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歐旅遊年”開幕 李克強致賀詞

  “中歐旅遊年”開幕 李克強致賀詞

  中國新聞網

  中新社布魯塞爾1月20日電 2018年“中國-歐盟旅遊年”19日在意大利威尼斯正式開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分別向開幕式致賀詞。

  去年6月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期間,李克強與容克曾共同為“中歐旅遊年”標識揭牌。李克強在賀詞中表示,當前,中歐正努力打造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全面落實《中歐合作2020戰略規劃》,攜手推動中方“一帶一路”倡議與歐方發展戰略有效對接,雙方關係面臨新的發展機遇。

  李克強指出,中歐旅遊資源豐富,合作前景廣闊。希望雙方以舉辦“中國-歐盟旅遊年”為契機,积極擴大中歐旅遊合作和人員往來,促進文明對話和民心相通,推動共同發展和互利共贏,為新時期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

  開幕式上,歐盟委員會負責內部市場、工業與中小企業事務的委員賓科夫斯卡表示,歐盟對“中歐旅遊年”活動在促進旅游業持續發展、刺激經濟發展和吸引更多投資等方面充滿期待,希望活動為雙方簡化簽證談判創造良好條件和氛圍。

  據中國駐歐盟使團團長張明介紹,“中歐旅遊年”將有一系列精彩活動。由於今年中國春節正值歐洲多國的狂歡節,中國元素將融入狂歡節慶典;中國元宵節期間,歐盟總部所在地布魯塞爾將舉辦大型中國燈展;在一些重要節日,雙方還計劃分別以代表中國國旗的紅色和代表歐盟盟旗的藍色點亮中歐著名地標。各類文化展演、研討交流活動也將先後舉辦。

  此外,中歐正积極推進人員往來便利化。根據雙方共識,歐盟在15個沒有成員國使領館的中國城市開設簽證中心,以方便中國遊客申請簽證。雙方業已就更大範圍便利人員往來協定進行商談,旨在為普通護照持有者提供簽證便利化安排。

  張明指出,2018年是中歐建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15周年,將這一年定為“中歐旅遊年”可極大促進中歐關係全面發展,包括將雙方豐富旅遊資源和龐大旅遊市場更緊密地連接在一起,達到1+1>2的效果,同時還將帶來顯著人文效益。

  數據显示,目前中國是歐盟第三大遊客來源國。2016年訪問歐盟各國的中國遊客達349.17萬人次;2017年上半年,中國遊客數量增長尤為迅猛,同比增長達65%。(完)

責任編輯:牛鵬飛

推薦閱讀: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