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凸顯體制之弊

  由於美國國會參議院未能通過聯邦政府臨時撥款法案,美國聯邦政府非核心部門當地時間1月20日零時開始被迫“關門”。這是美聯邦政府2013年10月以來再次“關門”。在美國總統特朗普執政周年之際,華盛頓以這種方式再次震驚世界。華盛頓精英政治圈分裂狀態加劇、聯邦政府治理能力下滑、華盛頓政治衰退再次引起廣泛關注。

  聯邦政府機構“關門”每天損失約65億美元

  1月19日晚,美國國會參議院以50票贊成、49票反對,沒有達到所需的60票門檻的結果,未能通過一項聯邦政府臨時撥款法案,聯邦政府多數機構從1月20日零時起暫時關閉。

  美國聯邦2016—2017年度預算去年10月到期,兩黨未能就新財年預算達成一致,只同意提高債務上限3個月,之後國會多次通過臨時撥款法案,維持聯邦政府運營,1月19日就是短期預算案的最後一天。

  共和黨控制的美國國會眾議院在18日通過了一個為期4周的臨時撥款法案,以維持聯邦政府繼續運營至2月16日。但19日晚,這一法案沒能在同樣由共和黨控制的參議院通過。此前,國會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前往白宮同特朗普進行閉門會談,根據舒默的說法,兩人“討論了主要議題,取得了一些進展,但仍有很多分歧”。20日凌晨,參議院決定在中午時分再次開會,以期讓政府部門重新“開張”。

  撥款再次成為美國兩黨政治角力的工具。這次民主黨人反對臨時撥款法案,甚至不惜讓聯邦政府機構部分“關門”,主要是希望將保護“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的立法與政府撥款法案綁定投票,而共和黨態度強硬,認為兩者應分別談判,特朗普更是在移民問題上不斷放出“狠話”。

  “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由美國前總統奧巴馬2012年簽署實施,該法案規定,被父母帶入美國的青少年非法移民可免於遣返並允許在美合法工作。去年9月,特朗普廢止該計劃,並要求國會6個月內製定出替代政策。國會共和黨領導層為避免與黨內在移民問題上態度強硬的議員發生對抗,對此問題拖而不決,導致最終用於黨內協調的時間不夠。

  據統計,自1977年以來,聯邦政府部門因預算問題部分關閉近20次,時間短則1天,長至數周。最近一次是在2013年10月1日至17日,約80萬僱員被迫進入休假狀態,130萬僱員進入無薪工作狀態,直到兩黨同意上調美國政府的債務上限,並通過新的撥款法案。

  據美國媒體分析,此次聯邦政府機構“關門”將對社會、經濟造成廣泛影響,每天損失約65億美元。此外,“關門”導致美國宇航局暫停部分項目,華盛頓特區部分公共服務暫停,尤其是近期流感在美國本土首次全部達到“廣泛傳播”級別,已致30名兒童死亡,“關門”必將導致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應對流感的能力大打折扣。

  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在一封郵件中表示,美軍將繼續維持在世界各地的日常運作,現役部隊要堅守崗位,將政府停擺對戰備的消極影響降到最低。

  不是“特朗普關張”,不是“舒默關張”,是“美國關張”

  出現政府“關門”這樣的鬧劇在很多分析人士看來是必然結局。美國民主與共和兩黨在移民、醫保、環保等問題上接連鬥法,攻訐不斷,華盛頓政治空氣劍拔弩張。加上被其他議題頻繁綁定,撥款法案承壓越來越大,聯邦政府多次處於“關門”邊緣。美國媒體似乎也做好了準備,早早開始為聯邦政府“關門”倒計時。

  問題是,聯邦政府“關門”,誰之過?

  兩黨都把責任歸咎於對方。特朗普稱這次聯邦政府“關門”是“舒默關張”,認為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應負主要責任。也有共和黨人認為,“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並非緊急議題,國會還有時間再次進行討論,民主黨人是故意造成聯邦政府“關門”。

  舒默則反唇相譏,稱這次“關門”是“特朗普關張”,認為白宮應為之負責。民主党參議員傑夫·默克利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現在國會兩院占多數的是共和黨,總統是共和黨,所以出現聯邦政府“關門”,錯在共和黨。

  還有輿論認為,特朗普作為總統和共和黨的領袖沒有發揮領導作用,在談判的關鍵時刻也沒有發表全國電視講話或全力爭取民主黨支持,甚至在黨內也沒贏得共識,反映出以特朗普為首的非建制派和共和黨主流派之間的裂痕仍難彌合。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評論員稱,這次“關門”涉及的“童年抵美者暫緩遣返”計劃,在過去一年裡有大把的時間去解決,但國會一直沒有實際行動。“關門”是美國兩黨制制度失效的表現,特朗普執政下的華盛頓政治圈兩極分化加劇,黨間妥協、尋找共識越來越成為奢望。

  這是在一個政黨同時控制白宮並在國會參眾兩院中占多數的情況下發生的“關門”。美國媒體分析認為,按理獲得維持聯邦政府運營所需的多數票並非難事。然而,兩黨不僅沒有達成一致,在各自黨內也沒有協調好立場,以至於在參議院最後一輪投票中,有4位民主黨議員投了贊成票,5位共和黨議員投了反對票。有媒體評論稱,這不是“特朗普關張”,不是“舒默關張”,是“美國關張”。

  1月20日恰好是特朗普執政一周年。據報道,特朗普原本計劃前往海湖莊園舉行慶祝活動,之後不得不取消,留在華盛頓協助解決政府“關門”問題。在民主黨提出的替代方案中,將政府撥款延期至本月29日,即特朗普進行首次國情咨文的前一天,以此給特朗普施壓,兩黨惡鬥之凶可見一斑。

  美國近年來政治僵局頻出,現在又出現政府“關門”鬧劇。美國喬治·梅森大學媒體與公共事務中心主任塞繆爾·利希特爾認為,國會戾氣上升,府院關係緊張達到前所未有的程度,這同美國政治極化、聯邦層面治理能力下滑有密切關聯。如果這些得不到改變,政府“關門”窘境還將再次出現。

責任編輯:孟敏江

推薦閱讀:6.4