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小明:2020年交通運輸領域新能源汽車將達60萬輛

  本報記者 劉珊珊 北京報道

  “到2020年,在交通運輸領域應用新能源汽車將達到60萬輛。”1月20日下午,交通運輸部副部長劉小明透露,在剛剛過去的2017年,我國交通運輸領域應用新能源汽車已經達到30萬輛,此前制定的目標已提前完成。

  早在2014年,交通部曾發布《關於加快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的實施意見(徵求意見稿)》,提出至2020年,新能源汽車在交通運輸行業的應用初具規模,在城市公交、出租汽車和城市物流配送等領域的總量達到30萬輛。如今,這一目標已提前三年完成。

  一直以來,公共運輸領域在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方面具有示範作用。劉小明表示,交通運輸部始終堅持創新發展,統籌規劃新能源在交通運輸領域的應用。“交通運輸部高度重視新能源汽車在交通運輸行業的應用推廣,不斷優化調整交通運輸能源消費結構。积極部署在港口和機場服務、城市公交、出租汽車、城市物流配送、汽車租賃、郵政快遞等領域,優先推廣使用新能源汽車。”

  據悉,交通運輸部還聯合有關部門制定實施新能源汽車使用的差異化政策措施,完善相關配套的基礎設施。鼓勵運輸企業選用節能環保的車輛,推動運輸裝備升級進檔。

  下一步,交通運輸部將繼續按照國家新能源汽車發展戰略,將新能源汽車統籌規劃、創新發展作為實現交通運輸綠色發展的重要舉措。

  據劉小明介紹,未來交通運輸部將繼續推進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是深入實施公交優先發展戰略。依託公交都市,积極推進城市軌道交通、公交專用道、快速公交系統等公共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推廣應用城市公共交通智能管理系統,鼓勵城市公交線路向郊區延伸,實現城鄉交通一體化,擴大公共交通的覆蓋面。

  二是擴大綠色低碳出行服務供給。加強自行車專用道和行人道等城市慢行系統建設,改善自行車和步行出行環境,引導規範私人小客車合乘、互聯網租賃自行車、共享汽車等健康地發展。鼓勵汽車租賃業的網絡化、規模化、品牌化的發展,依託機場、火車站等客運樞紐,發展落地的出租車服務,促進分時租賃創新發展。

  三是加強綠色出行宣傳教育,啟動“全國綠色出行行動計劃”,深入宣傳綠色出行理念,讓綠色出行成為風尚。

  (編輯:劉珊珊 校對:顏京寧)

責任編輯:牛鵬飛

推薦閱讀: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