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就職一周年 美國政府關門了

  截至美國華盛頓時間1月20日零時,北京時間20日13時,由於美國國會參議院未能通過聯邦政府臨時撥款法案,聯邦政府非核心部門從當地時間20日凌晨開始關門。今年1月20日恰好是特朗普宣誓就職一周年,上台一周年就收到聯邦政府關門這份“禮物”,實在有些扎心。

  當地時間18日,美國眾議院通過了為聯邦政府提供資金至2月16日的短期預算案,但19日晚的美國參議院投票中,由於民主共和兩黨在軍費開支、移民問題上爭執不下,分歧巨大,這項法案未獲通過。這意味着,美國聯邦政府將因為沒有預算資金支持,陷入停擺狀態。

  預算案未獲通過 美國聯邦政府將停擺

  按照美國法律,政府預算案必須經國會參眾兩院批准,當國會未能批准預算案時,聯邦政府就斷了資金來源,美國聯邦政府進入停擺狀態,非核心部門將關門,大量聯邦僱員將被迫休假,部分公立醫院的接診也將暫停,國家公園等旅遊景點暫時關門。 

  上一次美國聯邦政府部分機構停擺是在2013年。當時美國民主共和兩黨為了醫保政策拉鋸16天,很多聯邦政府僱員被迫休假,全國的政府業務也被縮減。

  不過需要指出的是,儘管沒有預算支持,美國聯邦政府的核心部門比如白宮、軍隊等仍會繼續運轉。另外,美國聯邦政府停擺並不意味着州一級政府或其它地方政府停擺,因此對普通民眾的影響相對有限。而在國會通過預算之後,聯邦政府停擺的部門就能恢復正常。

  特朗普執政一年來 政府面臨多次停擺

  特朗普總統自2017年1月20日就任以來,由於國會遲遲未能通過政府長期預算案,美國聯邦政府已經多次面臨停擺。

  2017年9月底,在奧巴馬執政期間獲得批準的、美國聯邦2016-2017年度預算到期之際,特朗普和民主黨高層達成協議,提高債務上限3個月,使聯邦政府得以正常運轉至2017年12月8日。

  但在聯邦預算方面,美國民主、共和兩黨一直存在諸多分歧無法得到解決,共和黨希望增加國防預算方面的開支,而民主黨則認為非國防預算開支應該獲得同等程度的增加;共和黨人還希望民主黨同意美墨邊境牆的開支計劃等。

  由於難以達成共識,在2017年12月7日和12月22日,美國國會兩次通過短期預算案,為美國政府提供短期資金以避免政府停擺,但隨後兩黨並未就相關爭議達成一致。

  2018年1月18日,在特朗普總統的親自遊說之下,美國眾議院以230票贊成197票反對,艱難通過了臨時預算法案,為美國聯邦政府提供4周資金到2018年2月16日。但此項法案最終在參議院投票中未獲通過。政府因此陷入停擺。聯邦政府停擺之後,兩黨預計將會進行激烈的討價還價,最終通過預算案讓政府恢復正常。

責任編輯:劉萬里 SF014

推薦閱讀: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