並非所有部門都關門,根據法律,在政府關門期間,“在緊急情況下,如果某個部門不履行職責,會造成對人民 生命和財產的直接危害”,這些部門要保持運轉。

  通常一些不太重要的部門將會停止運轉,但或多或少也會給民眾帶來不便。

  另外,美國政府關門期間,超過130萬的美國現役軍人將無法獲得薪資,但包括美軍在內的國家安全部門將繼續工作。

  進入21世紀以來,美國政府僅關門一次,在2013年10月,當時奧巴馬政府關門16天。

  3、對股市的影響有多大?

  從歷史上來看,只要債務上限問題不涉及其中,政府停擺對市場的影響也有限。

  在1995年12月和2013年10月的關門事件中,股市輕微下跌,在1995年11月的政府關門期間,股市變化不大。

  20世紀80年代也發生過數次政府停擺,都只持續了幾天,當時在關門初期,股票價格略有下跌,但其它資產的價格變化都十分有限。

  而剛剛過去的一天,高盛已經提示風險,美國政府關門的風險上升至60%,不過,美國股市依然表現堅挺,標普、納指齊創收盤紀錄新高。

  標普500指數收漲12.27點,漲幅0.44%,報2810.30點。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收漲53.91點,漲幅0.21%,報26071.72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收漲40.33點,漲幅0.55%,報7336.38點。

  本周,標普500指數累漲0.86%,道指和納指分別漲1.04%。

  幾個月來,市場觀察人士一直在猜測,什麼樣的事件會讓狂飆不止的美國股市最終遭到拋售?

  一位策略師說,如果到周五晚上民主黨和共和黨還不能達成一個讓政府至少再運轉一個月的權宜之計的話,那麼聯邦政府得停擺可能就是那個導火索。

  標普500指數在1976年以來的18次政府停擺中平均僅下跌0.6%。不過LPL Financial首席投資策略師John Lynch說,股市在這次停擺中可能下跌3%-5%。

  Lynch表示,美股已經有一整年沒有出現5%的回調了,投資情緒開始變得敏感,任何風吹草動都可能引起投資者的警覺。他還說,沒有理由認為股市會出現暴跌,但畢竟很久沒有像樣的調整,這樣的狀態持續越久,政府停擺這樣的事件就越有可能成為股市回落的導火索。

  令人欣慰的是,在市場面臨政府停擺威脅的同時,全球經濟和公司利潤增長穩定。

  此外,從過去幾十年來看,即使是長時間的政府停擺,也不會給股指造成太大打擊。據LPL Financial編製的數據,1995年12月和1996年1月,聯邦政府因為總統克林頓(Bill Clinton)與眾議院議長Newt Gingrich牽頭的一場預算大戰而停擺21天,當時標普500指數也只下跌0.1%。

  2013年10月,得克薩斯州共和党參議員Ted Cruz牽頭的為期16天的政府停擺反而使標普500指數上漲3%。

  4、政府關門影響有多大?

  美國聯邦政府機構因預算問題被迫關門曾出現多次。據統計,自1977年以來,聯邦政府部門部分關閉10次以上,時間短至1天,長至數周。最近一次是在2013年10月,當時除了國家安全等基本職能,其餘機構進入關門,約80萬僱員被迫進入休假狀態,130萬僱員進入無薪工作狀態。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估計,一旦聯邦政府機構關閉,聯邦僱員將被迫休假,除了國家安全所必須的,諸多服務將停擺。據美國媒體分析,聯邦政府機構關門將對社會、經濟造成廣泛影響,每天損失約65億美元。比如,美國疾控中心應對流感的能力將打折扣,護照申請時間延長,19個國家博物館關閉,美國宇航局暫停部分項目,華盛頓特區公共服務停擺等。

  5、哪些人休假,哪些人上班?

  “

  中國基金報:報道基金關注的一切

  Chinafundnews

責任編輯:牛鵬飛

推薦閱讀: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