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聯邦政府20日起正式關門 每天損失約65億美元

  19日晚,國會參議院未能通過臨時撥款法案,聯邦政府部門從1月20日零時起正式關門。參議院通過類似法案需要60票,而目前共和黨只佔51席。

  美國聯邦2016-2017年度預算去年10月到期,兩黨未能就新財年預算達成一致,只同意提高債務上限3個月,之後去年12月國會兩次通過短期預算案,1月19日就是短期預算案的最後一天。

  根據美國的法律,政府預算案必須由眾議院發起,參眾兩院批准,並交總統簽署。如國會未能批准預算案,聯邦政府將關閉部分機構。

  “撥款”再次成為兩黨政治角力的工具。這次民主黨人反對臨時撥款法案,甚至不惜聯邦政府機構部分關門,主要是想迫使白宮和共和黨人在“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DACA)、兒童醫療保健項目等問題上作出讓步。而共和黨人在這些問題上態度強硬,美國總統特朗普更是在移民問題上不斷放出“狠話”。

  聯邦政府關門,兩黨都把責任歸咎於對方。美國總統特朗普稱這次聯邦政府關門是“舒默關張”,認為參議院民主黨領袖查克·舒默應該負主要責任。也有共和黨人認為,“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並非緊急議題,國會還有時間再次進行討論,民主黨人是“故意”造成聯邦政府關門的局面。

  民主党參議員傑夫·默克利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民主黨人不想出現聯邦政府關門的情況,但是現在國會兩院占多數的是共和黨人,總統也是共和黨人,掌權的是共和黨,出現聯邦政府關門的錯在共和黨。

  美國媒體分析,國會眾議員照顧自己選區的利益,容易接受妥協。而國會參議員傾向於從更加寬廣的角度思考問題,民主黨的核心選民不能接受在移民問題上讓步,民主黨籍參議員寧願政府關門,也不願妥協。

  還有輿論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應該為聯邦政府關門負責,因為他作為總統和共和黨的領袖沒有發揮“領導作用”,在談判的關鍵時刻也沒有發表全國電視講話或者權利爭取民主黨支持。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評論員稱,這次聯邦政府關門涉及的具體議題“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在過去一年都有大把的時間去解決,但是國會都沒有實質行動。這次聯邦政府關門不是關乎移民,也不是什麼其他問題,而是兩黨制制度的失效。

  美國聯邦政府機構因預算問題被迫關門曾出現多次。據統計,自1977年以來,聯邦政府部門部分關閉10次以上,時間短至1天,長至數周。最近一次是在2013年10月,當時除了國家安全等基本職能,其餘機構進入關門,約80萬僱員被迫進入休假狀態,130萬僱員進入無薪工作狀態。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估計,一旦聯邦政府機構關閉,聯邦僱員將被迫休假,除了國家安全所必須的,諸多服務將停擺。據美國媒體分析,聯邦政府機構關門將對社會、經濟造成廣泛影響,每天損失約65億美元。比如,美國疾控中心應對流感的能力將打折扣,護照申請時間延長,19個國家博物館關閉,美國宇航局暫停部分項目,華盛頓特區公共服務停擺等。

責任編輯:王永生 SF153

推薦閱讀: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