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部門:重點整治以虛擬貨幣為幌等四類網絡傳銷

  公安部和工商總局:重點整治以虛擬貨幣為幌等四類網絡傳銷

  澎湃新聞記者 邢丙銀 來源:澎湃新聞

  澎湃新聞(www.thepaper.cn)從1月17日召開的全國公安機關、工商部門網絡傳銷違法犯罪活動聯合整治工作部署會上獲悉,公安部、國家工商總局決定對網絡傳銷違法犯罪活動開展聯合整治。

  此次聯合整治行動,重點查處以下四類網絡傳銷活動:一是以“消費返利”“資金互助”“虛擬貨幣”“投資理財”“網絡遊戲”等為幌子的網絡傳銷活動;二是假借“慈善”“扶貧”“創新”“均富”“軍民融合”等名義,故意歪曲國家有關政策的網絡傳銷活動;三是侵害學生、低保、殘疾人員等弱勢群體的網絡傳銷活動;四是跨境操縱實施的網絡傳銷活動。同時,對於網絡傳銷組織的核心成員、骨幹分子、“職業化”參与人以及協助轉移資金、提供網站設計和維護的違法犯罪人員,依法嚴肅查處。

  公安部有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全國公安機關與工商部門對傳銷活動持續開展專項打擊和常態化整治,連續偵破“善心匯”“五行幣”等一大批全國性重大傳銷犯罪案件,嚴懲了一大批危害嚴重的犯罪分子,初步遏制了傳銷活動的猖獗蔓延勢頭,有力助推了行業領域的規範發展。但是,傳銷犯罪問題依然較為突出,特別是網絡傳銷活動,依託互聯網病毒式傳播蔓延,裹挾大量人員和資金,給廣大人民群眾造成重大經濟損失,嚴重扭曲參与人的價值觀,嚴重損害社會誠信體系。一些不法分子故意歪曲國家經濟政策和改革措施,誤導群眾參与,嚴重擾亂經濟金融秩序,嚴重侵害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

  公安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全國公安機關、工商部門將結合打擊網絡亂象的“凈網2018”專項行動,堅持打防並舉,推動強化網絡監管,推動嚴格網站註冊、備案制度,推動強化廣告發布審查、管理和檢查;加強對傳銷網站、有害信息等開展全方位、高效率的巡查、處置,下大力氣凈化網絡空間,全面推進“無傳銷網絡平台” 和“無傳銷社區”創建工作。

  此外,全國公安機關、工商部門還將持續開展重點地區、重點領域專項整治,集中摧毀傳銷組織體系,嚴厲懲處傳銷骨幹成員,對網絡傳銷違法犯罪活動予以殲滅式圍剿,切實維護廣大人民群眾合法權益和經濟金融秩序。

責任編輯:楊暢

推薦閱讀: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